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实施方案2篇

时间:2022-07-18 10:33:39

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实施方案2篇

第一篇

一、集中解决的重点问题

企业党支部和党员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反对“四风”、改进作风、促进改革发展,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方面。重点解决违背市场规律盲目决策、债务风险过高,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企业行政化倾向,追求享受、玩风重,职务消费不规范、超标准,超标准配备公车,花钱大手大脚等问题。

2、管理机制方面。重点解决现代企业制度不够健全,治理结构不完善,转型发展不够主动,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机制不够,内部管理比较粗放,民主管理流于形式,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缺乏活力,企业运行效率和效益不高等问题。

3、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重点纠正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企业资产负债不够透明,企业债权债务清理,利用政策和行业优势搞市场寻租、谋取私利,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子女利用企业的关系资源经营与企业相关的业务,社会责任意识不强、社会形象较差等问题。着力解决自然垄断性行业收费不透明,运转效率低下;服务性行业服务水平低,服务态度差;一般竞争性行业漠视职工利益等弊病。

二、抓好各个环节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抓好思想发动。由局党委统一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由党委书记进行动员,县委督导组组长讲话,并分别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和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方面情况进行评议。局党委书记的动员报告要经县委督导组审查同意,并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搞好学习辅导。可以通过党组织书记作辅导报告、通读学习读本、先进典型介绍事迹、观看专题片、集中开展专题讨论等形式,组织党员进行学习。通过知识竞赛、演讲征文、板报专栏、集中座谈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生产一线党员可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方式进行学习教育。

3、做好意见征集。由支部牵头,采取座谈交流、发放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并向局党委和相关党员干部进行反馈。此外,县委督导组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在一定范围内个别谈话等方式听取意见,并反馈给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4、扎实开展“双联双促”活动。继续深化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成果,有效推动企业党员干部下基层、解民忧、聚民智、促和谐,努力实现促进作风转变、密切党群联系、维护和谐稳定、推动科学发展的叠加效应。搭建“双联双促”(联系基层促发展,联系群众促民生)活动载体,有效运用“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入村蹲点,主动直接联系群众,开展服务承诺,限时解决问题,接受群众评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找准突出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逐一查摆本企业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形成“四风”具体表现书面材料,为搞好对照检查提供依据。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表现,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深刻剖析根源,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县委督导组审查同意,并报局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各企业党支部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领导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主持制定班子整改方案,报局党委和县委督导组审核把关,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每个班子成员都要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公开整改承诺。

2、开展集中整治。对“四风”方面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进行集中专项治理,一件一件抓,一项一项整改,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集中整治项目及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和群众公布,重点整改项目要实行挂牌督办,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做好服务职工群众工作。以“争创先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为民务实清廉党员干部”为目标,以“双联双促”为抓手,推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工作,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主动关心职工群众疾苦,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为职工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中造福职工、凝聚民心。

4、健全完善制度。围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对现有制度进行集中梳理,相应进行“废、改、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指导组,分别是邓来喜同志指导离退休支部、生猪办支部;。各企业支部要全面负责本企业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局指导组的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密切配合,要主动加强与局指导组的沟通联系,及时向指导组汇报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对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2、注重分类指导。各指导组要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在活动方式、解决问题、环节方法等方面,提出差异化、具体化要求,不搞“一刀切”,增强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意发挥商务、旅游、粮食系统行业指导作用,共同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3、强化督促检查。要妥善处理开展活动与搞好企业生产经营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增强教育实践活动效果。支持协助县委派出督导组工作,督导组要进行全程指导和督查,及时了解反映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第二篇

一、集中解决的重点问题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要求部署,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聚焦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着力解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心浮气躁、玩心很重;讲排场、喜攀比、好面子,追求物质享受等问题。

党员干部要重点解决庸懒散,推诿扯皮,作风漂浮、落实不力;服务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中梗阻”,搞部门特权;安于现状,乐于享受,缺乏干事创业的热情,对待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服务群众和做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等问题。

二、抓好各环节工作

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把整改落实贯彻始终,扎实抓好每个环节的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进行思想发动。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专门动员部署,并对局领导班子和成员作风建设方面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2、抓好学习讨论。围绕“组织一次集体学习交流、开展一次集中调研走访、宣传一批保持党的优良作风先进典型、进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的“四个一”活动,重点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会、机关支部会的集中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有关论述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座谈交流、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

3、广泛征求意见。局领导班子成员要集中一周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评议。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开展“五个一”行动,即“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进行一次集中调研走访、开展一次问卷调查、组织一次群众评议、开通一条干群热线”,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特别要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

4.深入推进“双联系”工作。深化拓展“双联系”工作,开展以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创立群众服务平台、创建群众工作载体、创造群众活动阵地、创树群众工作典型为主要内容的“五联创”活动。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入村蹲点,主动直接联系群众,公开承诺事项,限时解决问题。通过开展“双联系”理论研讨、编写基层组织建设和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完善机制等举措,进一步深化“双联系”内涵,务求取得成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组织开展“四个对照”活动。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对照党章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有关规定精神、对照采取多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照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提醒的情况、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查摆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2、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部门)之间、支部党员之间也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督导组会同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班子成员也要进行个别谈话。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对照检查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局党委领导班子要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制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各环节的具体要求。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地相互批评,自我批评要触及问题,防止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敢于指出问题,防止好人主义。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可以邀请党员代表列席,确保每个环节都接受监督。各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制定整改措施。要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具体实际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要明确提出整改措施,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和措施要提交督导组把关,并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整改过程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认真抓好落实。

2、开展专项整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组织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集中治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3、强化正风肃纪。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4、建立长效机制。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进一步推动全体党员和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示范引领。局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自我剖析、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高,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全体党员干部要及时跟进、联动开展,形成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2、强化督促检查。县委第五督导组将全程督导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我局活动进展情况,参与相关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发现、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局党委成立指导小组,分别是邓来喜同志指导离退休支部、生猪办支部;王妍同志指导机关支部、龙云新世纪支部;张江西同志指导系金谷公司支部、城关粮站支部;赵炎根同志指导盐业公司支部。各科室、各单位要对县委督导组和局指导组的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主动加强与县委督导组和局指导组的沟通联系,及时向督导组汇报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对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3、抓好舆论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重视发挥网站、手机短信平台等各类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及取得的重要成果。要采取“正反典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带有普遍性、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强化舆论监督。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商务之窗等开辟专栏,利用宣传栏等进行广泛的社会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