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技术创新工作总结和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22 11:14:11

企业技术创新工作总结和工作打算

2014年,在省经信委科技处的关心指导下,我市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自主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改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发展后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汇报如下:

一、2014年上半年科技工作基本情况

1、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企业加快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我市现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共32家。2014年,省达亿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市金木工艺品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申报了第23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申报材料经过市经信委、发改委、科技局等七家单位初审、会签,已报至省经信委等待评审。2014年部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已经开始,我市联合制药有限公司正积极收集相关资料,准备申报。

2、推进企业新产品开发。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在市场竞争中起到的作用,今年上半年,我市省强旺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研发的功能性风味增强肽通过专家鉴定,被评为省级新产品。老炊食品有限公司研发的“老炊”牌复合牛肉粒、药业有限公司研发的灵芝提取物孢子粉片等也做好了新产品认定资料准备工作,近日将报请省经信委组织专家评审鉴定。

3、做好示范企业申报工作。今年,我市择优推荐了联合制药有限公司、香料有限公司、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2014年度省产学研联合示范企业;联合制药有限公司申报2014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文胜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2013年度省质量奖。

4、积极申报项目资金。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国家、省财政专项资金等各类申报工作,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的肉类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研制与应用示范”申报了2014年国家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金森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有色金属行业铅烟及铅尘净化装置技术创新项目等8个项目申报了省企业技术创新财政专项等。目前,这些项目都在评审过程中。

5、落实扶持奖励政策。2013年,市政府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阜政发[2013]25号)文件,对新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新产品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20万元和3万元。2012、2013年我市共有1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9个产品被评为省级新产品,上半年,通过我委的努力落实了市政府对2012、2013年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新产品的政策奖励,共兑现奖励资金297万元。政策的落实,极大地调动了企业推动技术创新工作的积极性。

二、2014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为贯彻落实我市实施创新引领战略,积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高我市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我市正积极推进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目前,由我委牵头起草的《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办法》初稿已形成,待与市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等七部门会商后报请市政府审批。

2、做好技术中心企业的管理和培训工作。为让企业更准确的了解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管理的相关流程、规定,解决一些企业对技术中心重申报,轻管理的现象。我委拟于近期聘请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省直有关厅局业内专家,对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准备申报技术中心的企业开展一次业务知识培训,对我市技术创新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评价工作流程、要求等进行讲解,使企业申报、评价、管理更加规范。

3、做好技术创新类项目验收工作。对项目建设工作加强管理,重点做好项目竣工验收工作。2006至2013年我市获得省级技术创新类专项资金项目共66个,现已验收16个,根据工作安排,我委以正式文件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于7月中旬前做好项目验收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待收集汇总后分类别报请省经信委开始验收。

4、继续做好省级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工作。结合我市企业实际,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有针对性地开发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附加值高的各类新产品,争取更多的产品获得省级新产品认定。

5、继续引导、推动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联合。鼓励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共建技术中心、经济实体、中试基地等多种形式的产学研活动,拟联合科技局、教育管理部门共同作好产学研联合的合作机制,充分合理发挥产学研工作的各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