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8 10:56:08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加快振兴苏区建设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根据《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2013-2015)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建设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打造“诚信”为目标,以提升道德水平、规范行政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打造诚信、廉洁、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及环保干部诚信形象,促进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事业全面、健康、有序发展。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目标,按《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测评体系》的标准要求,构建干部职工诚信档案平台,实现信息互通、互用和公开透明;相关规章制度得到完善,干部诚信建设做到有据可依;建立起有力的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干部队伍整体诚信行为标准更符合创建工作的要求;建立起市政、环卫、园林、路灯和市容市貌等城市管理工作信息,并纳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系统机制中,促进城市管理诚信体系建设。

三、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

(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对照《文明县城测评细则》的要求,抓紧时间,布置任务,查漏补缺,完善好各项设施。

1、全面排查摸底。市政、环卫、园林、路灯和城管大队等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市要深入街道、社区、小区,对绿化、文体设施、无障碍设施、城区避难所、教育设施、卫生设施等硬件设施进行彻底排查,掌握情况,逐一进行登记造册。

2、认真规划设计。结合排查摸底情况,广泛征求社区干部、居民的意见,坚持“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尽快完成设计、评审等前期工作,规划部署硬件建设。

3、严密组织实施。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整合资源,组织工程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关,将城市设施完善的各项工作做成民心工程。

(二)加大创建工作宣传。

1、加强社会宣传。向临街经营户、社区居民和学校师生创建宣传资料,定期更新内容;在县城各出入口,城区主要街道的高炮、灯箱、公交站台设置了大量的创建公益宣传广告;主动出动宣传车十余次,进行广泛宣传;在县内公共场所电子屏滚动播出创建标语、口号、创建知识。

2、充分利用媒体。在县有线电视台、手机报等舆论媒体开办了专栏,及时报道创建动态,反映群众呼声,开展舆论监督;以《手机报》为平台,以“每日一题”的形式开展了创建知识有奖竞答。

(三)全面实施各类整治。

1、紧扣整治重点。着力整治城区卫生,促进城市清洁;着力整治乱搭乱建、乱贴乱置广告等违规现象,促进城市亮丽;着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摆、“六大”危险驾驶行为、行人乱穿马路等交通违规行为,促进城市畅通;着力整治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促进城市文明。

2、创新整治方法。建立老年大学志愿者队伍,在城区内各主干道路、社区、广场、市场等公共场所,监督和劝导垃圾乱扔、广告乱贴、车辆乱摆等问题,制止市民不文明行为。

(四)扎实开展共创共建工作。

1、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要认真执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精心部署安排工作。各责任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担负主创职能,在开展创建面上工作的同时,要针对省文明县城测评细则要求,分解任务,明确职责,认真完成各项测评指标。

2、全局上下要认真落实责任区域的文明创建任务。要安排专门力量,上街巡查督导。对责任路段内所有店铺、住户的“门前三包”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对市民乱扔纸屑、乱摆车辆等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教化,与市民面对面宣传讲解文明礼仪、文明创建知识,确保道路街面干净整洁、文明有序。

3、在单位内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守诚信”等主题活动,策划实施“文明服务标兵”、“我身边的好人”、“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同时积极参加全县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服务窗口等其他部门文明创建活动。

四、工作开展

1、发动宣传。广泛宣传创建工作,大力组织文明礼仪教化,召开全局性的、高规格的创建动员大会。分解部署工作,全面发动干部职工巩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成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市政、环卫、园林、路灯和市容市貌等城市管理工作信息,完善诚信环境创建资料。

2、组织实施。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结合自身工作任务和职能进行自查自测,按照“先易后难、各个击破”的原则,组织开展工作,对照《文明县城测评细则》,填写“任务分解及进度表”,报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办公室备案。

3、强化巩固。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诚信环境创建工作自查自纠,查漏补缺,进行系统总结,巩固创建文明城市成果,建立创建文明城市的长效机制。

4、严格考核奖惩。按照“月督查、季考核、年评比”的办法,采取资料审核、实地检查、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全方位检查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创建工作落实情况、创建资料收集报送情况。对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出成效要进行通报表扬和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