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交通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07 09:36:00

乡镇交通建设工作报告

村地处镇西北角,于年三村合并而成。全村总面积12.8平方公里,辖18个村民小组、520户、2696人。公路从原穿行而过,而和15个村民小组一直不通公路,村民出行极其不方便。年,该村抢抓“交通建设年”机遇,大力实施通达、通畅工程,完成了至的通达工程12.3公里、通畅工程4公里,为村民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

一、宣传发动,统一思想。修建通村公路,统一思想是关键。该村从宣传发动入手,切实把广大村民的思想与力量凝聚到修路上来。一是提前动员,营造声势。早在通达工程申报立项时,村支两委干部就深入到公路受益各组召开动员会,向村民征求意见,请名望较高的村民与村支两委一道宣传发动工作,并逐个走访积极性不高的农户,向大家讲明修公路的意义,为修路营造声势。二是民主决策,凝聚人心。针对村民非常关注工程配套资金筹措、工程发包、路线走向、占田占山、房屋拆迁、青苗补偿等问题,该村成立了由受益片村民代表组成的议事小组,将工程重大事项交由议事小组决策,充分尊重民意,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公路建设的积极性。三是约法三章,统一思想。为切实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在工程发包前,专门召开受益片组会议,与村民约法三章,规定不得阻工,不得拒交集资,不得破坏偷盗施工物资,并与村民签字画押,村民支持率达90%以上。

二、全民参与,筹集资金。修建通村公路,配套资金是保障。年,该村争取到12.3公里通达工程和4公里通畅工程,共需自筹配套资金21.4万元,筹资难度相当大。该村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筹集配套资金的办法和标准,决定由受益的高峰与董家界村民按人均267元标准筹集配套资金。在收取集资费过程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要求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带头,并通过他们积极动员亲戚朋友主动交,以此带动其他村民。对家庭困难户,要求他们分期分批限时交。对思想不通户,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动员他们交。为切实消除村民集资的思想顾虑,积极推行民主理财,由村民代表负责全程监督。一方面,对村民集资情况进行张榜公布,让已义户放心,未交户有压力。另一方面,在工程竣工时对财务进行清查,并公示清查结果,给村民一个明白。由于措施得力,该村自筹资金到位及时。

三、顾全大局,优化环境。修建通村公路,优化施工环境是前提。该村至通达工程共占稻田7.3亩、菜园山地近20亩,需拆迁房屋1栋,毁坏饮水与农田灌溉大型设施5处以及大量林木果树。对一般性损失,通过上门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争取群众支持,不予补偿。村民们识大体,顾大局,不计得失,为公路建设作出了无私奉献。对损失较大的,村支部、村委会考虑其实际困难,多方争取资金,给予适当补偿,先后投入2.8万元由施工队义务为拆迁新修了120m2砖房;投入1万元为占田占山较多且人户集中的岩子口和董家界两组,延伸了两条长达240米宽4米的通组干道;投入2万元对沿线5处大的饮水和农田浇灌设施损毁进行恢复,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由于合理解决了补偿问题,村民积极支持工程建设,为工程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

四、加强监管,确保质量。修建通村公路,质量安全是根本。该村通过健全机制,加强监管,确保了工程进度和质量。一是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在工程发包时,村支两委与承包方签订了工程质量、施工安全与进度目标管理目标责任制管理责任书,实行双方风险抵押金制度,违例必罚,强化责任。二是实行干部轮流监督。村支书、主任和专干三人每月分时段轮流上工地,负责督促工程进度,监督工程质量,协调施工环境。三是推行村民参与监督。广泛动员公路沿线村民参与施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村支书、主任反映,要求施工方予以返工。由于监管到位,确保了工程进度和质量,该村通达工程和通畅工程分别于年月和月竣工,并顺利通过了县交通局的达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