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自己创造“经验”学习“经验”有感

时间:2022-04-23 12:12:00

反思自己创造“经验”学习“经验”有感

我们能从从别人的发展经验中反思自己的不足,这是很好的,但我们一定不能盲目的去学人家的“经验”,而是应当学习人家的思想,理念和思维,以自身的实际为依据,认清发展的决定因素,制定适合我们自己走的发展路线,创造出自己的发展思路。

一、一个社会的发展,人的因素为首先

一方面,个体作为社会的构成要素,其思想、理念以及思维方式都对社会发展起着一定的影响作用,一定条件的特定人物的思想、理念和思维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依托社会、历史、地理、自然等等因素而构建起来的区域性的社会群体思想、社会群体理念和社会群体思维。另一方面,社会是由人来建设的,社会整个群体的素质和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发展的进程。制定再好的政策,上再实在的项目,人们从思想、理念和思维上接受不了,从能力和素质上应对不了,在实际的落实中都将难以得到推行。所以,人的发展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起到首要的作用。其核心也就是要我们先从解放人们思想,搞好教育和各种专门的职业培训,推动辖区人民综合素质的提高上做努力。

二、一个社会的发展,环境的因素为其次

简单的来形容,在小溪里发展渔业,再怎么努力,也网不上大鱼,所以,搞发展一定要以环境为出发点。这环境,即包括硬件环境,更包括软件环境,即包含政治的、社会的以及历史的环境,也包括地理的以及自然的环境。我们搞建设,谋发展,必须以自身的诸多环境为根本,以自己的具体情况为制定方案的出发点。若排开自身的诸多环境条件来盲目的学习他人的“经验”,不仅产生不了多大的效果,甚至也会给社会资源造成不必要的巨大浪费。归结来看,也就是一定要依托自身条件来实事求是的制定发展思路。

三、一个社会的发展,政府的因素排名第三

政府作为国家权力的代表,依靠政策来引导和组织社会建设,政府能依托“人本”和“环境”为出发点而制定的政策,必然是实事求是,客观实效的,从这个角度考虑,政府起到的只是工具的作用,若排开自身的根本——“人本”和“环境”,单纯以经验,尤其是学他人的依据他人实际总结的经验来制定政策,搞的好的也只会跟着别人的屁股走,甚至是红火一阵,最终逃不掉失败和资源浪费的结局。他人的先进之处,我们一定要学,但我们首先要以自身的实际为出发点,学习他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和形成思维,但发展什么,怎么发展,还是要依靠自己,分析自己,创造自己,走实事求是的路线。做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制定政策,创造条件,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分析实际,依托环境,走出特色,创造“经验”。这样的政府才能做好服务,搞好建设,才称得上是真正现代化的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