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运输队全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5 02:10:00

交通局运输队全年工作汇报

2011年,监察支队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以“管理创新服务提升年”活动和“两保两树”活动为总抓手,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履行职责,加大执法力度,日常整治与专项整治、联合整治相结合,保持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治理高压态势,维护了行业稳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1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严厉打击“黑出租”非法营运行为

2011年,监察支队安排各直属大队和县区大队(站)运用各种有效手段,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治理,出动执法人员32304余人次,查处“黑出租”1017辆,始终保持打击“黑出租”的高压态势,取得显著治理效果。

(一)集中全市交通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今年1月份,开展了至河口线路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工作,采取流动检查与驻点检查结合、打击与宣传并举、处罚与教育并重的方式,坚持严格执法、形象执法和安全执法,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01人次,执法车225辆次,检查可疑车1727余辆次,查扣“黑出租”17辆。4月份,启动了“春夏保畅通”联合整治行动,突出重点线路和重要交通节点,全市交通监察执法人员每周一、周四采取集中联合执法,在中心城区和至河口线路开展“黑的”重点治理工作,有效地弥补了各大队单独执法人员少、势单力孤、安全得不到保障的劣势,各大队协调配合非常到位,经常开展早查行动,提升了治理效果。活动开展以来,查扣“黑出租”135辆。8-10月,我们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打黑治超保平安”专项行动。各县区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行动迅速,成效显著。共出动执法人员9473人次,执法车辆2283辆次,检查车辆21590辆次,查处“黑出租”206辆,超限货车942辆,卸载货物588.04吨。专项行动期间,区设立了投诉举报电话,安排专人负责举报投诉的受理、督办和回复,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打黑治超”工作,特别是对西城“黑摩的”整治有力,保持了高压态势。河口区监察站与各交管所组成联合队伍,并与公安交警、治安等部门联合,查处和打击从事非法客运出租经营的个人和团伙,对“黑出租”聚集点进行重点清理,组成专门行动小组对河口—、孤岛—线路进行了大力整治。广饶县组织执法力量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交接班制度,依托治超站点,重点治理“黑出租”,整治工作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垦利县成立了4支治超分队和1支“打黑”综合治理分队,对重点干线公路实施24小时不间断流动治理,联合公安交警、城市执法局等执法单位组成联合执法中队,重点对井下、钻井五公司、庐山路附近区域的“黑出租”、“黑摩的”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拉网式检查。利津县把全县划分为南北两个执法区域,制定了值班表,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明确责任,定时轮岗,整治力度不断加大。

(二)集中驻点检查与分散突击巡查相结合,强化日常治理工作。在日常治理过程中,针对“黑出租”从业人员钻执法时间间隙和地点空隙的情况,我们采取反制措施,采取不定时、不定点、不间断,无缝隙的检查方式,有效破解“黑出租”从业人员掌握执法行动规律、规避查处的难题。合理调配执法力量,点、线、面互动,对“黑出租”聚集区域有针对性的采取蹲点暗查取证、突击检查震慑方式加强治理;对公交站点、客运线路“黑出租”候客载客行为,加大流动巡查密度,有效地遏制了非法营运行为。现场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不断总结经验,在调查取证时,将“黑出租”从业人员与乘客分开询问,及时取得有效证据,通过调查了解“黑出租”非法营运特点,安排开展经常性早查、夜查行动,对早上5点至8点、下午6点至8点这两个“黑出租”集中出没时段进行重点治理。同时,专门针对热线举报和多次被查处的“黑出租”运营人员进行面对面谈话,讲明利害,劝诫其退出非法经营行业。

(三)充分发挥行风热线功能,提高治理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将举报反映的“黑出租”车号、运行地点、时间,及时通报各执法单位,跟进查处。对热线举报非法营运车辆情况进行统计整理,将每月举报反映的“黑出租”情况制表印发至各执法单位,在日常执法工作中经常突击检查这些“黑出租”聚集地点,随时关注查处这些“黑出租”。对行风热线举报客运线路上的“黑出租”登记印发沿途各县区,加强协查处理。把治理“黑出租”与方便市民出行、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现场查扣“黑出租”时,尽力安排车辆将乘客送达目的地,增强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配合。今年,共受理“行风热线”举报200余件,均能做到结案及时、妥善处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四)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了遏制“黑出租”非法营运行为,震慑非法经营者,使治理活动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出行观念,自觉抵制“黑出租”、“黑班车”和“黑线路”,我们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车悬挂标语、录音磁带反复播放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打黑”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有关法律法规等内容。通过在车站、流动人口聚集区、商场、一些主要线路及周边“黑出租”集中地区悬挂“拒乘黑出租是您全家人幸福的选择”等标语和条幅,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正确认识乘坐“黑出租”存在的安全隐患,发动群众拒乘“黑出租”。我们积极向日报、现代交通报等媒体投稿,今年以来,先后有28篇整治“黑出租”稿件在“齐鲁晚报”、“现代交通报”、“日报”等报刊刊发。有力的宣传了“打黑”工作成效,引导市民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行为,营造浓厚的“黑出租”治理工作氛围。

二、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治理行动

2011年,我们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治理行动,认真治理营运车辆超限行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和非营运车辆违法载人、非法改装车辆从事道路营运等非法违法行为,落实营运车辆超员、超载违法行驶抄告制度,重点治理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确保将我市车辆超限率控制在4%以下,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违规绕行农村公路,破坏公路路况,减少公路使用寿命的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32304人次,查处违规货运车辆13882辆,其中,超限货车2305辆,卸货1334.96吨,违规危险品运输车辆53辆;查处“黑摩的”107辆,违规违章客车551辆。

(一)做好超限运输车辆检查工作。以治超检测站点为依托、采取固定检测和流动检查相结合方式,加大对超限车辆避站绕行、短途驳载及危险品运输车辆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被查处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不消除违法行为不得继续行驶。在重点查处运输建材和危险品超限车辆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国发[2010]40号)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通知》(国发[2010]26号)精神,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对运输鲜活农产品、煤炭、粮食、石油等重点物资等用品率在规定范围内的车辆,认真贯彻不扣车、不罚款、不卸载的“三不政策”,快处理、快放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和“绿色通道”畅通,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二)做好重要节日期间客运秩序治理工作。认真抓好“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客车安全检查工作,坚持“就站就城查堵,就近车站分流”原则,在城区交通节点、国省道重点路段、高速公路主要入口、城市道路与县乡公路交界等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发现客运车辆超员的立即制止,不消除违章不得继续行驶,并采取相应措施就地组织旅客改乘,不让旅客滞留。执法人员全部使用规范的执法文书,做到快检查、快处理、快放行,最大限度地方便运输业户和乘客。今年节日期间,全市检查客车3162辆次,及时纠正违规违章行为,营造了良好的客运市场秩序,保障了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做好货运车辆违规绕行农村公路查处工作。针对许多大吨位、严重超限的车辆频繁在农村公路上行驶,严重影响农村公路使用寿命的现象,我们加大了农村公路巡查力度,加强不定时突击巡查,严查货运车辆违规绕行农村公路行为,重点检查超限运载沙、石等建筑材料车辆,减少了违规行为,保证了农村公路通行状况良好。

三、不断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

我们以市局开展的“管理创新服务提升年”活动和“两保两树”活动为契机,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们结合支队实际,及时开展了“正思想、尽职责、严纪律、树形象”学习教育(简称“四句话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强化队伍自身建设,提高队伍执行力,以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树立良好的交通运输监察执法形象。

(一)以“四句话学习教育”为重点,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为加强支队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我们开展了“四句话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纯正、能力突出、纪律严明、形象良好的交通监察干部职工队伍,一方面,我们有针对性地指定学习书目,通过集中组织学习和个人反复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了《反对自由主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两种宇宙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等正思想篇目;认真学习了《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重要的问题在于善于学习》、《省治理超限和超载运输办法》、《省道路运输条例》等尽职责篇目;认真学习了《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全团结》、《要服从国家建设大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压倒一切的是稳定》、《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七章、《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等守纪律篇目;认真学习了《全面加强部队的管理工作》、《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一章党员的义务和第六章党员的权利、《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关于讲政治》、《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关于干部的学习、实践和锻炼)》等树形象篇目。通过学习指定的政治理论文章,奠定“四句话学习教育”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支队主要领导结合支队工作思想实际,精心准备了《尽职责要有所作为》、《严纪律成为我们做人做事的品德》等授课内容,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集体授课,提出了学习“愚公移山”的精神,要善于发现问题,要有真招实策,要有所作为,要真抓实干等要求,要求严格遵守上下班、请销假等工作纪律,加强服从上级安排,听从统一指挥,自我约束的自律意识,严格禁止中午时间饮酒,进一步提高了执法队伍素质。

为了深化“正思想、尽职责、严纪律、树形象”学习教育,切实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活动,进一步强化学习提高的意识,提升工作进取的干劲,树立守纪自律和爱岗敬业的良好形象,形成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促进交通运输监察工作更好地发展,8月份,我们进一步开展了“看学习、看工作、看形象、看和谐”活动(简称“四看”活动),增加了《总书记“七一”讲话》等重点理论文章的学习,进一步充实了“四句话学习教育”的内涵,提升了“四句话学习教育”的质量和层次。

为落实省厅总队建队要求,提升我市交通运输监察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支队于10月24-26日组织举办了全市第十五期交通运输监察人员培训班。这次培训班呈现出培训内容广泛、授课重点突出,学习气氛浓郁等特点,学员认真听、认真记,对一些热点、焦点、难点等问题广泛交流,通过培训,转变了观念,学到了知识,强化了执法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

(二)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强日常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完善监察工作目标管理体系,提高监察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强化责任意识,调动工作积极性,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在全市交通监察系统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将交通监察总体工作任务细分为专项整治行动、执法队伍建设、品牌(示范点)建设、规范化建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执法技术装备配备、新闻宣传、执法长效机制建设等8项工作,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创新管理方式,实行了办公秩序百分制管理,加强办公场所的日常检查,细化检查标准,实行百分制打分,排出名次进行公布,有效的促使全体人员保持了办公室整洁、有序,各种办公设施归位、协调、不凌乱的良好形象;实行每日晨会制度,支队领导每天早晨上班前集中召开会议,汇报昨天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当天工作任务,对有关难题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提高了工作效率;实行每周6天工作制度,每星期六安排支队领导轮流带班,靠前指挥,带领值班人员上路执法,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三)以“打黑争先”活动为重点,营造良性竞争氛围。为提高全支队打黑工作主动性和内动力,形成“不甘落后、争当先进”,比着干、干中比的良性竞争氛围,支队开展了“打黑争先”活动,活动重点是“四看一比一评”,“四看”是指看谁打黑总数多、看谁负责的区域“黑车”最少、看谁负责的区域举报电话最少、看谁引起的社会反响最好。这“四看”既是评定打黑先进的标准,也是各单位开展工作的依据和目标。“一比”是活动开展后,定期召开支队全体人员会议,各单位负责人汇报打黑工作和服务打黑工作情况,比一比工作成绩,看一看谁先进、谁后进,达到自我加压、主动上进的效果。“一评”是每季度召开打黑争先总结会,按照“四看”标准,对各单位打黑争先活动进行评定,对先进者予以表彰。

(四)在典型引领、氛围营造上下功夫。我们重视选树干事创业的典型,通过典型引领,在支队营造无私奉献、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支队执法人员针对取证设备不适应执法现场需要的实际情况,绞尽脑汁创造性的对取证设备进行了改良,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极大地改善了视频取证效果;支队领导在日常执法和节假日值班中,认真履行带班职责,坚持靠前指挥,执法人员缺少时就在一线参与执法,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带动全体执法人员全身心投入到“黑的”治理工作中。这些事迹有力地营造了无私奉献、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干劲,鼓舞了士气,推动了工作开展。

(五)大力抓好安全执法工作。面对当前严峻恶劣的执法环境,和执法手段和职能相对弱化的现实,我们确保了执法过程安全稳定、不出问题。我们一方面防患于未然,不断加大执法人员的安全教育,不断强化执法队伍的安全意识,引导执法人员增强日常安全执法的警惕性和预见性,确立安全稳定第一的思想。另一方面,我们针对执法的重要区域,研究突发事件应对措施,部署好应急方案,制订执法战术,加强配合演练,打有把握之仗。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坚持科学执法,执法人员注重运用数码照相机、微孔摄像头、对讲机等设备,增强取证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执法队伍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注重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安全执法,为确保执法安全提供了科技和法律支撑。

四、其他工作

(一)做好治超检测站规范化建设工作。按照全省交通运输监察暨治超工作会议要求,组织拥有Ⅰ、Ⅱ类治超站的区、广饶县、垦利县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监察大队长和市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召开了调度会议,传达了治超检测站迎接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有关要求,听取了各县区治超站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的汇报,现场进行了讨论解答,并就有关问题积极与省厅治超办和市公路局进行了协调联系,积极推进治超站做好迎检准备工作,结合治超站规范化建设要求,在基础建设、环境建设、信息化建设、制度建设、服务承诺等方面,进一步统一标识标志,加强规范,在“三完善三公开”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升场站建设管理服务水平,培树各具特色的典型品牌。支队分季度对我市3个治超站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督导,督促各县区尽快推进治超站规范化建设。

(二)认真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负责任的处置闹事上访事件。今年以来,执法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在执法过程中,执法车辆被撞、执法人员受围攻等情况时有发生,工作难度加大。“黑的”为规避违法营运被查处的责任,有意碰撞执法车辆,造成“碰瓷”交通事故,意欲由交警扣车按交通事故处理,逃避交通运输违法处罚,这是“黑的”从业人员的惯用伎俩,针对这种形势,支队安排各直属大队尽量集中行动,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量避免、尽快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安全有效执法。针对“黑的”非法营运人员不接受处罚,组织老人、妇女、儿童等家属来机关办公场所无理取闹等问题,支队领导和工作人员采取熬夜陪同做解释说服教育工作等方式,不推脱、不退缩,负责任地坚守岗位,直到事情圆满解决。

(三)开展好“两保两树”活动。按照市局要求,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支队“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的具体任务目标,采取“突出市场监管重点,维护运输市场秩序;加强队伍建设管理,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强化执法为民思想,提升社会满意程度”等3项工作措施。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各科室、大队负责人都进行了表态发言,争当“两保两树”活动标兵。

(四)研究制定全市交通运输监察工作意见。为进一步做好2011年交通运输监察工作,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树立交通执法队伍的品牌和良好形象,研究制定了年度工作意见,确定了“明确执法定位、强化基础建设、解决突出问题、理顺体制机制、创树执法品牌”的思路和“整合资源、激活要素、统筹推进、集成突破”的总体要求,安排了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深化开展专项严打整治年活动、抓好队伍正规化建设、整合资源、优化执法环境、加强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提高交通执法文明服务水平7项工作任务。

(五)开展好“六个一”活动。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做好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治理工作,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形象好的党员干部队伍,监察党支部研究决定,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六个一”活动,即:组织召开一次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一次党课教育活动、开展一次表彰先进活动、组织开展一次义务奉献进社区活动、开展一次党性分析评议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激发党员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情。

2012年工作计划

2012年,监察支队将重点加强中心城区客运出租市场秩序治理,督导各县区抓好超限车辆治理工作,加强交通执法队伍建设,增强交通监察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执法水平,确保不发生“三乱”行为。

一是继续加强客运出租市场非法营运治理,协调全市交通运输监察力量,加强督导检查,巩固治理成果。继续抓住打击“黑出租”非法营运这项重点工作不放松,确保中心城区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稳定,创造和争取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让局党委和局领导放心地拥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谋划交通运输发展大计。

二是继续强化超限治理工作,争取各级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信息网络,确保信息畅通,进一步落实好超限、超载车辆信息抄告和追踪处理制度,确保治超成果。

三是深入开展交通执法“四化”(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人本化)管理活动,推动交通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努力做好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客车超员检查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继续抓好内部建设,深入开展好“两保两树”、“创先争优”等活动。

六是继续加大安全执法的重视程度,加强安全防护教育培训和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打造过硬的交通监察队伍进一步提高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

七是努力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011年,支队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交通运输监察各项工作任务。在2012年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更好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