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监管责任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2 11:05:52

国土局监管责任制工作意见

为了建立国土资源执法监管长效机制,深入贯彻“预防为主,事前防范与事后查处相结合”的方针,推进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关口前移,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建立健全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的通知》精神,现就建立执法监察全员监管责任制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认清形势,创新管理,切实增强对建立全员监管责任制重要性的认识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是整个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护耕地、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保持稳定的重要手段,做好新形势下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事关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全局,意义重大。抓住了执法监察,就为其它工作创造了条件,营造了氛围,打开了局面。当前,我们面临“两碰头、一忧虑”的局面,如果违法违规用地得不到有效遏制,可能会出现大面积问责的被动局面,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着重大挑战和严峻的考验。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必须积极应对,创新管理,勇于改革,以创新推动工作、以改革破解难题,堵邪路、走正道。建立全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全员监管责任制,既是落实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建设,推进执法监察关口前移,有效防范和遏制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行国土资源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必然要求,各县(市)局、各分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建立执法监察全员监管责任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划片分区,明确职责,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监管工作机制

执法监察全员监管责任制的主要内容是按照“分层级、定人员、包区域”的原则,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监管网络,建立“分区监管,包片负责,责任到人”的执法监管责任制度,形成由市局、县(市)分局、机关内设机构、直属机构、基层国土资源所和村级执法监察协管员全员参与、全程监管、全面覆盖、全方位执法的共同监管格局。市、县(市)局、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科(股)室负责人,基层国土资源所全体人员以及村级执法监察信息员等共同参与,实行市局包县区,县局包乡镇,基层国土资源所按所管辖范围,实行监管责任制。

(一)监管职能

1、检查落实《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制度》;

2、立足预防在先,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处理,督查执法监察各环节的工作;

3、按照“有案必查,查案必结,结案必严”的要求,切实将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双处理,双到位”落到实处;

4、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对上级转办、交办的来信来访件或举报及时交办督办,对重大转办和交办件实行区片领导干部领衔或包案办理。

5、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监督科室严格执行办事程序,依法审查申报内容,对经办事项负责。

6、督察内设机构、二级机构要履行职能,实行批前、批中、批后全程监管,跟踪问责。

(二)监管责任

1、局长对本行政区域内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负主要领导责任;

2、分管执法监察副局长对本行政区域内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负直接领导责任;

3、市局副处级和县(市)局、分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对监管区片内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负直接领导责任;

4、股级以上干部对监管区片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负连带责任;

5、基层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对监管区片内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负直接责任。

6、村级执法监察信息员对本村范围内国土资源违法行为负有举报义务。

三、明确责任,严格考核,全面推进全员监管责任制的落实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是落实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政策的重要保障,也是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工作的着力点。建立执法监察全员责任制是加强我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的重大举措。各县(市)局、各分局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按照本《意见》的要求,切实把全员监管责任制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不断完善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把全员监管责任制纳入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和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对落实全员监管责任制成效显著的,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全员监管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违法违规行为频繁发生的单位不得评先,有关个人不得评优。对监管区片内发生多起较大或者重大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且不报告,不制止,不组织查处等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据《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法》的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县(市)局、各分局于2012年4月底前将执法监察全员监管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向市局写出书面报告,全员监管责任制划片分区情况报市局监察室和法规监察科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