病毒感染防控工作预案

时间:2022-04-21 09:19:26

病毒感染防控工作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病毒感染的肺炎是2019年12月在湖北省武汉市发现的,由一种病毒引起的发热、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呼吸道疾病。由于国外疫情持续发展并发生变异,国内不断有零星发生,导致疫情更加复杂,防控难度增加。为做好我乡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规范应急处理,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本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试行)》、《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县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预案》等有关规定编制。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乡行政区域内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疫情应急控制。

(四)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靠科学,资源整合;依法规范,加强管理;条块结合,加强合作;平战结合,快速反应。

二、防控组织体系及职责

(一)防控指挥机构的组成和职责

1.组织机构

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可设立综合协调组、疫情控制组、环境卫生组、综合保障组等工作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应急办办公室。

2.领导小组职责

(1)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全乡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指挥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理,对全乡各地防控应急工作提供指导。

(2)根据乡内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态势,组织力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3)向县政府、县卫生健康委报告有关病毒感的肺炎疫情及应急处置情况。

3.综合协调组:

组长:;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做好与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负责防控工作情况汇总,通报和报告工作进展等。

4.疫情控制组:

组长:

主要职责:负责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方案,制定防控工作预案,摸排与患者密切接触人员信息,负责留观室监管,道路临时交通管制等措施落实。开展监测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评估,进行监测资料的收集、分析、上报和反馈。统筹指导全乡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科学有效处置疫情。

5.环境卫生组:

组长:;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开展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及辖区内消毒工作,重点加强农贸市场、旅游景点、超市等人群聚集公共场所的环境整治,倡导良好卫生习惯。

6.综合保障组:

组长:;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疫情防控应急经费和应急物资、人员车辆保障,做好其他防控相关工作的协调安排。

(二)乡卫生院职责

(1)协助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病例的监测、报告和标本采集。

(2)协助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及时转送定点医院或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

(3)负责外来人员,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每天早晚一次体温检测。

(4)做好院内技术培训,消毒隔高、个人防护、媒介生物灭杀,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工作,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和外环境污染。

三、防控流程

3.1疫情报告与监测

责任报告单位和报告人发现病毒感染的肺炎观察病例,应当在24小时内以电话或传真等方式向县应急办报告。并立即组织进行现场调查确认,及时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随时报告事态变化情况。

3.2启动防控应急预案

防控领导小组启动乡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要求15分钟内集合有关人员并携带个人防护设备及相关防控物资,立即赶赴疫情现场进行流行区域进行防控处理。

3.3疫情现场处置

3.3.1开辟清洁区及处理区

疫情处置人员到达现场立即选择一处离事发现场较近、未经污染的区城开辟为清洁区,作为应急指挥、物品存放、消杀准备、后勤消毒工作地点;同时开辟一远离清洁区的区城作为处理区,供消杀及采样人员完成疫情处置,进行个人消毒及废弃物、使用过物品处理。

3.3.2流行病学调查

疫情控制组在清洁区尽快制定流行病学调查计划和方案,携带调查表及工具进入污染区,立即对突发疫情票及人群的发病情况、分布特点时行调查分析,并按照规定对病人基本情况、临床表现及发病前后的活动情况按照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流行病调查方案进行调查、分析,查明传染源、传播途径,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并上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疫情线索,对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调查,确定疫点、疫区的范围。

3.3.3病例管理及救治

病毒感染病例的发现和报告工作(相关定义见附件2和《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版)》)。

(1)观察病例

同时符合以下2条:

流行病学史:发病前两周内有武汉市旅游史;或武汉市相关市场,特别是农贸市场直接或间接接触史。

临床表现:

发热;具有上述肺炎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经规范抗菌药物治疗3天病情无明显改善或进行性加重。

(2)确诊病例

在观察病例的基础上,采集痰液、咽拭子等呼吸道标本进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与已知的病毒高度同源。

(3)危重症病例

符合下列任一条

呼吸衰竭;脓毒症休克;合并其他器官功能衰竭需ICU监护治疗。

3.3.4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

配合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开展密切接触着的速踪和管理。对观察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每日至少进行2次体温,并询问是否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及病情进展。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为与病例末次接触后14天。

3.3.5标本采集与检测

配合收治的医疗机构采集病例的相关临床标本。采集的临床标本包括病人的咽拭子、下呼吸道标本(如气管分泌物、气管吸取物、肺泡灌洗液)和血清标本等。

3.4宣传教育与风险沟通

积极开展舆情监测,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向公众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疫情防控风险沟通工作。加强学校、敬老院等重点人群、重点场所,以及人群聚集活动的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工作。

3.5加强个人防护

医务人员和一线人员在疫情期间,应加强个人防护工作,如采取医用外科帽子、一次性口罩,一次性鞋套及手套等,做好防护。

四、保障措施

(一)物资、经费保障

各有关单位应按各自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职责,储备应急物资,应急储备物资应妥善保管,指定专人负责,并及时补充更新。种类包括药品、医疗急救器械、消毒药械、防护器材等。

(二)组织保障

乡应急办要加强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测、预警和报告体系、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控制体系及应急指挥体系的建设,建立应急救治和应急防疫机动队。

五、预案制定

本预案由乡政府组织制定并实施,根据预案的实施情况和工作需要对预案定期进行评估,及时更新、修订和补充。

六、附则

(一)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乡人民政府负责解释

(二)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