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排查和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09 09:18:28

交通局排查和整治方案

县交通局执法用语、执法行为规范执行情况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贯彻执行交通部《交通行政执法忌语》(以下简称《忌语》)《交通行政执法禁令》(以下简称《禁令》),根据市交通局巢交法〔2012〕2号文件精神,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一次执法用语、执法行为规范执行情况排查整治活动。

一、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局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交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明显增强,执法形象逐步完善。同时,执法语言不规范、不文明,随意执法、越权执法等问题仍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形象,损害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开展执法用语、执法行为规范执行情况排查整治活动,全力推行《忌语》《禁令》,对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行为规范、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交通行政执法队伍有着重要意义,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谐交通,全面推进依法治交,实现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迅速开展排查整治活动,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二、活动步骤:

(一)宣传教育阶段

各单位要深刻理解执行《忌语》、《禁令》等执法用语执法行为规范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执法人员逐条学习,使每一个执法人员都能熟记执法用语执法行为规范,确保执法用语执法行为规范逐条得到落实。

(二)自查整改阶段

各单位针对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忌语》、《禁令》、《省交通行政执法规范(试行)》、《交通行政执法文明用语规范》《交通行政执法十项禁令》的各项要求,集中开展执法用语、执法行为规范执行情况的自查自纠活动。每个执法机构执法人员都要进行自查自纠,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提出预防整治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各执法机构执法人员要对自查整改工作进行书面小结并报所属单位。

(三)验收阶段

我局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逐一检查验收,对违反用语执法行为规范规定的单位个人,要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检查结果计入2007年度交通行政执法证证件年审考核成绩。

三、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各单位要建立执法用语执法行为规范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要将《忌语》《禁令》的各项要求量化为具体的执法标准,将《忌语》《禁令》的贯彻执行情况纳入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促使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不断提高。各单位每阶段实施情况书面材料请及时报送局办公室,整个活动总结书面材料务必于4月15日前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