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生物检定技术一体化课程开发研究

时间:2022-04-21 09:21:48

药品生物检定技术一体化课程开发研究

摘要:药品生物检定技术是应用生物技术专业和药物制剂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为加强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出高质量的专业人才,我们在多年教学实践基础上,采用任务驱动一体化教学,突出课程的能力本位,优化教学内容和教材,更新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药品生物检定技术;任务驱动;一体化课程

为使我院应用生物学院高级工班学生达到微生物检定工(高级工)考核要求,我们构建了微生物检定的系列课程体系,从基础的“微生物分离和鉴别”、到中级的“微生物限度检查”、再到高级的“药品生物检定技术”三门课的教学安排在三个学期(课时安排分别为108学时、144学时、144学时),技能训练循序渐进,均采用一体化项目课程教学,并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两本项目课程改革教材《微生物分离和鉴别》和《微生物检定技术》,其中《微生物检定技术》(第2版)包含了“微生物限度检查”和“药品生物检定技术”两门课程内容,该教材被纳入“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微生物检定的系列课程保证了每个学生有充足的动手操作训练时间。课程中每个项目的选择都经过企业专家深入研讨,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项目实施均是按照《中国药典》2015版的药品质量检测标准来进行。

1教学内容的设计

教学内容的改革占有决定性地位。围绕课程核心能力和岗位技能要求,科学合理地整合教学内容,突出项目课程的技术性和实用性[2]。结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标准、药品生产企业的工作岗位需要及生物制药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专家共同分析制订教学内容。教学内容以《中国药典》2015版第四部生物检查法为蓝本,涵盖药品生物检定四个技术模块如药品无菌检查技术、药品内毒素检查技术、抗生素效价测定技术、微生物限度检查技术等。选取具有代表性常用药品作为检测载体,如灭菌注射用水、葡萄糖注射液、氯霉素、板蓝根颗粒等。企业真实而典型的工作任务归纳、整合、优化为5个项目8项学习性任务引入教学,在理论知识“够用”的原则下,将工作岗位所要求的知识、技能、素质融入到每个任务中。在课程设计中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实际工作任务为教学内容,采用项目化教学设计,构建新的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表1)。每个工作任务的完成都有相应的能力目标,而相关的理论知识则穿插于整个任务的工作过程。项目任务的编排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让学生在逐个完成一个个与生产相关联的项目,从中不断获得成功和满足感。在项目一灭菌注射用水的无菌检查中采用了两种方法,设计了直接接种法和薄膜过滤法两个任务,无菌检查从阳性对照菌液复苏、菌液浓度确认、培养基灵敏度检查、方法适用性实验最后到样品检查,整个检查流程都按企业标准和规范进行操作,在完成项目任务的过程中,使学生最大限度的实现学习与工作岗位的对接。项目二是葡萄糖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查,这部分选取了目前企业常用的凝胶法作为工作任务,把鲎试剂灵敏度复核和凝胶限量试验作为技能训练重点。项目三氯霉素效价含量测定采用了两种方法,分别是管碟法和比浊法,考虑到方法通用性,重点放在管碟法的操作训练,比浊法则采用视频播放,仪器示范介绍为主。项目四板蓝根颗粒的微生物限度方法验证,这是在已学习完一学期微生物限度检查课程后的一个方法验证提高的内容。项目五是对所学药品生物检定技术进行综合训练,由各组自选不同药品完成相应的检查项目并出具报告。

2改进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法上模拟实际生产情景,以典型检查项目为主线,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手段,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学生自主独立完成项目,教师指导和评价[13]。参考药品质量检测工作流程,根据任务引领项目活动,教学组织过程由接收任务、查阅依据、制定计划、实施操作、结果报告、考核评价等步骤组成(图1)。第一步:由教师下达任务指令,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技能要点。第二步:组长带领组员从教材、图书馆或网络查阅资料,理解相关知识,制定任务实施计划,这部分由学生在课后完成并填写好预习报告或制作PPT课件。第三步:学生汇报查阅依据和计划,教师将小组任务实施计划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向各组说明,并对各计划进行指导和修正,重点使学生真正掌握项目的技术流程和注意事项,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还要补充讲授必要的理论知识和方法。第四步:按照项目实施计划,依据国家药品质量检测标准,小组明确任务,做好分工,进行检查操作,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操作,巡回检查。第五步:学生依据结果判断标准,并对结果进行可靠性检验,书写检查报告。第六步:各组汇报任务结果,教师引导学生进行组内评价和进行讨论总结。在实施过程中进行小组分工,通过互相讨论、合作学习,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课培养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和职业素养。

3实训室建设和评价体系的构建

除了教学项目载体均来自企业真实项目,应用生物学院通过创设真实的工作场景,实训室建设严格按照企业检测实验室标准规划了相应的C级洁净区包括缓冲间、更衣室、限度检查室、无菌检查室等以及相配套功能间如准备室、灭菌室和培养室,并配备了超净工作台、生物安全柜、高压蒸汽灭菌器、培养箱等仪器设备,对实训室检测环境定期监测。教学内容和教学环境直接对接企业,充分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及兴趣,提高了他们学习课程的积极性,采用任务驱动的一体化课程改革后,教学效果显著提高。改进考核评价,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全面评价。实训考核是一种综合性考试,不能从单方面从实训结果来评价学生,还要从学生在实训过程中的总体表现来进行评价。实训考核要客观反映学生的实训课成绩,从各个角度进行考查,通过学生的实训方案、实训操作能力、实训结果及数据分析、课堂提问等指标综合测评。其中每个学生在组内评价占30%、小组互评占30%、教师综合评价占40%,综合对每个学生进行评分,更能客观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科学的考核方式,提高学生对课程的重视和学习的积极性,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课程改革的核心是实现高效教学,目的是促进学生的3个“转化”:职业思想转化为职业行为,专业知识转化为专业技能,劳动转化为效益[4]。从实施教改以来,以任务驱动的药品生物检定技术项目一体化课程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实训动手和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学生通过国家微生物检定工(高级)职业资格考试达到95%以上,毕业生的职业素养、无菌操作意识和药品生物检定技能也得到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在课程改革过程中,还需要及时关注国家标准的更新和专业发展,《微生物检定技术(第2版)》就是紧跟《中国药典(2015版)》对相关教学内容和教材做了相应修订。我们将不断归纳总结教学经验,进一步完善项目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以满足学科发展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吴怀恩,甄汉深,韦志英,等.《药物分析》理论课教学体会[J].广西中医学院学报,2008,11(3):135.

[2]赵立斐.高职药品生物检定技术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卫生职业教育,2016(2):68-69.

[3]赵立斐.高职制药类专业学生顶岗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医药,2012(2):256-257.

[4]白玲玲,宫莉萍.高职制药专业实训教学考核方法研究[J].辽宁高职学报,2015(2):61-63.

作者:余展旺 冯丽雄 官昭瑛 单位:深圳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