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上半年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3 04:58:31

交通运输局上半年情况工作汇报

2021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考察重要讲话内容,围绕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依法行政,全力践行初心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扎实推进重点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较好的完成了2021年上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目前,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呈稳步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现就我局2021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具体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工程

S401公路工程项目完成情况:雨污水工程已完成100%;桥涵工程:K20+448利民三支河桥约完成100%,K21+462陈庄沟桥完成100%;扶壁式挡墙、盖板涵、路基工程已完成100%;路面工程:水泥稳定碎石、沥青下面层、沥青中面层已完成100%,沥青上面层完成5%;附属工程:路灯及标志标牌基础已完成100%;高架桥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上半年,共投入实施建设资3.65亿元,完成工程总量的85%。

(二)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推进情况

项目自2019年6月启动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以及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现已完成两项目《总体规划(2019至2030)》、《立项》、《用地勘测报告》、《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可研批复》、《林地使用可研报告》、《环评》以及专项债券申报等有关工作。

目前正在实施的工作:一是场地查勘测绘、修建性详细规划、施工图设计、绿色建筑设计、以及智能公交规划;二是拟草《县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县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改革农班客运车辆收购方案(征求意见稿)》;三是开展农班车、公交车收购前期稳定性风险平、资产评估等工作;四是征收公交东站(总站)、周寨交通综合服务站用地。五是配合有关部门办理其他用地等手续。

(三)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情况

2021年,计划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3个13.877公里,投资2500.2万元。目前,已完成设计施工图评审,正在挂网招标;计划实施村道安全防护工程项目206个198.275公里,投资2295.3万元。目前,已完成现场勘测设计工作,正在挂网招标;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项目22个137.12公里,投资4331.4万元。目前,大中修工程项目约32公里已完成招标,正在开工建设;预防性养护工程约105公里,正在组织建设,计划7月份完成;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按要求指导各镇(园区)实施扶贫村组硬化路建设项目,计划实施项目46个29.491公里,投资约7298.6万元。其中第一批工程项目36个约20.25公里,现已全面完工;第二批工程项目10个9.24公里,目前各镇(园区)项目基本上都在施工前期准备阶段,计划7月份全面开工建设。同时,我局按要求积极推进“路长制”和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落实。认真谋划路长制工作经费,积极申报财政预算资金;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督导工作,督查指导路长制及专管员管理各项工作制度落实,规范农村公路日常管理;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政策宣传,不断提高民生工程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对照省级示范县创建具体标准,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及“品质示范路”创建工作。

不断加大管养道路日常督查巡查,特别是夏季午收期间加大道路巡查频率,大力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及时清理制止群众在公路上打场晒粮的违法行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二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行月排查和专项排查整治相结合,采取边排查、边整改方式,对排查隐患逐一对照分类整改,管养道路的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同时认真落实道路分级管养机制,指导镇(园区)积极开展辖区内乡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是加强安全应急管理,开展冬季抗雪保通及汛期安全应急准备工作,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储备应急物资,排查安全隐患,开展预防性养护,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四)春运工作安全有序

春运工作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好春运工作,既是保稳定、促和谐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转变发展方式、切实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本着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的工作原则,成立了春运组织,制定了春运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及时召开春运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2021年春运服务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2021年春运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以零事故的工作佳绩圆满地完成了2021年春运工作任务。春运期间,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贯穿于春运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疫情交通传播途径,全面筑牢了疫情交通防线。2021年春运,全县共投入客运车辆212台,运送旅客8.7323万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62台次、执法人员432人次;受理举报、投诉案件12件;查处各类违章客运车辆20台,教育责令整改违法违规28人次。

(五)道路运输市场监管方面

1、治超工作成效显著

我局始终按照省市县相关治超部门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积极会同公路、交警、治安等部门,组成治超工作联合执法组,在全县范围内定期组织开展治超联合行动。形成常态化的联合治超长效工作机制。上半年,共有效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38台,实施行政处罚87.6万元,实施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扣分162分,卸载货物1238.66吨。同时,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工作制度,对部门职权以外的违法运输行为,按照程序进行了移交处理,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与去年同期比明显减少,超限超载率大大降低,严打重处的查打举措,有效保护公路桥梁的同时,切实维护了合法货运经营者的切身利益。

2、客运环境健康有序

在客运市场管理工作中,始终以道路客运市场秩序整顿为主线,以强化市场准入和安全、质量监管为手段,依法打击客运市场中非法违法经营行为,市场秩序呈健康有序的发展势头。针对我县出租客运市场存有的经营乱象,局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坚持常态化日常监管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了出租客运市场秩序整顿活动。上半年,在客运市场整治活动中,共纠正出租汽车服务性问题52起,依法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车辆75台。其中,非法载客经营的“黑头车”28台(含非法网约车16台),违规客运班线车辆5台,出租汽车违规经营车辆42台。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出租违规经营乱象得到切实扭转,乘客投诉案件明显减少,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乘车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了梨都的城市形象,全面助力砀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3、维修行业监管有序

2021年以来,根据“规范市场、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原则,狠抓维修市场监管工作,强化政策宣传引导,扎实开展维修企业备案工作,全面营造诚实信用,守法经营、绿色环保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部门联动式监管工作机制。期间,会同市场、交警、环保等职能部门,组成机动车维修市场秩序整治联合执法组,对县内各维修企业进行行业规范大整治、大排查,对无证维修经营业主进行查处和取缔活动。上半年,共依法实施维修企业备案83家,对没有备案或没有达到备案要求的维修业户实施行政处罚7家,责令整改19家。通过强而有力的工作举措,有效净化了维修市场环境,全面维护了我县的维修市场经营秩序。

4、驾培市场不断优化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活动,维护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秩序,不断强化源头管控力度,认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非法驾校专项整治活动。2021年上半年,共依法查处用于非法教学的机动车辆25台,处理驾培市场举报投诉13起,查处、取缔非法驾培点11处,对10处非法培训点设立的广告牌和宣传条幅实施拆除。驾培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有效净化了全县的驾培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了广大学员财产和人身生命安全。

5、安全生产稳中向好

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中,我局紧紧围绕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存在问题实际,全面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并指派专人督促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问题隐患整改限时报告制度,确保问题排查及时、整改落实到位。上半年共排查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道路运输企业48家,排查问题109个。其中,对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县顺康运输公司和县旺达运输公司,依法分别实施了20000元的行政处罚,对县隆运危化品运输公司车辆动态监管平台落实不到位,对该公司依法实施了3000元的行政处罚。目前,全县道路运输各领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呈安全稳定、和谐有序、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6、窗口服务文明规范

交通服务窗口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群众为目标,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新要求,全力构建“便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服务型交通窗口,树立了县交通运输部门的良好形象。上半年,交通窗口共编制梳理互联网+政务事项65项,申请材料由原来的354条精简至目前的95条,依法依规注销未年审车辆45辆,共办理各项新增许可审批业务185件,共办理各项新增许可审批业务120件,其中:成立货物运输企业2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企业1家,网络平台道路货运企业1家,跨省省内设区的市客运车辆变更审批2个,城市公交1家,道路施工许可1家,个体运输业户112个,新增货运车辆622辆,年审车辆3685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10000余人次,办理出租车服务监督卡229个,实现件件按时办结,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7、队伍素质连年提高

加强交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结合年初制定的队伍建设工作目标,按时组织开展政治学习教育,不断强化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党性素养;积极参加廉政警示课堂学习活动,不断增强执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注重开展对日常执法活动的暗访和督查,全力推进运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进程,全面确保运政执法队伍的高度纯洁、廉洁。上半年,未发生公路“三乱”行为和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执法队伍建设呈现出连年规范、文明、廉洁高效的发展势头。

(六)加强党建及作风效能建设方面

高度重视党建及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等各项工作制度,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利用周一例会,坚持会前10分钟理论学习,观看远程教育片,进行党性教育学习。

以学习、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列入各支部“”学习内容。采取集体学习上党课,邀请专家讲座,观看视频、网上知识问答测试、党规交流会撰写学习心得等学习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境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局认真贯彻上级纪委精神,进一步加大了对工程项目进度监督、四好农村路修建养护工程标后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对S401重点公路工程项目进度进行日常监督,给工程管理人员上廉政党课,进一步加强工程廉政工作建设,全力打造阳光工程,廉政工程。

(八)信访工作平稳有序

为了认真做好交通系统的信访工作,制订2021年县、市、省、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制度,成立了领导小组,为各级“两会”顺利召开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制定建党100周年活动期间维稳工作方案,确保不进京。重点节假日及建党100周年活动期间在汽车站、火车站值班。坚持每月两次对交通系统信访隐患排查,每日零报告制度(重点时期每日两次零报告),每天安排一名局领导在信访室接访,有接访记录,有处理意见,使我局来访人员有人接,有人问,有人解。

对于县信访交办的信访案件,及时给信访人受理、转发、约谈信访人,及时调查答复,送达到信访人手中并及时到信访人家中回访,及时结案上报,上传阳光信访网,对来信来访人员热情接待,详细了解情况,能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报领导研究商定后给予答复。凡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按时上报,及时登记、处理。并协调有关股室、部门认真处理好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把反映情况及时登门,将信访人的申诉及时调查,将结果及处理意见反馈给信访人,使信访人得到满意的答复,做到群众来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交代”。上半年共办理信访案件4件,其中国家局交办1件,件件都落实,无一件重访。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继续强化党组织建设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常态化做好疫情日常性防控工作;继续强化治超工作联动治理工作,加强对货运源头的监控力度,注重源头管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治超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大维修及驾培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维修点、驾培点,切实维护行业秩序;做好城乡公交一体化具体实施工作,争取早日投入运营;继续注重在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上下苦功,着力打造作风严、廉洁自律、服务高效的执法队伍。

提前做好2021年下半年项目施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项目按要求顺利推进实施,继续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推行路长制及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加强道路养护管理,探索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农村道路建管护运一体化协调快速发展。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坚持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冬季抗雪保通及汛期安全应急准备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补缺补差,继续认真做好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共性问题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