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排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27 03:43:39

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排查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及《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加强城镇排水管理,确保城镇排水设施完好和正常运行,防控环境污染,提升城镇人居环境质量,结合我县城镇排水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以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工作,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不断提高全县水环境质量。

二、工作目标

全面开展城镇排水许可清理整治规范工作,按照在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遏制增量,逐步消除存量的原则,排水户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污水排入城镇排水设施。2021年9月底前,续建和新开工建设项目全部按规定办理排水许可证。2022年3月底前,完成所有排水户排查清理、分类登记工作。2022年底前,全县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全方位推进排水许可,实现排水许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

三、整治对象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范围内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活动的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排水户。

四、基本原则

(一)统筹管理,加强监督。由县水务局负责城镇排水许可证的核发和监督管理,保证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正常安全运行,控制污水排放。

(二)主动服务,加强指导。逐步规范排水户排水行为,加强对排放口设置、连接管网、预处理设施及水质、水量监测设施建设运行的指导和监督。鼓励、支持和引导排水户加强自律,逐步提高排水许可发证数量和质量,促进城镇排水许可管理工作良性发展。

(三)重点突出,分类管理。实施排水许可证分类管理、有序发放。根据排水户排放污染物排放量和环境危害程度,对排水户实行分类管理。对水环境影响较小、环境危害程度较低的排水户,简化排水水质检测内容和批后监管等要求。对污水排放量较大、污染物成分较复杂、影响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的排水户进行重点监管。

(四)加强联动,强化执法。制定协作联动制度,进一步理清管理与执法职责,理顺工作协作机制,建立水务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管理与执法相对应的联动监管执法体系。涉及违法违规排水的,按照《遵义市行政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规定》(遵府办函〔2020〕132号)、《县行政处罚案件移送办法(试行)》(凤府办发〔2019〕4号)等有关规定及时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移送线索或案件,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时依法查处。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成立县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调度全县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排查整治相关工作。

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县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

县水务局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分局局长

县住建局局长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成员:县财政局局长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县教育局局长

县卫健局局长

县经贸局局长

县文体旅游局局长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县委国企党工委副书记

县市管局局长

各镇人民政府镇长、各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水务局,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水务局同志、县住建局同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具体事务。

六、整治内容

(一)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未经任何处理设施处理,直接排入外环境,污染河道、影响市容环境等行为。

(二)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未经排水主管部门同意,无任何预处理设施擅自排入污水管网的;虽有简单预处理设施但仍不符合纳管规范要求的;有规范预处理设施但未领取《排水许可证》的;在雨污水分流区域将污水排入雨水收集口、雨水管网的。

(三)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超标污水、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腐蚀性废液和废渣、有害气体和烹饪油烟等行为;向城镇排水设施内排放、倾倒垃圾、渣土、施工泥浆、油脂、污泥等易堵塞物的行为。

(四)擅自拆卸、移动和穿凿城镇排水设施、擅自向城镇排水设施加压排放污水的行为。

(五)其他损害城市排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正常运行的行为。

七、部门职责分工

各部门根据本部门职责,开展相关协调、督促、排查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排水户排查登记台账表(见附件)。

(一)县政府办:统筹协调解决专项整治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县财政局:负责排水专项整治行动所需经费的落实工作,包括宣传费、排查费、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检测费、项目实施经费等。

(三)县水务局:负责排水许可证的核发和监督管理;负责排查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污水是否排入城镇排水设施,并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办理排水许可;负责督查各责任单位的排水户核查登记工作。

(四)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辖区内洗车场、城区内公共厕所污水是否排入城镇排水设施排查工作,并督促排水户办理排水许可证;负责违法违规排水的行政处罚工作。2021年10月底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洗车场、城区内公共厕所等排水户排查登记台账表。

(五)县住建局:负责排查辖区内居民住宅小区排水户排查清理,并督促办理排水许可;排查续建和新开工在建项目污水是否排入城镇排水设施,督促续建和新开工建设项目全部按规定办理排水许可证。2021年9月底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城区内所有续建和新开工建设项目排查台账。2021年10月底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住宅小区等存量排水户排查登记台账表。

(六)市生态环境局分局:负责对列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排水户污水预处理达标的日常监督工作,并督促办理排水许可证。2021年10月底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重点排污单位排查台账。

(七)县教育局:负责排查辖区内各类学校(幼儿园)、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等场所污水是否排入城镇排水设施,并督促办理排水许可证。2021年10月底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排水户排查登记台账表。

(八)县卫健局:负责排查辖区内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机构等场所污水是否排入城镇排水设施,并督促办理排水许可证。2021年10月底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排水户排查登记台账表。

(九)县市管局:负责排查辖区内农贸市场、商贸服务业(餐饮、住宿、居民服务以及相关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及商场超市等行业场所污水是否排入城镇排水设施,并督促办理排水许可证。2021年10月底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排水户排查登记台账表。

(十)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排查辖区内客运站、汽修厂、驾校、汽车保养厂等运输场所污水是否排入城镇排水设施,并督促办理排水许可证。2021年10月底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排水户排查登记台账表。

(十一)县文体旅游局:负责排查辖区内的文化、体育、旅游市场经营行业污水是否排入城镇排水设施,并督促办理排水许可证。2021年10月底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排水户排查登记台账表。

(十二)县经贸局:负责排查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加油站行业污水是否排入城镇排水设施,并督促办理排水许可证。2021年10月底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排水户排查登记台账表。

(十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排查辖区内禽畜类屠宰加工、畜禽养殖行业污水是否排入城镇排水设施,并督促办理排水许可证。2021年10月底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排水户排查登记台账表。

(十四)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负责配合各牵头责任单位开展辖区内排水户排查工作。

八、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行动从2021年9月至2022年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遏制增量阶段(2021年9月至2021年10月)。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开展清底数、查问题、促整改等工作。对于违法取水或未按规定办理排水许可的,要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移交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严肃查处。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全面遏制新增违规排水建设项目。

(二)第二阶段:全面排查、逐步规范阶段(2021年11月至2022年9月)。对辖区内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活动的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等各类排水户进行全面排查,并根据排水户种类、污染物排放量和环境危害程度等对排水户进行分类登记。对污水排放量较大、污染物成分较复杂、影响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的排水户进行重点监管。2022年3月底前,完成所有存量排水户排查清理、分类登记工作。2022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排水户排查清理、分类登记工作。对于符合排水许可申领条件的排水户,按规定时限有序核发排水许可证。对于不符合排水许可申领条件的,限期整改完毕后及时核发排水许可证。对于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整改的,各责任单位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序时推进整改。

(三)第三阶段:梳理总结、常态化推进阶段(2022年10月至2022年12月)。对区域内排水许可工作进行查缺补漏,对于存在的难点问题,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推进专项行动。对排水许可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召集相关部门集中研判解决,进一步建立健全排水许可常态化管理机制和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全面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九、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要深入学习生态文明思想,把开展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带动形成思想重视、行动迅速、工作见效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积极开展宣传,强化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单位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对《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以及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积极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充分提高排水许可办理知晓率。

(三)加强信息报送,积极推广经验。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专项行动资料、图片收集和信息报送。2021年9月30日前报送续建和新开工项目排查整治工作情况;2021年10月30日前报送存量排水户排查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