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资金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0 10:32:20

涉农资金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行动,着力排查和解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涉农资金领域存在的风险和隐患,解决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强化资金监管,促进资金规范管理、有序运行,保障涉农资金安全,推动国家惠农利民政策落实。

二、工作重点

本方案所指涉农资金,主要是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管理使用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资金。

(一)工作内容。重点围绕各有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管理使用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老农保资金、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基金等,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二)工作对象。各涉及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股室、经办机构、乡镇(街道)社会保障事务所,以及村(居)民委员会协办员、保费和待遇社会化发放机构、参保和待遇享受人员等。

(三)工作环节。主要包括各项基金、资金的筹集、拨付、存储、管理、使用、发放等。

三、成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涉农资金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县人社局成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涉农资金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人社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张安全等人组成,统一组织协调本次自查工作。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四、工作步骤

专项行动实行属地管理、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共同推进的原则。时间从2013年6月开始,至2014年5月底结束,为期一年。

本次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宣传阶段(2013年7月—8月)

1、制定县人社系统涉农资金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利用宣传栏、宣传车、县人社局门户网站等媒介宣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法规,提高群众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法规的知晓率。

3、结合贯彻落实《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在县人社系统内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活动。

4、开设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听取群众诉求和意见,受理违法违规问题的举报投诉。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3年7月—2014年1月)

各有关股室和经办机构对本部门2010-2012年度管理使用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资金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的主要内容是:

1、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执行是否到位。

2、各级财政应承担的补助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个人缴费是否及时、足额上解,是否存在截留、侵占资金以及大额资金滞留体外等违法违规问题。

3、基金、资金是否专款专用,单独记账,单独核算,收支、结余、存储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违规投资运营情况等。

4、基金、资金支付项目和支付标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虚列支出、转移资金、欺诈冒领等违法违规问题。

对于本次自查自纠以及2011-2013年省厅专项检查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要逐一填写情况统计表(见附表2),每月10日前报基金监督股。

2014年1月5日前,各有关股室、经办机构向基金监督股报送自查自纠书面总结。

(三)监督检查阶段(2014年2月—4月)

督查的主要项目包括自查自纠情况、基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等。

2014年2月前,做好迎接市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专项行动情况检查准备。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4年5月)

各有关股室和经办机构认真梳理自查、抽查和重点督查情况,针对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和制度流程漏洞,认真分析原因,找出薄弱环节,制定有效措施,健全完善制度,全面落实整改。

于2014年4月20日前,将在专项行动期间新出台的涉及农村养老保险基金、资金管理方面的的制度、政策,按要求逐项填写建章立制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报基金监督股,并向基金监督股报送书面专项行动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股室、经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要问题要亲自过问,重要环节要亲自协调。相关负责人要亲自组织、亲自参加,确保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深入查找问题。要结合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深入查找基金、资金管理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涉及套取、骗取基金以及隐匿、转移、侵占、挪用基金或者违规投资运营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要从严查处,依法处理处罚,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认真总结经验。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要进一步摸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涉农基金、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健全相关制度,完善防控确实。同时,对于专项行动中发现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要注意及时总结并推广,进一步促进政策制度完善,提高涉农基金、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