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项目规范管理问题整改方案

时间:2022-01-27 10:36:06

交通项目规范管理问题整改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和《关于印发<县专项暗访督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特制定《县交通项目规范管理问题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大力实施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战略目标,统筹推进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努力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大渡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切实守住绿色本底、筑牢生态屏障。

二、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打造绿色交通为目标,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年度任务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控和治理能力。为深入学习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生态保护建设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和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严实推进县委、县政府暗访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推动交通项目合法建设、安全文明建设、生态绿色建设。

三、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及整改时效

(一)针对G248电站还建路经现场查看资料,未见用地勘测定界、用地报批等手续。

整改措施:1、主动将G248电站还建路查出的问题向州交通局汇报;2、同县扶贫开发局、电站商议解决办法,督促业主加快办理用地勘测定界、用地报批等手续。

整改时效:2021年5月底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主要责任单位:县发改经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移民中心、生态环境局、乡人民政府

(二)G248复建公路二标段(卡拉足隧道施工点)施工现场未进行防扬尘洒水处理。

整改措施:1、要求施工方在建设过程中积极采取遮盖、围挡、密闭、喷洒、清扫、冲洗、绿化、硬化等有效措施,防止工地施工扬尘污染大气和水源;2、扬尘路段采取洒水降尘处理,加大扬尘防治力度,增加洒水车等降尘设备。

整改时效:立即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主要责任单位:县发改经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生态环境局、县综合行政执法、乡人民政府

(三)大桥据当地群众反映,11月27日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将通讯线缆挖断。

整改措施:1、积极组织项目施工单位和通讯线缆承建公司一同到实地勘察,提出解决方案,当天恢复通讯;2、对在施工过程中挖断的通讯线缆共同协商补偿;3、加强施工现场人员管理和培训,提高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杜绝野蛮施工。

整改时效:立即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主要责任单位:项目施工方

(四)新阿路坐标点位路段处存在高位垮塌,安全隐患较为明显。新阿路受自然灾害影响,多处道路受损。

整改措施:1、高位塌方处请地质专家提出咨询意见;2、积极抢通便道,便于群众出行;3、受损路段设立警示标志,进行管制通行;4、其余水毁道路加紧施工设计力争在春节前开标,2021年底完成恢复重建。

整改时效:2021年底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主要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发改经信局、乡人民政府

(五)太(阳河)毛(日)路工程已于2018年底完工,草地许可、用地审批正在办理中。

整改措施:会同自然资源局、林草局共同抽调专人办理用地审批

整改时效:2021年5月底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主要责任单位:县发改经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毛日乡人民政府

(六)镇新开沟沿线道路沿线道路、堡坎水毁严重,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措施:1、提高便道通行能力,设立标志标牌,保障群众安全出行;2、争取项目资金,编制灾后重建方案,加紧重建施工设计,力争春节前开标,2021年底完成恢复重建。

整改时效:2021年底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主要责任单位:县发改经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镇

(七)针对G248国道宣传牌附近部分生活垃圾丢弃、堆积问题

整改措施:1、查找G248国道宣传牌附近部分生活垃圾丢弃、堆积的源头,落实相关责任、制定整改措施;2、加强路域环境卫生巡查力度;3、做好垃圾定点投放、分类管理、集中处理。

整改时效:2020年12月31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主要责任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公路局、乡人民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务求实效。此次专项整治目的主要是重拳整治交通行业突出环境问题,是全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成员单位、各施工企业要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职责高度重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严谨的作风,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配合,落实责任。各成员单位、施工企业要把专项整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重点工作,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保持环境治理高压态势。

(三)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各成员单位、施工企业要制定重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坚持边排查、边治理,创新方法,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环境保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