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招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0 03:46:00

企业招工工作意见

随着我区工业园区规模不断壮大,园区企业逐渐增多,企业“招工难”问题已日益显现。为切实帮扶企业,促进园区发展,根据当前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招工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帮扶企业为己任,切实转变发展理念,从“单一招商”向“招商与扶商齐抓,招商与招工并重”转变,按照“政府引导,全街动员,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切实为解决企业用工问题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

二、目标任务

1、全年帮助工业园区企业新招员工70人。2012年3月底前完成招工任务的40%。

2、各村(居)分别在年内至少要完成10名园区企业新招工任务。

3、街直机关单位每个干部职工年内要完成1名招工任务。街道干部可与村居挂钩。各村(居)与机关干部联合招工名额不超过5名。

三、加强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肖恢秋为组长,由同志兼任主任,具体负责园区企业招工的日常工作。

四、完善平台功能

1、依托区人力资源市场园区企业招工点(在火车站广场),广泛宣传园区企业优势,吸引和留住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务工。劳动保障所要继续完善外出务工作员建卡建档工作。

2、加强街道劳动保障平台建设。街道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劳动保障服务窗口,并配备两名劳动保障工作人员,聘请两名劳动保障协管员,负责招工接待服务工作。

3、各村(居)书记是园区企业招工的第一责任人,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同时,要指定一名村干部具体负责本村(居)的招工工作。具体人员名单于3月1日之前报街道党政办。

五、落实招工补贴

凡是推荐务工人员到区内园区企业务工的单位或个人,经认定后即可享受招工补贴。招工补贴由企业直接发放到招工单位或个人。

补贴办法为:2012年园区企业新增人员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一年以上,并连续上岗三个月即享受再就业培训补贴,每人补贴200元(具体培训补贴办法由区就业局解释),同时由企业从享受培训补贴资金中给予招工单位或个人招工补贴,每招工一人补贴100元。

六、招工补贴认定办法

1、每个月底前,各村(居)要向街道劳动保障所报送本月企业新增招工人员名单。

2、各村(居)在推荐人员到园区企业就业时,需开具招工办统一印刷的职业介绍推荐单,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职业介绍推荐单共分两联。第一联为介绍信,由务工人员交用工企业,经录用后加盖企业公章后返还给推荐村(居),第二联由推荐村(居)留存联。招工责任村(居)在每月底前,向街道招工领导小组报告招工完成情况,并报送推荐员名单并附职业介绍推荐单第一联。

3、河东经济开发区、中小企业局对招工责任单位报送的推荐人员名单进行初审,初审后报招工领导小组审核。经核实相符,确认为推荐成功,计入招工任务。

4、不予认定人员:(1)2011年12月31日前园区企业登记在册的老员工;(2)企业自身招收的;(3)招工责任单位之间重复人员;(4)未按要求提供企业录用证明的;(5)其他按规定不予认定的。

七、加强招工宣传

1、利用标语、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在园区企业务工的优惠政策和在家门口务工的各种益处。

2、加强园区企业用工信息的,街道要充分利用好劳动保障事务所这个平台,使信息、职业介绍等招工工作常态化,要在人口密集处、村(居)委会、自然村的醒目处设立用工信息宣传栏,及时园区企业用工等相关信息,动员引导辖区内富余劳动力到园区企业就业。

3、及时张贴园区企业招工简章,编辑招工简报,及时为园区企业信息,加强宣传。

八、严格监督考核

街道园区招工领导小组对招工责任单位实行“一月一检查,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考核,年终总兑现”的督查考核制度。把招工工作纳入街道对村(居)年度目标管理考评,考评结果作为村(居)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1、招工与评先挂钩。年终对完成任务好、工作出色的村(居)和个人给以表彰奖励。

2、对违反纪律、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取消该村(居)的招工评先资格,并在全街通报批评。

3、凡半年考核未达到进度要求且排名最后的招工责任村(居),在全街大会上作表态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