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思考

时间:2022-08-25 11:11:00

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思考

当今,腐败问题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我们时常可以从报刊杂志和街谈巷议中,目睹耳闻到腐败分子的斑斑劣迹,上至省部级以上领导,下至乡村、街道党员干部,行行业业、形形式式,应有尽有。据中纪委,国家监察通报;每年查处的县处级以上干部就数以千计,腐败已成为社会的毒瘤,群众关注的热点。它不仅影响到党员干部的形象和声誉,而且影响到群众对党的信任与支持。反腐倡廉,首先要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腐败之所以滋生,既有外部环境的影响,又有内在素质不高的因素。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缺乏修养,素质低下,思想防线崩溃,是一些党员干部丢盔弃甲,中箭落马,陷入腐败泥潭的根本原因。古人说:“不妄没于势利,不诱惑于心态,心有长城,能挡狂澜万丈。”由此看来,党员干部要抵御侵蚀、廉洁自律,关键在于下真功、练好内功,筑牢思想防线,自胜方能自强。只有培养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和法律素质,本固而基强,才能经得住香风,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和工作行为上的廉洁性。

一、要在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功夫。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为核心内容的腐朽思想,是淡化理想,动摇信念,削弱斗志,毒化灵魂的“鸦片”。它是导致一些党员干部世界观蜕变,人生观扭曲,价值观偏移,成为腐败分子的根子。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式下,党员干部面对腐败思想的侵蚀,要想洁身自重,经受住考验,拒腐蚀永不沾,就必须自觉在改造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功夫。同志指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于每个干部和党员来说都是首要问题。”党员干部能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不仅关系到个人的人生选择,更是关系到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必须十分重视,十分自觉。改造世界观,首先要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特别是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全面、正确地学习领会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与精神实质,才能认清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解决好政治信念这一拒腐防变的核心问题。围绕“人为什么活着”、“人生如何才有意义”、“革命做什么,现在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等问题,认清人生观的基本内涵,看清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标准以及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加强思想和道德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从世界观改造的“棘手”问题入手,克服和清除脱离群众、不思进取、是非不分、爱慕虚荣、贪图享乐、奢靡腐化等思想和现象,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要摆正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正确对待深化改革中利益关系调整,树立正确的改革利益观,自觉拥护和支持改革。要继续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做到不为物欲所惑,不为金钱所动,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要按照“三讲”要求,经常剖析自己,检查自身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上存在的问题,不断校正自己人生观、价值观上的偏差,只有这样,才能摆脱名缰利索的缠绕羁绊,摒弃浮华世俗的蒙蔽干扰,真正履行好“三个代表”的神圣使命。

二、要在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上下功夫。我国社会正处在转型时期,各种矛盾互相交织,形形式式的思潮纷至沓来,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这种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不注意社会政治动态,不从政治上去识别和判断是非曲直,不从政治上去观察、分析和思考问题,嗅觉失灵,滑上了腐败的邪路。事实证明,没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遇事反应迟钝或辨别不清是非、曲直、真伪、好坏和方向,就无法把政治的航船驶向胜利的彼岸。因此,要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是必备的能力、素质。如何才能具备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呢?一要有很强的政治意识,重视和密切关注政治问题,自觉从政治上看问题、想问题,只有学会用政治的眼光看问题,才能反应敏捷、目光锐利,认清腐朽思想和消极现象侵蚀影响的多样性,时刻保持政治上的警觉和思想上的敏锐。二要用人类历史上创造的科学文化知识,中国和世界历史知识及现实社会生活知识来充实自己。只有具备了丰富的政治理论,政治历史知识和政治生活知识,才能避免脱离科学理论的指导和理性思考,防止跟着感觉走,凭经验办事,从而作出正确的政治判断和决策。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唯物历史观,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用科学方法分析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和现象,见微知著,透过现象看本质,识破各种错误思想的合理化、公开化企图,做到“月晕而知风”、“石出润而知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四要坚持以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价值体系为思想和行为准则。只要运用这一标准,就能划清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的界限,正当个人利益与以“我”为中心的界限,市场经济的“求利性”与拜金主义界限,提倡发展富裕生活与享乐主义的界限,就能不被迷雾所惑,分清是非,时刻站稳政治立场。

三、要在增强法制观念上下功夫。法律是国家意志和利益的集体体现,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定型化,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行为准则,不论是谁,只有沿着法律规定的道路前进,才能攀上成功的巅峰;否则,就会摔跤,栽跟头。远华走私案、湛江走私案等一批大案要案中,一些党员干部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与犯罪分子同流合污,变为人民的罪人,被绳之于法。他们“触礁沉船”的一条很深刻的教训,就是因为他们法制观念淡薄,藐视法律,践踏法律,可见学法、懂法、守法对每个党员干部何等重要,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和完善,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学习法律,遵循法律,依法办事,不仅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群众的呼声,是贯彻“依法治国”方针,规范行为的客观要求,更是加强自身法纪修养,提高能力素质的迫切需要。为此党员干部首先要认真学法。学法是守法的前提和基础,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宪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及与自己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认真学好法律知识。只有学好法律知识,才能了解、掌握法律规定的行为界限,强化法律意识,增强自控力、自制力。其次,要自觉守法。党员干部不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只有自觉遵守法律,执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没有任何超越法律的特权。不管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场合,党员干部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用法律规范约束自己,管住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抵御利的诱惑,排除情的干扰,防止权的滥用,警惕丑的腐蚀,顶住势的压力,避免越轨、犯规撞“红灯”。再次,要严格依法办事,党员干部对执行法律法规的认识,态度和自觉程度,直接影响到法律法规在群众心目中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观念,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权大于法、以权压法的不良现象,坚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和准绳,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事,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完善企务公开制度,只有坚持以法办事,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完善企务公开制度,只有坚持以法办事,以公开、公平、公正取信与民,才能树立起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好形象。

四、严格自律,警守防线。廉洁自律,不是万里之遥,而是一字之差、一墙之隔、一线之界,任何事物都有个“度”,越过廉洁,就会一夜之间,领导干部沦为人民罪人,公仆变成囚徒,历览古今多少官,威由清廉败由贪,罪恶源于贪婪,拒腐在于自律,绊人的桩不在高,腐败的事不在小,因此领导干部要永葆廉洁,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提高拒腐自控能力。公务员之家:

五、提高思想道德。一定的道德规范与人的思想意识相融合,形成个体特有的主观道德素质,而主观道德素质直接影响着人的思想和行为,腐败是同行为人的道德品质密切相关的。面对市场经济的竞争性、自主性和等价交换原则,面对由此出现的拜金主义、享乐注意的负面影响效应,一些党员干部是非不分、精神颓废、道德沦丧、跌入犯罪深渊。同志指出,既要依法治国,也要以德治国,因此领导干部应具有比常人更高的精神境界,受到更严格的思想道德规范的约束。一要坚持共产党人的自我修养,二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警惕,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展示共产党人高风亮节。六、过好权力关。权力具有双重性,它可以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它可以造就人,也可以腐蚀人。首先要弄清楚权力从哪里来,为谁掌权。要真正认识到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是权力的主体,是权力的委托者。二要懂得如何掌权,用什么态度掌权等问题。既然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就只能是为人民掌权。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守民之所爱,为民之所急,接受人民的监督。权力就是责任,领导权就是服务权,决不能以手中权力作为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手段。为官不在高,在政绩,有贡献,人民就敬仰,历史就会给你应有的地位。对领导干部来说,掌握权力是暂时的、相对的,从获得权力到失去权力,只是人生历程中的一个阶段,不能迷信权力,崇拜权力,以至于最终为权力所累。三要有“防鬼”意识。人们常讲“贿随权及”,贿赂跟着权力走,有权就有“鬼”跟来。“鬼”就是那些企图通过各种不正当的手段,利用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利来达到他们在平等竞争中达不到的目的,获取在正当条件下得不到的东西,而千方百计地投掌权人所好的不法之徒。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善于把握自己,增强“防鬼”意识,慎用手中的权力,自觉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

七、挡住人情网。人情、关系网,人皆有之。人是社会的人,人的本质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在现实社会中,每个人总有这样那样的关系和人情,会在学习和工作中形成自己的“关系网”,亲属关系、上下级关系、战友关系、同事关系、同学关系;亲情、友情、恩情联结在一起,形成了与自己密切相联、割扯不断的“关系网”。“关系网”出毛病往往在于“情”字上。在亲情与党性、友情与政策、恩情与法律之间如果摆不正关系,丧失原则,失去公心,“关系网”就与“腐败网”相通,人情就与腐败相连。有的领导干部往往摆脱不了由“情”所编织的这张网,对于自己的亲人、部属、故友,关爱有加、同情有余,亲情难舍、友情难断、恩情难忘,有意无意地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他们共同谋取不义之利,成为“人情网”的俘虏。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抵制庸俗关系学,正确对待人情,不要把市场经济等价交换的原则带到党的生活中来;不要让知恩图报的心理左右工作决策;不要为亲情、友情、私情,吞掉人格、丧失尊严。要管好自己的家人,对于子女、亲属提出的不合理、不合法的要求,要坚决抵制,不能受他们的牵制,不能使党风屈服于“枕风”。特别对亲近自己的所以“熟人”,能为自己办事的所谓“能人”,有影响的所谓“名人”,处在重要位置上的所谓“要人”,所谓“有背景”的人,要坚持党性,坚持原则,不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成为不法分子编织的“情网”之囚。

八、抑制不当欲望。欲,是人的天性。人的欲望是一把双刃的利剑,有其两面性。一方面,它决定了人的进取向上,奋斗搏击,从而汇合成一股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强大动力。另一方面,若“欲”无度,必定被欲所累,把自己变成欲望的奴隶,有些人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下,私欲过旺、过盛,贪婪成性,从而使他们跌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防腐能力,必须时时事事警醒自己,克制不当欲望。“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应该贪图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应该满足于自己所有的东西,将自己的生活与那些更不幸的人比一比。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淡泊名利地位。同志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淡泊名利地位时说了一段十分精彩的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对名位、钱财之类,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总要多做些有益于国家、社会和人民的事,这才是人生价值的根本体现。”元曲和《红楼梦》中都有“赤条条来去无牵挂”这样的话,我们有什么个人的东西不能割舍啊?“一个人”夜眠八尺,日啖二升,要那么多钱干什么?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人生哲学。领导干部时时刻刻都应该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奋发向上,淡泊处世,自己不能先富起来,不贪吃喝金钱,不贪女色享乐,不贪名利地位,“手莫伸,伸必捉”。总之,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学习和时间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三个代表”为“立言”、“立行”的准则,努力做到慎权、慎微、慎欲,经常进行“心灵整容”,直面自己,防微杜渐,警守防线,超越自我,大写人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根本提高防腐自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