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1 03:05:02

国土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中共XX省国土资源厅党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中共XX市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要求和我局实际,现提出如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贯彻落实部署

(一)深刻把握内涵。在市局党委以及县委的指导和督促下,要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厅党委和市委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充分理解“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深刻内涵,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教育引导各级干部职工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打造一支廉洁忠诚的国土资源干部队伍。

(二)认真学习教育。始终牢记、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牢牢把握活动主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原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全面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新常态下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着力解决问题。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着力解决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小圈子等问题;着力解决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精神不振、为官不为、执行力不强等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透过表面现象认识和分析问题本质,严防滋生“不严不实”。

(四)严格正风肃纪。要把从严要求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坚决克服厌战、懈怠的情绪和消极应付的心理,坚决防止放松要求、降格以求,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专题教育质量高、见实效。

(五)强化组织领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局党组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立足承上启下,从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的实际问题展开专题教育,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标杆,发挥领导组织的凝聚和引导作用。

二、抓实“关键动作”,持续推动实施

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活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从今年5月开始,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活动的开展要融入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和经常性学习教育中。

(一)书记带头讲好党课。6月上旬,局党组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国土资源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每一位班子成员带头讲一次党课。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撰写讲稿,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剖析根源,围绕“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讲解,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切实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

(二)定期开展专题研讨。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学习贯彻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从严治党决定”等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学习反思,认真学习焦裕禄、兰辉、毕世祥以及国土资源系统寻明胜、韦寿增、马银国等典型的先进事迹,学习“四保一改革”工作中涌现出的身边先进典型。认真剖析反思近年来国土资源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特别是本地本部门发生的重大腐败案件,剖析根源、汲取教训、正本清源、自警自省。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每2个月展开1次专题研讨,总研讨数不少于3次。

(三)扎实开好“两个会议”。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在年底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聚焦“不严不实”问题,对照党章党纪、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和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对照市委从严治党《决定》和王铭晖同志提出的“七个必须、七个决不允许”要求,对照“信念坚定、勤政专业、廉洁奉公”的国土资源系统好干部标准,对照身边正反两方面典型,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重点开展“六检查六反思”:检查修身严不严,反思信念是否坚定、政治是否过硬;检查律己严不严,反思纪律是否严肃、规矩是否坚守;检查用权严不严,反思宗旨是否坚守、用权是否为民;检查谋事实不实,反思决策是否科学、原则是否坚持;检查创业实不实,反思在位是否谋政、为官是否有为;检查做人实不实,反思从政是否廉洁、防线是否牢固。在此基础上,联系领导班子和个人实际,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做到查摆问题深入,交心谈心充分,整改措施实在。

(四)严肃整改落实。聚焦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落深化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特别要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聚焦改革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抓整改,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着力研究解决当前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要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时刻督促整改落实情况和进度,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严肃批评,上下结合、联动整改,务必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具体、推进有力。

(五)突出活动实际效果。要紧密联系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实际,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将活动的开展与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保障安全、保障平安和深化改革等“四保一改革”工作相结合,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责任,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

三、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落实责任

局党组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直接检验、现实检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扎实有效推进。

(一)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市委以及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和市局党委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局党组要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周密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既要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又要带头谋划、带头推动,当好领导者和组织者。

(二)加强督促指导。局党组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的,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要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指导、重大事项跟踪督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信访工作问责、地质灾害防治督导检查等工作制度,要加强工作统筹,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工作分析研判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开设专栏,信息,宣传“三严三实”丰富内涵和开展专题教育重大意义,充分反映专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充分展示国土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对于先进典型,要表彰宣扬,进一步激励国土资源战线干部为官有为、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良好风尚,切实增强舆论引导和监督,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氛围。

(四)践行六个结合。要严格践行市局党委强调的“六个结合”,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结合起来,与开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下基层、真情五为民”、扶贫工作和信访积案化解等民生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一四五”工作思路和“四保一改革”工作主线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中央“四个全面”、省委治蜀兴川和市委“2365”战略布局结合起来,把专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到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