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局全年计划

时间:2022-03-12 11:26:00

国土资源局全年计划

年是“十二五”计划开局的关键一年,做好我市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市局的决策部署,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构建国土资源管理共同责任制为重点,解放思想抓改革,主动服务保增长,规范管理保红线,维护权益惠民生,立足长远强素质,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服务和监管水平,更加有效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两个率先”作出新的贡献。

一、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一是按照“约束硬、激励实、责任明、监管严”的原则,建立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和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管护责任,加强对耕地保护责任状的考核,落实责任和奖罚措施。以基本农田保护为重点,落实基本农田管护经费。二是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五不准”制度,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的基础业务建设和动态巡查监测网。三是依据已编制完成的《宜都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完成乡镇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划定,将全市基本农田面积24711公顷全部落实到地块。四是严厉打击破坏基本农田的犯罪行为和乱占滥用耕地行为。

二、扎实做好用地保障工作。一是积极完成全市各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编制工作,统筹城乡发展。重点对居民点的设置与基本农田的划定,通过调查核实做到图件、实地相一致。完善统筹城乡规划,加强城镇规划、村镇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协调,并结合新农村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引导、分步实施,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二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集约用地。合理利用规划信息数据库。对编制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图,进行有效运用管理。三是加快重点建设用地项目用地报批速度和效率,对重点项目的预审、报批提前介入,确保重大项目用地的及时上报和供应。

三、完善建设用地“批、供、用”综合监管平台。加强土地供应开发管理,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建立批后检查常态工作制度。对不能及时供地造成闲置,未达到开发强度、未按批准用途或位置用地等行为,加强监管,严格规范。健全建设用地动态监管制度,开展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和出让合同专项清理,大力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利用土地,重点对土地利用规划和计划执行、土地审批及土地征收、土地供应、项目用地开发利用等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切实预防和制止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等想象发生,确保已批准土地能够及时有效供应。

四、扎实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工作。一是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投入强度和产出效益。加强各类建设项目用地管理,加快形成“批前早介入,批中严把关,批后重监督”的全过程监管机制。全力做好地和用地管理,严格实施工业用地考核评价工作。创新思路,通过采取盘活存量土地、调整置换土地、节约集约用地、农村建设用地减少与城镇建设用地增加相挂钩等办法,依法供地,保障全市用地需求。二是完成省级投资全心畈基本农田土地整理项目工程建设。落实我市占一补一土地开发整理项目15个,净增耕地200公顷以上。改造中低产田2220亩,实实地球岗地改造3.1万亩。

五、扎实做好执法监察和维权维稳工作。一是以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为重点,充分发挥卫片执法检查在预防、警示和惩处违法方面的作用。认真做好年度土地矿产卫片遥感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合办案机制,严格依法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对重大典型案例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进行公开查处,充分发挥案件查处的威慑力。二是进一步落实共同责任机制,加大土地执法动态巡查力度,加强村级国土资源协管员队伍建设,认真总结探索实践经验,切实完善深化,形成规范性制度。健全基层协管网络,切实把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三是利用“土地日”、“地球日”等契机开展活动,重点围绕“15号令”等开展法规政策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同时举办镇村干部参加的国土资源法规政策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执行“两个最严格”制度的自觉性。四是积极探索国土资源信访工作新机制,继续实行局领导包案制度,抓好国土资源信访矛盾排摸化解活动,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促进社会稳定。

六、扎实推进资源环境建设。一是切实加强矿政管理,有效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加强对矿业权投放及其开发利用的调控力度,进一步构建完善的矿产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的管理新体制。建立新设置采矿权准入制度,确保新设置矿业权的规模及素质。重点对我市所有矿山的开发利用方案执行情况逐一到实地进行检查,并严格按规定进行处理。严厉打击无证、越界越层采矿。二是加强对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和土地复垦方案编制工作的监督管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备用金的收缴。尽快编制松宜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施工设计方案,并组织实施。三是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网络,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和监测人员的培训。四是进一步坚持汛期值班制度、险情巡查制度、灾情速报制度,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保证应急调查必需的车辆和设备,保证应急调查迅速、及时,指导和防范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的对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害。五是加快推进松宜矿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强化地质灾害防治监督管理。加强对地质灾害多发区的管理,坚持做好工程建设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从源头防止人为诱发地质灾害。

七、扎实推进国土资源基础建设。一是推进国土资源OA系统的不断升级,并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管理措施,确保网络互联互通和信息安全。二是进一步做好国土资源“一张图”、办公业务网络系统、综合监管网络系统、门户网站和视频会议系统等系统整合工作,为用地审批、批后监管、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三是继续做好土地登记、信息上报、地籍管理、档案管理、计生和妇联等各项基础工作。四是要继续推进基层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创新优化服务举措,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八、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签订责任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分别与科室、乡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各二级单位、科室、乡所负责人也要与工作人员签定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通过与各二级单位、科室、乡所负责人签订《效能建设责任书》、成立效能督查室、实行“三化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强化机关效能建设。通过完善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通过开展“创建高效能机关、推进‘两个率先’”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把机关建设成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依法行政、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新型国土部门形象;三是强化风险点控制推进源头治理腐败。深入推进国土资源领域“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重点抓好风险点控制相关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四是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等工作。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和学习调研活动,要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切实把全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落到实处;五是交心谈心常态化,要将领导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之间开展的交心谈心活动常态化;六是要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力度,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和锻炼;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体活动,努力造就一支思想纯、作风正、形象好、能力强、兴趣雅的干部队伍。

面对国土资源管理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既要看到压力和挑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又要看到优势和机遇,坚定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