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政风行风构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1 02:48:00

教育局政风行风构建工作汇报

为保障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本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尤其是2012年以来,在上级未统一要求的情况下,县教育系统坚持自我强化政风行风建设,持续开展民主评议学校等活动,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不懈努力。

一、强力推进公平教育

1、强化领导,建立运行保障机制。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全县基础教育和提高“普九”水平的重点。今年6月,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工作,强化县级领导联校制度,确立定期议教制度,并建立运行保障机制。全县从年开始,对乡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把考核结果与乡镇主要领导、乡镇中心校校长的年度综合考核、评先、晋职晋级挂钩。

2、科学规划,合理调整学校布局。为了合理配置全县教育资源,提高效益,我们通过减少中小学校点数量,扩大校均规模,不断调整中小学校点布局。全县中小学校点数从年的145所调整到去秋的88所,其中调减初中6所,小学51所。

3、加大投入,配套学校硬件建设。近几年来共投资7700多万元,新建项目98个,改扩建、新建校舍面积14.38万平方米,消除危房4.1万平方米,按标准为长期保留的中小学配齐理化生和小学科学实验仪器及实验设施,新装备计算机500余台,多媒体室25个。75%小学、40%的初中实现了基本配套。通过标准化初中等创建活动,4所初中通过标准化初中验收,综合办学水平一等学校由过去的4所上升到9所;47所小学通过农村寄宿制配套建设合格小学验收,85%的小学综合办学水平达到二等以上标准。年底,全县所有寄宿制小学都将达到农村寄宿制配套建设合格学校标准。

4、建立机制,优化教师队伍配置

一是建立教师进出口机制。一方面实行年老教师提前退休和部分教师向食堂、学生宿舍管理岗位和学生保育岗位转岗,580多人提前退休和120多名教师转岗有效缓解了全县教师队伍超编和年龄结构老化的矛盾。另一方面每年增加教师编制40至50人,通过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公开招考和录用优秀资教教师,主要解决英语、体音美等学科专业教师。同时每年接受30名省派资教教师,三年共90人。这些教师大多被安排到偏远乡镇和农村小学。教师进出口的畅通较好解决了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的矛盾。

二是建立教师交流机制。全县每年从龙舟坪、磨市等乡镇选派35名优秀教师到渔峡口、榔坪、火烧坪等乡镇支教;从先进学校选派校长到相对薄弱学校任职。各乡镇也选派初中和中心小学的优秀老师到农村小学支教;从初中选派中层干部到小学担任校长。同时,每年落后地区和薄弱学校选派部分后备干部到城区学校和先进学校挂职锻炼。

三是建立教师培训机制。全县所有在职教师参加农村非学历远程培训,98%以上的教师通过培训。每年组织近200人参加省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培训,所有中小学校长参加了校长岗位培训,60%的校长参加了提高培训,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教师素质和校长的管理水平。

四是建立学校帮抚机制。实行城区先进学校和高中对口帮抚薄弱学校,制定帮助重点,落实帮抚责任。

5、狠抓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通过不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关爱留守学生、落实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助学启智工程等措施进一步了“普九”成果。以质量为中心,以“学洋思经验,打磨高效课堂”为突破口,通过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来提高质量,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统考科目各科P值、优秀率、合格率明显提高,学校之间差距缩小,素质教育水平逐步提高。

年高考,在全省一本计划调减395人的情况下,我县达一本线208人(不含体育艺术),比年增长83人,600分以上高分人数35人,2人达到清华、北大录取线。四所高中教育质量稳中有升,并均在全市同类学校中位居前列。

县职教中心现有8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总人数4518人。年2月,长阳职教中心被教育部正式认定为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颁发奖金100万元。从2012年以来,学校每年招生在1600人左右,与普通高中招生比例基本达到1:1。学校完成了从粗散型到规模型,从规模型到质量型的转型。加大投入,改善了室训条件,投入700多万元,建成了三大室训中心。经过探索逐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校校合作、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和工学结合等四种办学模式,毕业生安置率达到100%,办学效益日益显现。

学前教育,截止年春,全县各类注册幼儿园达到32所,学前儿童入园率达到80%,其中城区入园率为100%。县特殊教育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办学质量日益提升,全县7—15周岁残疾少儿入学率达80%。

6、服务社会,为农民子女入学提供方便

为了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县中小学尽力为农民工子女入学提供便利。据今年年秋季统计,全县中小学接纳安置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子女近4000人,仅城区19所幼儿园接纳303名进城务工子女入学,2所小学接纳217名进城务工子女入学,2所初中接纳287名进城务工子女入学。

二、全力服务民生福祉

1、深入实施“助学启智”工程。自2004年“助学启智”工程实施以来,救助面不断扩大,资金投入日益增长,切实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工作目标。截止2009年,我县无偿资助学生14677人次739.24万元;无息借款698人次98.9万元;资助教育设施6125人次297.75万元,合计21500人次1135.89万元。

2、认真落实教育惠民政策。2004至2009年全县中小学生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共计27万多人次,扶持金额5149.695万元。2012年秋至2009年春季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提供助学金886万元。至2009年底向1652人次发放生源地贷款966.289万元。:至2009年争取公益金24.6万元,资助学生246人次

3、着力提高学校后勤保障水平。坚持学校食堂“公益性、服务性”的原则,把办好食堂当做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转变食堂经营模式为突破口,以食品安全为重点,以服务师生生活、服务教育教学为目的,创建了一批“放心食堂”,食堂满意率平均达到了95%以上,基本实现了师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反响好的目标。农村寄宿制学校加大配套建设力度,各学校利用假期,改厨、改水、改厕、添置设施设备,基本解决学生生活“五难”问题,使学生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提高。

三、着力预防行业腐败

1、严格财经管理。一是合理安排收支预算,严格预算管理。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和“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在原有多项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出台了《全县教育系统财会人员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等;三是坚持财务内部审计和教育收费管理,不断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实现了教育收费“零投诉”,并获得省授予的“教育收费示范县”称号。

2、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在认真落实原有13项有关制度基础上,县教育局新出台了《县教育系统重要领域权力运行规范》和《县教育系统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处置办法》。《权力运行规范》对教育系统四大领域共涉及的28项主要权力明确了权力主体和限定了权力运行流程。

3、推行政务校务公开。在《全县教育系统校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指导下,多年坚持狠抓政务校务公开工作,政务校务公开满意率平均达到了97%以上。

四、动真格抓本次行评

(一)工作措施得力。为了保证教育系统今年的行评工作实效,县教育局事先对行评工作问题整改等提出了硬性要求。活动过程中,成立4个督查组进行过程督查,11月上旬又利用整整一周的时间对局属25个一级单位的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测评和考查,同时对群众举报的问题随时进行调查处理。为了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并出台以下预警防控措施:

一是奖励先进。系统内统一组织的政风行风评议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其结果按乡镇中心校、局直属教学单位、局属非教学单位三类排名后,每类按三分之一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评定“全县教育系统政风行风优秀单位”和“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并对获得“优秀单位”称号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给予适当的奖励。

二是鼓励监督。对在岗教育干部和教职工违法违纪违规行为进行实名举报、提供详实证据和本人联系方式并查证属实的举报人,县教育局按200到1000元的标准给举报人以物质奖励,并对举报人的信息严格保密。奖励所需资金由县教育局从涉案单位的公用经费中扣出。三是预警处置。按照相关法规和行业规章,对不够纪律处分的一般违纪违规者或工作明显失职渎职者,依据情节轻重分别采取以下方式进行预警处置。

对国家公职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谈心疏导、批评教育、信访约谈、发函询问、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处置;

对部门和单位,采取对责任领导诫勉谈话、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责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问廉问责书、限期整改等方式进行处置;

经系统内统一的政风行风评议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在同类排序中名列末位,且按百分制得分低于75分,以及因具体事例导致全系统民主测评扣分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当年或者下一年年度考核评优及其他非学术类评先的资格;在同类排序中名列后三分之一的,取消单位当年或者下一年度“行政工作目标考核”评优及其他非学术类评先的资格。

干部和教职工个人明显违纪违规,经查证属实且影响较大但不够纪律处分的,取消其当年或者下一年度非学术类评先的资格,并在下一轮晋级、晋职、竞聘考评时从总分中扣减2%的分数,不按分数考评的则降低一个等次(受到纪律处分及以上处理的,从总分中扣减5%的分数,不按分数考评的则降低一个等次)。

因严重失职渎职导致单位出现严重安全责任事故的,取消直接责任人和直接领导者当年或者下一年非学术类评先的资格。

干部主管和分管职责范围内,因管理不到位出现群死群伤等恶性安全责任事故或者其他可预防的刑事案件,取消局及以下相关责任人当年或者下一年年度考核评优和其他非学术类评先的资格。

(二)基层工作扎实

一是具体工作力量强。局下属单位为了行评工作落到实处,分别成立了26个行评工作领导小组和行评办公室,行评办公室具体工作人员达60人,另聘请行评监督员173人。

二是宣传发动声势大。为了抓住行评契机强化教职工的警示教育,各乡镇中心学校、局属各单位分别于10月9日前召开了动员大会,并采取其他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据统计,全系统分级召开动员会共75个,参会干部和教职工达2738人,内部宣传面达97.8%,另邀请参会的家长代表846人,其他代表115人,发放学生家长信12085封,办宣传专栏23个,挂宣传标语29幅,发送市县网络、电台电视台及工作简报等新闻共27条。

三是工作成效显著。据统计,在本次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全系统整改在个别单位个别存在的问题共10类,共整改问题点达114个。为推进公平教育,已改善和立项准备近期改善办学条件74处,投资额达1507万多元,添置校务公开设施44处共投资4.7万多元,添置便民服务设施33处共投资63万多元,谈话诫勉教师49人,新出台规章50个,救助学生和兑现惠民资金共626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