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投资与理财专业教学改革

时间:2022-03-21 02:48:00

高校投资与理财专业教学改革

一、高职院校投资与理财专业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我国高等教育长期以来存在着重学科体系完整、轻工作岗位需求,强调理论传授、忽视实践训练,教师主导课堂、学生被动接受等现象。这些现象在高职院校的投资与理财专业的教学中表现得更加突出。这与我国市场经济新阶段对高职教育的要求大相径庭:高职院校应以适应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为根本任务;毕业生应具有基础理论知识适度、技术应用能力强、知识面宽、素质高等特点。目前,高职院校的投资与理财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忽视实践教学

投资与理财专业与社会现实联系密切,社会衡量该专业毕业生的最重要标准就是看其实际操作技能。如果教学与实践脱节,教出来的学生只会纸上谈兵,拘泥教条,必然会被社会淘汰。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加上投资与理财专业的实践教学组织难度大、成本相对较高等原因,在教学中实际上忽视了实践教学的作用,突出表现在实践教学所占比重太小,效果甚微。

(2)教师缺乏指导实践能力

制约实践教学的一个因素是教师本身。投资与理财专业的教师大都是从别的专业的老师转来的,即使是本专业的教师,由于偏重理论教学,长期脱离实际,也缺乏指导学生实践的能力。近几年来,许多高职院校引进了一批刚毕业的硕士,但这些年轻的教师却是从校门到校门,同样缺乏指导学生实践的能力。

(3)课程设置及教材选用与市场要求脱节

目前高职的投资与理财专业的课程设置还是强调体系的完整,理论性课程偏多。真正市场需要的一些知识却未设置相应的课程,如市场营销这门课,目前高职投资与理财专业普遍没有开设,但是市场却非常需要这方面的知识。再就是教材的选用存在问题,教材偏重于理论的阐述,没有考虑高职学生的基础和特点,缺少实践的内容。

(4)教学方法单一

目前投资与理财专业的教学方法仍以讲授法为主,缺乏实用性和生动性,方法单一,疏于变化。教师和学生间少有互动。既不利于学生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氛围,也限制了教师的能动性发挥,不能因时制宜、因材施教。

(5)轻视素质教育,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薄弱

从目前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看,投资与理财专业的学生知识面比较狭窄,缺乏自我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缺少独立思考的意识和精神,更遑论创新能力的提高。在市场决定人才需求的情况下,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薄弱,就意味着未来职业生涯的曲折。所以,负责任的高职院校应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高职投资与理财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的思路与对策

(一)教学模式的改变有赖于教学观念的更新

应牢记高职院校的办学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应用型高技能人才、适应社会需求。在教学中,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中心,重视提升学生素质,开发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促进学生自学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倡导终身教育观念;理论学习要交融渗透于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提供各种展现自我的机会,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意识。

(二)强化实践教学

投资与理财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的着力点,应放在如何强化实践教学上。教学过程应以实训为核心,理论教学应突出实用性并为实践服务,使学生在较短时间获得必要的操作技能。组织实践教学,必须不畏困难、舍得投入、周密计划、严格论证、加速实施。实践手段的选择上,最重要的是教学环境的创设,尽量将教学场景接近实际工作环境,如果有可能就把教学安排在真实的实际工作岗位,顶岗实习,学生身临其境,边学边干。如果缺乏校企合作的条件,那就要尽可能建造一个平台,模拟出真实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这样做的理由就是促成理论与实际的直接结合,理论服务于实践,省去多余无用的理论,专注实务和技能操作。

(三)提升教师指导实践的能力

提升教师指导实践的能力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高职院校应立足于提升自己在职教师的实践能力,尽力为教师创造实习条件,通过与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相关单位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抽出专门时间顶岗工作,以此提高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学校还可以外聘校外实践水平高的老师,或是聘请社会上投资与理财的专家,以办讲座或兼职的形式,与本校教师共同担任学生的实践指导,从而强化实践教学和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四)加强教材建设

投资与理财专业所选用的教材应该与高职学生的知识基础相适应;在教材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权衡取舍,加大实际技能的相关内容;在体例上符合高职学生的特点。根据投资与理财专业教学的实际需求,做到基础理论与实践案例相结合。同时实训教学必须有对应的实训教材。

(五)改善教学方法

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适度降低自己的权威性,推行学生本位。充分发扬民主,多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投资与理财专业课程的教学方法不能千篇一律地使用讲授法,应更多地采用案例教学法和情景模拟法。通过创设和模拟真实环境,使得学生感同身受。我们学院的做法是,在实训室里运用计算机模拟现实的证券交易等不同环境,由教师参与购进先进的教学模拟软件并得到相应的培训,每位学生通过计算机实现双向互动,既可人机互动,又可师生互动。学生从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激发了兴趣,提高了能力,收到良好的效果。不论什么样的教学方法,都不应当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不同的情景选择恰当的方法,所以教师应具有权变的观念,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一切从教学的效果出发,使学生学习效果最佳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教学方法。

(六)建立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机制

教学考核评价制度是投资与理财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有效的教学考核评价机制,能够不断提升教学的质量、促进教学改革的完善。首先,要制订并推行有关实践教学的规章制度,使之正常化、规范化、科学化,要贯彻和遵循全过程实践的原则,将实践教学贯穿到投资与理财专业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以激励为目的的考核评价标准,评价标准要具有可操作性,对实习中的每一环节、每一细节都有具体规定和相应的考核评价方法;其次,对照考核评价的标准,加强教学各环节的实施和质量监控,要尽可能实行指标量化,按量化指标和评分标准评定学生的实习成绩。最后,评价的结果要与奖惩制度挂钩,只有这样,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才能充分调动起来。

(七)实行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

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必须打下一个稳固的专业基础,更重要的应该形成一种自我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培养起团队协作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树立终身教育的理念。学校应重视素质教育和人文教育,使学生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