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六五”普法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14 10:02:06

房管局“六五”普法工作自查报告

自“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局的普法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立足于依法治县工作目标,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积极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为促进XX县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我局“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

1、建立了“六五”普法工作机构。为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健全组织、完善工作机制、充实力量,我局于2011年5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六五”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设在局人秘股,具体负责我局的“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2、制定了“六五”普法规划。为进一步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依法治理,我局结合工作职能制定了《“六五”普法规划》,明确“六五”普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开展普法工作的方法与要求以及实施步骤。

3、完善了“六五”普法考核体系。为强化“六五”普法规划指导作用,我局结合五年规划实施进展以及年度计划开展情况,探索建立量化指标考核体系,完善奖惩机制。每年年初对上年落实规划情况和年度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和评估。

4、加大了“六五”普法经费的投入。为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建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最低经费保障制度,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局预算,并随经济发展状况、财力增长情况和法制宣传教育任务变化情况,按照每年8-10%的增幅。加强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和审计工作,保证法制宣传教育经费专款专用。

二、采取得力措施,落实普法工作

1、明确普法重点。“六五”普法提出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抓好执法人员的法制教育工作,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学习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行政法律的学习;把行政许可法作为普法的重中之重,要求全局干部带头学,从事行政许可的人员重点学,所有工作人员普遍学。

2、普法形式多样化。为了使普法工作深入实际,符合我局实际工作的特点和需要,我们主要采取了自学、以会代训与专门集训相结合、科室交流等方式,通过搞培训、听讲座、看录像、普法考试、知识竞赛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2011年以来,我局除举办了县司法部门安排的有关普法知识测试外,还自行举行了宪法、预防职务犯罪、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等专题讲座法制知识测试。此外,我局还在本局设置了政策法规专栏,定期登载与房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供工作人员学习、查阅。

三、学法联系实际,普法讲求实效

通过对法律法规知识持续不断地学习,全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明显增强,法律素质逐步提高;有力地推动了我局的执法工作,强化了内部制度建设,为建设法治政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1、努力推进依法行政。为了使局工作人员牢固树立职责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侵权须赔偿的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在局班子高度重视下,建立并实施了法制工作会议制度。

2、积极开展执法监督工作。我局突出重点,积极配合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开展了房地产开发监察活动。严格程序,依法行政,力求将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可能性降低到最低限度。

3、大力加强内部制度建设。2011年以来在制度规范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制定了本局的一系列内部规范性文件,并将行政工作人员定位、定岗、定责以及办事工作流程、办事指南、服务承诺等上墙。同时,制定和完善相关纪检监察监督制度,从完善监督制度着手,重点是加强对决策活动的监督,完善行政决策的监督制度和机制,明确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程序和监督方式。

4、熟练掌握房屋管理政策法规。加强房地产管理法等专业法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行政法规以及规范房屋管理法规规章的学习和培训,熟练掌握专业政策法规,提高依法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能力。将法制宣传教育与反腐倡廉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等重点领域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取得成效。

5、认真落实建设法治政府有关政策。结合房管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法治房管建设。一是完善决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上报程序。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评议制度,通过召开会议等形式,组织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效果等进行评议,并据此改进工作。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广大群众对房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深入学习社会管理以及与开展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科学判断形势,制定正确的政策和措施。

6、广泛宣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商品房屋交易办证、房屋征收、物业管理、住房保障、房屋安全使用、信息公开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扩大宣传面,提高普及率,努力创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氛围。

四、我局的“六五”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部分执法人员对学法用法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习惯于用传统的方式去处理新问题。二是一些同志学法不深入,浅尝辄止,法制意识淡薄,缺乏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我局在今后“六五”普法工作中的打算

首先,进一步提高对依法治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按照十八大确定的依法治国方略,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其它相关法律,全面推进法治教育。其次,要加强普法教育工作。把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普及,作为法治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切实抓好局领导干部和行政人员的学法。同时,面向社会,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履行职责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实施法治教育奠定基础。第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要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倒查追究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