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保护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4 11:20:00

古籍保护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号)、国家文化部等八部委《关于支持古籍保护工作的通知》(文社发[]44号)和自治区年7月8日召开的古籍普查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意义

对现存藏文古籍和其他文种古籍进行全面、系统的普查,有计划地、科学地开展古籍保护工作,对于抢救和保护文化遗产,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市古籍普查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工作座谈会精神,逐步建立健全古籍保护工作机制和保护制度,充分挖掘和保护珍贵古籍资源,积极推动我市古籍的保护、抢救、搜集、整理、翻译、出版和研究工作。

二、工作原则和方针

我市古籍普查保护工作的原则是“依法保护、科学保护”。

我市古籍普查保护工作的基本方针:一是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二是坚持就地普查、就地登记、就地保护。

三、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成立古籍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全市古籍保护计划和工作方案,审定申报国家名录名单,组织协调和处理全市古籍保护工作中涉及的重大事项。

古籍保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局,于占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全市古籍普查、申报、保护、培训等各项具体事宜,办公室成员

(二)建立由市文化局牵头,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宗局、市文物局、市档案局等部门组成的市古籍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局。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古籍保护工作。

四、工作目标和步骤

(一)工作目标:年之前基本完成藏文等古籍的普查、登记工作,有计划地改善重点古籍收藏单位的保管条件,开展古籍修复工作,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古籍保护工作体系。

(二)工作步骤

1、第一阶段:全面普查阶段(年6月-年6月)

建立健全古籍普查相关组织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召开全市古籍保护工作动员会,开展培训。全面启动古籍普查登记,以各县、区和各保护单位为主,按照技术规范和要求深入普查,认真登记,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检查和督查。

2、第二阶段:建档修复阶段(年7月-年6月)

整理古籍数据,建立古籍普查数据库,启动古籍修复。

3、第三阶段:申报国家名录阶段(年7月-年6月)

在普查数据基础上,选择部分珍贵古籍向上申报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4、第四阶段:汇总上报阶段(年7月-年12月)

全面汇总整理古籍普查档案和数据,上报自治区古籍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一)机构和人员保障:由市文化局、各县(区)文化局牵头,积极主动地会同民宗、教育、科技、文物等有关部门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和专门队伍,精心组织本县、区和单位的古籍普查保护工作。在发挥现有人员作用的基础上,积极吸纳社会和大专院校的专业人才,充实专业力量,提高专业水平。

(二)经费保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号)文件中“古籍普查、修复、出版及数字化等工作所需经费应由各级财政部门给予支持”的精神,根据我市实际,古籍普查根据实际需要向财政部门申请专项经费。专项经费按照古籍普查工作步骤分四部分,一是实地普查经费,按照实际普查产生费用预先制定所需经费概算,报送市财政局核拨;二是建档修复阶段经费,根据古籍修复实际需要,由文化局负责委托有古籍修复资质的专业部门制定古籍修复方案,建立古籍档案和相应古籍数据库,编制经费预算,呈报市财政审批;三是申报国家名录阶段经费;四是汇总上报阶段经费。这两项经费均根据实际需要,由文化局负责制定经费预算,呈报市财政争取专项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