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卫生城市(城区)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2 05:18:25

创建卫生城市(城区)工作汇报

目前,卫生城市(城区)创建主要开展了六项工作,现将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对成员部门目标任务进行调整。

机构改革后,有关部门职能有所调整,为此,重新修订了《区国家卫生城市(城区)创建实施方案》,对相关部门承担的任务目标进行了重新划分,使之职责任务更明确。

二、筹备春季爱国卫生活动。

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区春季统一灭鼠活动通知》和《关于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购买了灭蚊蝇药品及灭鼠药品,目前各单位正在领取。随后将对行政机关、学校、医院、宾馆、车站、自来水厂、垃圾中转站等全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投放。

三、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区广播电台引进了健康教育栏目《养生之道》,已播出8期;电视台健康频道《健康视点》已播出4期;4月3日,结合第70个世界卫生日(4月7日)和第31个爱国卫生月(每年4月),在洺洲广场开展了卫生城市创建、健康教育、春季疾病防控等多合一宣传活动。

四、督导有关部门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按照《区国家卫生城市(城区)创建实施方案》要求,督促有关部门落实“网格化管理”、清理垃圾杂物、整治城乡结合部、开展值班巡查、加强环卫基础设施维护、实施“门前五包”责任制、推进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强化扬尘污染管控等工作。

五、强力督促省暗访问题整改。

我区老大难问题——中原市场3号肉食类大棚经营环境差问题被省卫生暗访组提出整改后,我们多次组织市场监督局、临洺关镇等有关部门进行督促整改,现已通过市卫生督导组验收。

六、落实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

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载体,在太极广场开展了结核病防治宣传日活动,同时发动各乡镇卫生院也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在一中等学校开展了结核病防治宣教活动;强力推进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放射卫生、无证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医疗废物处置等七项专项整治和执法监督;拟定5月份组织区直有关单位、各乡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下步将对创城工作实行季度交账亮相机制,拟定在清明节之后,召开第一季度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对有关单位进度进行打分排队;同时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每季度进行通报,对出现的问题,限期整改,整改成效作为下季度评比依据,推进卫生城市创建始终保持强劲的推进态势,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