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6 10:29:00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

按照年初辽中县2008年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乡党委主要领导非常重视,于3月2日就召开了党委会进行认真的研究,制定出全乡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组长:姜永斌党、委书记,副组长:方辉、乡长,杨承志、副书记,成员:徐纯朴、宣委,侯明久、党秘,孙荣辉、文化站长,会上姜书记强调说,此项工作非常重要,纳入党委议事日程,按照分工,认真地抓好落实,下面就过去一年工作开展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如下:

一、开展了乡、村两级干部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

1、年初制定了2008年养士堡乡乡、村两级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一是学习了“十七”大报告,科学发展观,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结合本部门业务知识及农村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等。二是学习要求,每个人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做到有学习笔记、有学习体会文章。有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实际材料。三是学习方法每周一乡机关例会集中学习,由机关干部领学,每月按顺序表依次下排,村干部每月学习一次,结合民主生活会大家共同学,每月初乡党委统一检查全乡干部学习情况,做到学习情况与年终个人考核挂钓。通过检查,按要求完成了90%,使乡、村干部理论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有一定提高。

2、深入开展了近海文化“四个一”传播工程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宣传部提出近海文化“四个一”传播工程,促进“四个一”活动有效开展,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1、县作家协会为养后村送去精神食粮。5月17日,县作家协会会员向养后村赠送文学,科技等方面用书共200册,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会员与乡村领导举行了座谈会,乡长方辉、副书记杨承志及村主任刘贵库分别介绍了养士堡果蔬经济区发展情况及未来前景,座谈结束后参观了果蔬基地,种苗繁育基地,乡行政检测中心,村部及村文化广场。

2、县农村经济局为养后村开展了科技培训。5月28日,县农村经济局在养后棚区开展一次有关政策解答及销售形势分析会,针对菜农提出问题当场进行解答,同时发给关于棚菜生产有关政策问答手册,每个棚菜户一本,计52本。另外,还帮扶贫困户白巨利、王树仁这两户脱贫,解决了这两户买不起大棚塑料布问题,每户花了1500元,计3000元。

3、县文化制衣公司为养后村青年农民开展技能培训15人,解决就业人员2名,同时7月5日为养后村提供5名优秀青年制衣能手,为企业支持灾区赶进度,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也增加了村民农闲时节的经济收入。

4、养后村开展“携手倡和谐”文明风尚活动与县直三家单位联手,展示了淳朴民风和新农村建设成果,发掘文明典型5个,突出助人为乐刘贵库,家庭和谐马俊英,为作家协会提供采风和创作便利,作家只有深入生活,了解生活,感受生活,才能创作出高质量作品。为县农经局提供种植水稻基地10亩,精养渔池1.5亩,促进对接活动有效开展,同时县农经局给予养后村好的高效农业设施扶持政策,新建高效暖棚600亩,170栋。推动了一村一业的发展,提高村民经济收入,也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最后,10月5日在养后村文化图书室开展一次文学书法、歌咏比赛活动,参加人员来至各方面农民代表42人,橡棋手4名,乒乓球手2名,书法、绘画2名,青年歌手4名,录像师一名,时间用了三个半小时,场面热烈,大家感受到了不同乐趣,受到了农民欢迎,此次活动准备制作光盘进行宣传,展示精神文明,特色文化向全乡健康发展,从而达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

三、继续做大做强“农民大课堂”活动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乡党委要求各村成立开展“农民大课堂”领导小组,乡党委领导小组安排下设2个宣讲团,一个是暖棚生产技术管理,另一个国防知识,法律法规从乡机关到各村棚区基地现场共宣讲10次,培训人员2100余人,深受广大农民欢迎,通过“农民大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开展,使全乡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培育了新农民,树立了新风尚,建设了新农村,真正让农民懂技术、会管理,让科学技术走进千家万户,为全乡经济快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四、以“知荣明耻,文明出行”为载体继续抓好文明道德典型活动

结合村屯整治、清理“三堆”达标,规划整治路边沟,卫生专业队伍建设,固定垃圾排放点安排等特点。下半年全乡各村全面开展一次彻底整治村屯环境工作,按要求基本受到省、市检查优美乡镇领导检收合格,给予了很高评价,希望今后做为一项工作制度来执行,使农村农民素质提升,形成人人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讲诚信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要求各村至少上报一个文明道德典型材料,1500字,经过评比突出5个典型。已上报部里考核,今后就用典型学习弘扬风气,促进典型健康向前发展。

五、加强领导,建立组织机构

1、首先建立了养士堡乡国防教育办公室:

2、健全工作制度,一是每季度做了调查研究制度,分析了国防形势及在基层重要性。二是每年“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按时宣传。

3、培训了骨干队伍。结合今年征兵工作、乡武装部11月3日召开民兵连长新兵及家属座谈会,在会上武装部长王振江宣讲国防知识,给大家上一堂生动教育课。宣委徐纯朴宣讲辽中县加强农村国防教育实施意见。

4、9月20日开展了全乡一次“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宣传,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宣传,乡党委统一安排订做宣传条幅,12个行政村,每村一条,在主要街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公务员之家:

六、新闻宣传工作抓重点、出亮点

对外宣传以养士堡果蔬经济区为知名度,丰富“果蔬”内涵来拉动全乡经济快发展。今年10月3日,在乡果蔬经济区棚菜基地现场,按照安排县部胡晓明科长与沈阳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做专题采访,关于蔬菜销售价格经济效益及农技服务等方面进行宣传报道。10月22日正在建设新区腰屯村和白家岗两个棚菜基地现场,按照选择安排,县部新闻科李宏利和小李与沈阳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做一句话新闻采访,对象乡长方辉,宣委徐纯朴和两村支部书记和棚菜户分别接待采访,内容关于08年新建暖棚面积3000亩,1000栋。有上级扶持政策,每棚户信用社给贷款3万元,自己在自筹一部分,建一个暖棚没什么问题。力争冬底前全部建完及明年棚菜生产打算。

最后,回顾一年工作,自己虽然能够完成部门工作,也取得一点成绩,但是按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思想不够解放,进取心不强,二是工作只求无功,但求无过,针对以上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我本人下定决心,有领导大力支持,争取各项工作取得新的业绩,为全县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台阶做出自己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