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林权改制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04 11:19:00

集体林权改制实施办法

根据中共中心、国务院《关于具体推进集体林权准则改革的意见》(中发[]10号)及中共省委、省人民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准则改革的意见》(发[]20号),为贯实石家庄市2012年7月9日深化集体林权准则改革现场大会精神,积极推进我县集体林权准则改革,特制订本方案。

一、目标和意义

集体林权准则改革是继乡村后,把家庭承包责任制从耕地延长到林地的乡村综合改革,经过改革使农民依法享有林木的一切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最后还权于民,让运营者有其山,植树者受其益,务林者得其利,对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添加农民收入,维护乡村不变,完成林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非常主要的意义。当前我县虽然主体改革基本完成,但还存在主体改革不到位,改革不彻底,配套改革不完善等问题,必需统一和规范全县改革工作的详细操作方法,以指导全县林改工作的深化推进。

二、范围和任务

施行集体林权准则改革林地的范围以年县县政府同意的《县林地维护应用规划》为规范。有关乡镇局部行政村以村民委员会名义处理了均股“大证”,面积达30多万亩以上,这是当前深化林权准则改革的首要任务,还,尚未施行林改的乡村也是本次改革的重点。经过深化改革,把集体林权落实到一家一户。

三、工作步调

(一)宣传、发起阶段(8月1日至8月10日)。

1、健全机构。调整健全了县长为组长,县县政府副县长、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和县林业局局长全为副组长;县委农工委、县财务局、县发改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县交通局、县水务局、县农牧局、县播送电视台、县档案局等有关部分负责人成员的集体林权准则改革指导小组。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林业局局长王彦全兼任。指导小组负责深化改革进程的组织和协调,处置林改中呈现的严重问题,确定总体工作思绪等。各乡镇也都要成立响应组织,报县林改办。

2、完善准则。为保证深化改革的规范、快速、全体推进,必需坚持并完善相关准则。一是乡镇负责制。各乡镇负责本辖区悉数深化林改工作,各乡镇乡镇长为推进林改、施行林改、完成林改任务的第一责任人,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为直接责任人;二是典型带动,全体推进。县县政府抓2-3个林改先进乡镇,各乡镇抓3-5个林改典型村,经过抓典型,树典范,立榜样带动全县林改工作全体推进;三是县直成员单位分包乡镇,从林改宣传、林改施行及林改任务完成的各个阶段,都要在组织、人员等方面给乡镇大力支持和协助;四是督导检查准则。县委、县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和县林改办要按期不按期对各乡镇林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林改掉队乡镇进行全县传递。

3、宣传发起。县县政府组织召开深化集体林权准则改革工作发动会,把全县思想统一到市深化改革现场会精神上来,并经过电视、互联网,制造大型条幅、发放清楚纸等方式认真搞好宣传,各乡镇各村也要经过制造条幅、宣传牌、书写宣传口号、播送等方式开展普遍深化地宣传,衬托优越的林改气氛。

(二)施行阶段(8月10日至10月15日)。

1、组织施行。一是制订方案。林改总的准则就是在坚持集体林地一切权不变的前提下,依法将林地承包运营权和林木一切权,经过家庭承包方法落实到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确立农民作为林地承包运营权人的主体位置。对不宜执行家庭承包运营的林地,依法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赞同,可以经过均利等其他方法落实产权。各乡镇都要依据实践状况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各村也要依据实践状况制订本村的林改方案,并经由全村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三分之二以上人员评论,表决经过后报乡镇县政府审核。林改方案必需经乡镇县政府监督在村内首要公共活动场合张贴公示。二是严厉准则。为保证农民的正当权益,防止呈现农民掉地掉山的景象,准则上采用家庭承包方式,由本村经济组织成员承包。非凡地块如造林难度大,治理不方便等要素,可经过拍卖等方式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人员承包,但必需经乡镇人民县政府赞同。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应有乡镇包村干部或主管指导参与,必需有大会记载,与会代表必需签字按手印。三是签署合同。依照全体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评论的有关条目,明确承包时间、地址、期限、四至范围等内容,依据《乡村土地承包法》,确定发包方(村委会)和承包方的权益、任务及违约责任,合同两边签字盖印生效。四是合同立案存档。合同签定完成,交乡镇及村各一份,作档案立案保管。

2、林权注销顺序。

(1)林地承包合同签署完毕后,由林权权益人提出林权注销发证书面请求,注明自愿请求注销事项,经村委会初审后交乡镇县政府审核(需村委、乡镇县政府法人签字盖印),然后从乡镇领取《林权注销请求表》填写相关内容。

(2)处理林权证需求供应的资料(以下资料均为一式4份)

林权注销请求表。请求表需有毗连单位(个人)界线证实签字,填写毗连单位(个人)意见表。

林权权益人的个人身份证实、法人或许其他组织的资历证实、法定代表人或许负责人的身份证实、法定人或许托付人的身份证实和载明托付事项和托付权限的托付书;法人代表改变的,要有改变证实;

请求注销的丛林、林木和林地权属证实。包括:1981年林业“三定”时期颁布或签署的《林木一切证》、《自留山运用证》及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承包合同书;人民法院做出的裁定、判决;林权权益人之间依法达到的承包、拍卖、租赁、承继、赠予和谈书或合同;并供应该合同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大会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许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赞同的证实文件(有乡镇包村干部或林业员或主管指导签字、还必需有参与大会到达法定人数以上的人员签字大会记载、公示后果),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个人承包的,必需由地点乡镇出具赞同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个人承包的证实资料。(乡村土地承包法48条规则);林权权益人之间依法达到的林权争议处置协商或和谈书及附图。

由地点乡镇开具大会记载真实、承包顺序正当性、该林地没有第三人承包及赞同进行林权注销的证实,并由乡镇长、主管乡镇长及林业员签字。

(3)以上资料预备完全后,由乡镇审核后集中上交县林业局。县林业局对请求注销资料进行初步审查,符合规则的受理,进行外业勘验界定后,并在丛林、林木和林地地点地进行布告,布告期为30天。不符合规则的,该当阐明不受理的理由或许要求承包人增补的资料。

(4)对曾经受理的注销请求,在布告期内,有关短长关系人如对注销请求提出贰言,我局将对其所提出的贰言进行查询核实。有关短长关系人提出的贰言主张的确正当有用的,我局对注销请求不予注销。自布告期满后,没有短长关系人提出贰言,进行审核。

(5)对经审查符合悉数前提的注销请求,自受理请求之日起3个月内予以注销。对经审查不符前提的注销请求,县林业局该当不予注销。

(6)对经由县林业局审查准予注销的请求,按照顺序审核经过后,实时核发林权证。并依照丛林法及其施行条例的规则,将核发林权证的状况通知乡镇人民县政府。

3、完善档案治理。依照档案治理的要求,林权档案执行专人专柜治理。以县、乡镇、村辨别制造档案目次,而且执行电子档案和文本档案的统一。

(三)检查验收阶段(10月15日至10月31日)。

县林改指导小组组织专人对林权准则改革工作进行逐项检查验收。

1、组织坚持状况。各乡镇能否坚持深化集体林权准则改革指导小组,能否坚持了林权纠纷调处指导小组。

2、再宣传、再发起状况。能否召开大会推进林改,宣传所采取的方式,宣传的结果以及广大林农参加支持林改工作的热情能否高涨。

3、准则制订状况。乡镇能否制订深化改革施行方案,乡镇指导包村准则、林改工作责任制、岗位目的责任制、林权纠纷调处准则、林改征询等准则的制订状况。

4、人员、经费落实状况。依据所辖范围林改工作任务巨细,能否抽调足够工作人员以及工作经费,办公场合的落实状况。

5、顺序正当性格况。每次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能否有乡镇包村干部参与,需经乡镇人民县政府立案并审核赞同的事项能否审核,乡镇人民县政府能否监督应公开的事项进行了张贴公示。

六、详细工作要求

(一)增强指导。各乡镇首要指导要高度注重深化集体林权制改革工作,把这项工作摆上主要议事日程,亲身安排部署,亲身协调工作中的坚苦和问题,积极做好涉林纠纷调处工作,保证深化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村要成立响应的林改小组,组长必需由村支书或村委会主任负责,负责对承包户所提交请求中的地块面积、树种、林种进行核实和四至范围的界定工作。各乡(镇)要成立响应的林地勘验工作组,对各村林权注销的内容进行审核,保证承包户的各项正当权益不受损害,还也防备和杜绝呈现虚伪、错误的林权注销给社会带来风险。县林改办成立林权注销审查小组,负责对各乡(镇)提交的林权注销进行审查。凡发目前林权注销中呈现涂改、四至表述不清或林权注销顺序不正当等问题的,不予受理林权注销请求及核发林权证。

(二)落实人员。因为集体林权准则改革工作政策性、技能性、司法性、社会性很强,需求一支懂政策、懂司法、营业精,作风实、有乡村工作经历的主干队伍。各乡镇要从林改的大局动身,认真组织好工作班子,严厉遴选政治思想过硬、营业才能强、工作负责、勤勤恳恳、作风扎实的人员,并保证工作人员数目。

(三)顺序正当。林改必然要依照年6月8日中共中心、国务院《关于具体推进集体林权准则改革的意见》的要求,普遍听取林农的意见,召开全体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统一改革规范,严厉操作顺序,并在每个顺序上真正完成公开、公道、公平,使深化林权准则改革工作能经得起历史的查验。

(四)保证社会不变。切实尊重农民志愿,妥善处置农民自留山、责任山,依法细心签署合同,最大限制削减林权纠纷隐患,还各乡镇要加大林权纠纷调处力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形态,保证不发生群体上访事情,然后保证社会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