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股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0 10:58:21

社保股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2014年社保股在局班子的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财政社保工作中心,早计划,早安排,每月市级考评中社保各项资金实现预算收支进度执行均衡,财政社保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提升,其次是就业资金管理中政府购岗及政府购买培训服务获得财政厅表彰,同时搞好优质服务,规范资金管理,积极与省市社保口沟通,狠抓学习宣传,深入基层完成调研任务,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解决了困难群众养老、医疗、就业、社会救助等难题。

一、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4年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新农保、新农合等九项主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达4.32亿元,比上年增长19.7%,社会保险基金财政补助收入达2.06亿元,比上年增长17.7%,社会保险支出达3.65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各项社保基金收支计划的完成,为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提供了财力支撑,夯实了经济发展基础,促进了我县社会和谐稳定。据统计2014年共有33.4万人参加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覆盖率占97%;发放城市低保2036.3万元,农村低保2249.5万元,发放五保供养资金410.1万元,孤儿生活补助及临时救助175.5万元,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840.6万元,发放优抚资金794万元。2014年公共卫生投入达1360.37万元,基本医疗保障投入11238.8万元,农村公共卫生投入9511万元,农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395万元,推进了7个乡镇卫生院、15个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

二、城镇职工养老金提标全部发放到位

2014年我县城镇职工退休人员10383人,其中企事业离退休人员8244人,失地农民2139人。其中企事业离退休人员提标月人均230元,其中正常离退休人员提标月人均269.7元,小集体及退休知青一次性缴费人员提标月人均186元,失地农民月人均提标96元。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及失地农民养老金全部按照规定要求发放到位。

三、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制度得到完善

2014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由人均年280元提高到320元,城乡居民抵抗大病能力增强。2014年新农合首次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即对参合农民因患大病治疗费用除新农合报销外,年度累计个人负担的合规费用减去起付线9000元后的自付费用,分别按50%-70%比例进行补偿,年最高封顶线为25万元,同时继续开展住院支付方式改革,在新农合基金住院补偿总额控制的基础上,县、乡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行按床日付费、按病种付费,严格控制目录外药品使用比例(村卫生所不允许使用目录外药品,乡镇卫生院控制在5%以内,县级医疗机构控制在10%以内)。将精神病、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病、慢性肾病、脑卒中后遗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帕金森氏综合症、系统性红斑狼疮、结核病、肝硬化、慢性活动性肝炎等12类疾病列入门诊大病补偿范围,同时将恶性肿瘤、肾衰透析、血友病输血(含Ⅷ因子)、器官移植后抗排斥治疗的门诊医药费用按住院补偿办法进行补偿,门诊大病的补偿比提高到40%。按照市级统筹下推行新农合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将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到75%,统筹基金使用率达到85%。继续巩固乡级定点医疗机构“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改革成果。

四、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今年,我们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完善基层卫生院和推进172个村卫生所实行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通过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统一使用全省政府采购的基本药物及零利润销售等医改措施实行多渠道补偿,累计拨付公共卫生、基本药物补助等医改资金达1339.2万元,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覆盖全县21个乡镇卫生院和172个村卫生所,乡镇医院和村卫生所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药品零利润销售,统一网上采购为内容的改革,让农民从基本药物制度改革中得到实惠。

五、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今年,我县完成2013年农村危房改造户770户的检查验收工作,并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及时将改造资金383.25万元打入危房改造户一卡通存折。确保了770户贫困农民居有所住。

六、稳定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2014年度财政投入1427万元帮扶困难群体及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其中政府购岗及政府购买金蓝领培训获得省财政表彰。2014年度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447.4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663万元,解决了566人创业人员资金困难难题;用于职业培训、技能鉴定、职业介绍、公益性岗位补贴等150万元;帮助1676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帮助506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劳务收入2.63亿元;拨付2014年购岗资金248.3万元,为全县乡镇购买399个城乡基层公共服务岗位。

七、完善免费救治重大疾病长效机制

为解决困难群众重大疾病治疗费用负担,我县继续实施“光明·微笑”工程及“儿童两病”免费救治工作,开展困难患者尿毒症免费血透、贫困家庭重性精神病患者免费救治等民生工作,1-10月份,完成光明微笑56例次,救治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儿童9例,免费血透147人次、重性精神病救治140人。均较好地按时间节点完成下达的目标任务。

八、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

针对基层社保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今年,我们按照社保资金管理规定,对社保基金收入户资金进行按月催缴,各经办单位及时将基金收入上交财政专户。今年各经办单位缴入财政专户资金达2.26亿元。平时我们按照有关资金管理办法,更加注重对项目资金附件的审核及上报文件的相关原始资料,确保资金审批有据可依;其次对社保有关重大民生工程,我们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涉及到补助范围、补助标准及相关政策,督促相关部门实行专帐管理,专款专用。

九、社会救助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自2014年起,我县农村低保财政补差标准月人均达145元,比上年增加20元;城市低保财政补差标准月人均达270元,比上年增加3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月人均达275元,比上年增加30元,农村五保分散供养标准月人均达260元,比上年增加40元;优抚参战对象补助标准月人均达435元,比上年增加35元。各项救助标准的提高标志着我县社会救助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十、退役士兵生活补助全部兑现

2014年度我县财政投入227.71万元,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24人按4500元/人年标准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实现了退役士兵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解决了退役士兵因生活补助不到位长期上访的问题。

十一、社会保障工作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社保资金难以监管。社保对象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到经办单位审核、项目确认等各个环节,社保股日常工作人手少事情多,监管工作难以周全。

十二、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度,我股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上级财政对社保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保就业、重民生、促改革、强管理为核心,以实施民生工程为重点,全力推进社会保障事业的平稳较快发展。

一、积极做好社保各项改革工作。一是配合农医局做好大病医疗救助的监管,二是配合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药品零利润销售为主的新医改工作;三是配合有关部门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工作程序,推进全县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业有所就等。

二、加强社保资金预算执行管理,确保执行进度更趋均衡。

以社保资金执行进度为抓手,充分发挥财政社保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各项社保政策有序的实施效果。2015年,实现了第4季度支出占全年支出的比重连续第3年下降1.3个百分点,确保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合理性在不断增强。

三、认真学习,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一是要对新出台的财政社保改革规范性政策文件,用心学习,深入分析,确保实际工作中回复群众无偏差,执行政策不走样。二是要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准确掌握我县社保专项资金管理情况,找准理论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推进社保基金规范化管理。

四、尽心付出,努力完成工作任务。认真搞好财政社保股各项预算、决算报表,按时报送市局要求的各种财务信息报告,着力注重报表报送的时效和质量,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主动与有关部门搞好工作对接。强化财政专户管理,按财政社保政策对专户资金拨付严格把好“三关”,即:政策关、事前审核关及监督关,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