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部门提高为企业服务水平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31 04:17:33

职能部门提高为企业服务水平实施意见

为充分发挥企业的监督作用,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二、实施范围

(一)参与企业。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二)参与部门。结合我区实际,涉及的部门为直接服务企业的区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及有关垂直部门。

三、评价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水平

评价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水平包括为企业实际争取资金数额、较去年前年资金增加数额、帮助企业招工、人才引进及为企业提供其他服务五个部分。

(一)为企业实际争取资金数额(50分)。资金数额认定以当年实际到账数为准。通过财政部门直接下达的,以区财政局提供的数据为准;其它渠道下达的资金以资金下达文件及当年实际到账数为准;由多个部门共同争取的资金,原则上平均分配,如部门之间按协商比例分配的,以各单位盖章为准。

(二)较去年、前年资金增加数额(20分)。鼓励职能部门持续为企业争取各类资金,根据考核年度内较去年、前年实际增加数额进行排名得分。

(三)帮助企业招工(10分)。不断拓展和完善公共就业招聘渠道,及时招工政策,定期举办企业用工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更好的就业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

(四)人才引进(10分)。结合《中共市区委、市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人才强区战略深入实施的若干政策》(菏定发〔2020〕27号),完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加大企业人才支持力度。

(五)为企业提供其他服务(10分)。鼓励职能部门在技术、市场等各种领域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根据各职能部门综合得分情况进行排名,由区政府对前三名授予“为企业服务突出贡献奖”。

四、企业评议职能部门

(一)评议时间及方式。

企业评议职能部门工作每年开展1次,在第四季度进行,采取现场分发测评票方式集中进行测评。

(二)评议内容及标准。

企业根据平时部门的服务情况,客观公正地围绕被评议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态度、质量、效率、廉洁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按照“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4个等次进行总体评议。

(三)评议结果运用。

按照“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分别赋予100、90、80、60分值,形成评议结果。对年度总分排名前3位的部门,由区政府授予“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称号。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评议活动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二)规范激励行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遵守有关纪律,对违反相关纪律的部门和个人,一经查实,严肃问责。

(三)注重活动实效。各职能部门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