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社保所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2 09:34:54

乡镇社保所年终工作总结

2020年社保所在我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措施,努力完成就业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全面促进了镇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开展。现将2020年社保所工作汇报如下:

一、各项具体工作

(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

2020年度,完成了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15600人续保工作,并按上级要求于11月完成了全镇未参保人员8000多人次的参保录入工作,全镇完成了全面参保任务。积极完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的公示,做到每月按时采集全镇死亡人员和重复参保人员的数据工作,并及时在系统做好待遇终止发放和相关表册完善工作,全年完成134人的死亡注销工作,以及重复领取人员的清理工作。每月做好了满龄人员待遇申请工作,全年完成了201人的待遇领取所理。全年完成了335人的信息变更登记工作。每月做好了购买社保或户口转出人员等退出新农保的相关工作。每月按时上交养老保险待遇勘误补发名单。做好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局交待的其他事项。

(二)就业工作

一年来,社保所严格按照就业局的工作要求,完成了全镇城镇公益性岗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疫情防控期间公益性岗位的的人员资料搜集申报及每个季度的资金申请资料上报工作,按时到就业局划拨补贴并及时进行发放。认真做好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资料填写登记及系统上报工作。认真做好了全镇城镇新增就业工作。今年下半年完成了全镇城镇劳动普查登记工作。完成了及做好了就业局安排的其他工作。做好了就业扶贫方面迎国检和迎省检的相关资料收集整工作。

(三)社保工作

按照社保局的要求,认真做好了全镇社保领取人员的年审工作;认真做好了未参保人员的全民参保信息摸底工作,认真做好了异地遗属补贴人员的年审及其他基础性工作。

(四)驻村工作

协助做好了村、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协助做好了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了村、社区小组优化调整工作和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社保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全镇就业和社会保障相关工作,但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对国家、省、市、县有关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还不够深入,未有针对性的重点宣传。

(二)对工作缺乏创新性和主动性,工作中不能做到举一反三。

(三)对就业有些业务未能做到掌握熟练,掌握透彻,烂熟于心。

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是为群众提供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工作杂乱而琐碎,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要做到:

(一)恪尽职守,本着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原则,以法办理、依政策办理,加强机构的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打造优质的服务窗口。

(二)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提升业务能,进一步提高自身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三)大力宣传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当好宣传员,深入宣传就业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把就业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和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联系起来,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能够更好的深入人心,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