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经验交流

时间:2022-12-02 03:13:02

企业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经验交流

石化公司现有离退休人员(含内退职工)14551人,其中党员5515人。近年来,我们围绕离退休人员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求实创新,积极做好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有力维护了离退休队伍稳定。

一、构建大网络,形成覆盖全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体系

一是完善离退休职工党组织网络,确保离退休职工党员处于党组织教育管理之中。目前,全公司已建立离退休职工党总支22个,党支部116个,党小组458个,有27个专职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党总支)书记,111名老同志担任离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公司每年都举办离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高党支部书记业务素质;每三年召开一次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树立典型,推动工作。

二是完善离退休人员自管网络,确保离退休人员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接受教育。坚持把离退休职工党组织与离退休人员自管组织有机结合,融为一体。目前,已建立自管组织458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自管网络体系,把老同志全部纳入这一组织体系之中。老同志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增进相互间的联系、增进友情,使许多思想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三是完善老同志骨干队伍网络,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让有贡献的人讲奉献,是最有说服力的。我们建立了两支骨干队伍。一支是由35位老同志组成的联络员队伍。从二级单位离退休人员中选出德高望重、工作经验丰富、具有较强协调能力的老同志做联络员。主要任务是搜集和反映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情况;协助本单位离退休部门做好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本单位离退休部门研究解决离退休人员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另一支是政治理论学习研讨队伍。公司挑选了一些理论水平较高的老同志组成理论学习研讨组,定期组织学习,分析研究离退休人员中的思想问题,有针对性地撰写文章、举办讲座,解决老同志思想上的疙瘩。近年来,理论研讨组先后举办报告会150多场,听众多达50000人次。

二、搭建大平台,形成规范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一是发挥老龄协会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按照“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的要求,在文体活动中做到“五个结合”,即:大型活动和小型活动结合,健身活动与健脑活动结合,自我组织与集中组织结合,出精品与普及结合,外出参赛与就地活动结合。为了规范对老年文体协会的组织指导,经公司同意、地方政府批准,成立了具有法人资格的老龄协会,统一对公司35个分会和10个专项协会的指导。公司老龄协会仅去年就13次组队参加中石化和省文体比赛和庆典活动,其中有两项获得一等奖。

二是充分发挥老年大学的教育主阵地作用。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教学设施、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使老年大学成为离退休人员参加学习、接受教育、提高素质的重要阵地。目前,每年在校学员1800多人次,占离退休人员总数的12%以上。广大学员通过学习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丰富了晚年生活,而且利用所学,奉献社会,为构建和谐社区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创建老干部党校,强化对离退休职工党员的正规化教育和培训。去年11月份,我们创建了公司老干部党校。去年,举办了70名支部书记和老干部联络员参加的第一期培训班。今年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举办了12期讲座,参加学习1200多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促进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深入开展。

三、创建新举措,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是培育良好的思想教育环境,营造积极健康的精神家园。石化电视台开办老年节目,石化报每月一期老年专栏,大力弘扬先进人物的事迹。公司离退休人员管理部和石化报社先后举办了“为霞尚满天”和“岁月如歌”征文活动。为了使老同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我们先后开展了“评选十佳老人”活动和“老党员、老工人、老干部”“三老”形象教育活动等,为做好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营造了积极健康的氛围。

二是贴近老同志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抓好思想教育。努力做到“四个针对、四个坚持”。一是针对老同志离退休后怕被遗忘、怕不被尊重的实际,坚持落实好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公司召开的重要会议、举办的重要活动,都邀请老同志代表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各基层单位还坚持定期家访、慰问,使老同志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二是针对老同志关心国家大事和公司改革发展的实际,坚持及时通报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情况。仅去年就举办报告会和讲座8次,参加2400多人次。三是针对老同志日益增长的外出旅游的热情,坚持组织好老同志外出参观旅游。两年来,先后组织老同志到昆明、桂林、海南、港澳等地观光,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四是针对老同志关心自身健康的思想实际,坚持举办保健知识讲座。我们在老年大学开办保健知识课程,普及保健知识。

三是切实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几年来,我们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认真落实他们的生活待遇,不断完善生活保障体系。老同志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并根据上级要求,及时调整增加。对特殊困难的离退休人员,公司和二级单位每年实行两级救济。共发放救济金50多万元,救济774人次。每年为离休干部健康查体,定期为退休人员体检。公司还建立了医疗互助保险、安康保险、四大疾病保险等等,形成了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为了体现对老年人的关心,公司于2002年修订了老年人优待规定,对老年人在乘车等方面给予优惠。为9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长寿补贴。我们还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解决老同志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