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7 10:41:44

交通局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以党的精神和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根据《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各项部署,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工作方针,加大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力度,切实发挥普通话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攻坚克难,精准发力,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坚决打赢我区推普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主线,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重在提高”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提高全局用语用字规范水平,推广普及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的主要工作用语和服务用语,实现“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使语言文字工作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化建设,强化语言文字工作条件保障,扩大宣传范围,努力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组织文字规范化的各项活动,以加强社会用语用字督导检查、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为基本手段,进一步提高全局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规范全局语言文字工作,开创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使语言文字工作逐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三、具体措施

(一)积极参加县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工作。(10月)

(二)成立县交通运输局推普脱贫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压实责任。(2月)

(三)积极参加推普扶贫培训与宣传系列活动。(1月—12月)

(四)全面配合开展普通话使用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要准确掌握帮扶村联系推普脱贫工作需求。(2月)

(五)配合做好推普周系列活动。(9月)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实现语言文字规范化,是法律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城市文明、文明单位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有利于提高路政执法公信力,提升窗口服务形象,树立的文明单位形象。因此,必须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各项要求,抓好本部门语言文字的各项工作。

(二)明确责任,加强领导。成立推普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语言文字工作的组织领导及相关事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各股室、二层机构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密切协作配合,齐抓共管,把语言文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继续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创设良好舆论氛围,并把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纳入绩效管理目标。

(四)健全机制,务求实效。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是一项长期工程,要逐步建立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长效机制,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全局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五)积极参与,迎接核验。今年的是推普脱贫攻坚行动、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的重要一年。各部门、股室要积极参加县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工作,积极参加推普周系列活动,清理不规范社会用字,迎接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将县语言文字工作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