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8 09:08:28

交通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

2016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和县直机关工委的工作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努力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和支部自身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

一、扎实抓好党员思想建设

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结合“两学一做”活动,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坚持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学习,突出抓好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州、县委有关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与落实,深入开展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注重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和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全局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觉悟,力求在推进工作、指导实践上取得新成效。做到人员、内容、时间三落实和学习的全覆盖,坚持理论学习每月一次以上,自学时间全年不少于12天。

二、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一要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细则》要求,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和规范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注重机关党支部自身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员调入调出、党费收缴等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对党员实有情况进行全面核对,实施动态管理,为交通运输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要搞好党员队伍规范化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继续推进机关党组织规范化管理及离退休党员管理、支部文件材料不断规范化、加强完善档案管理等工作。保护党员的合法权利,倾听党员呼声,维护党员的正当权益,接受党员评议,每半年在党员大会上通报相关情况。

三要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把握“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严把程序,坚持发展党员工作全程公示制和发展党员表决票决制。关心积极要求进步同志的成长,做好年轻同志中发展党员工作。全年计划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3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人。

四要完善群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动员和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献智献力、创造一流业绩。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组织走访慰问和帮扶困难职工等活动。

三、着力抓好完善与落实制度

一是落实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等工作制度;坚持并落实好“”、组织生活会、谈心交心、思想汇报、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进一步落实好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环境综治“进机关”等活动工作制度;将常规了解掌握情况与年度集中综合考核相结合,探索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二是加强纪律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对不遵守作息时间、上班时间的行为,严肃处理。

三是认真落实党组织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党支部委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四是认真落实民主(组织)生活会制度,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工作,切实抓好各个环节,注重抓好整改,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整改情况以及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解决进展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局党员干部要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既参加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又按时参加机关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会。

四、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文明股室为目标,推进支部的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文明股室、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的作用。支部要开展党务公开活动,加强业务指导,规范服务标准和程序。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创建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发扬爱岗敬业的精神,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点多面广、任务重,要以此为动力,号召党员干部发扬“孺子牛”精神,吃苦耐劳、用于拼搏,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圆满的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一是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成果,认真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增强群众观念,进关心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注重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使干部职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二是认真执行《州交通系统行风建设责任书》,并根据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头。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行风建设中的工作组织领导、交通条件、交通建设市场、工程质量、交通运输市场、交通服务、行政执法、廉政建设、机关作风等方面的工作,推动交通运输系统行业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交通形象。

三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按照我局《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目标要求,突出“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主题,积极争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为民务实清廉型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挂包帮”和“双联”工作,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

四是继续推进“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以建设“五型组织”和培育“五心队伍”为重点,大力实施党性、作风、爱民、感恩、素质五项教育,让鲜红党旗飘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党的组织强起来、队伍素质提起来、先锋作用显出来,充分激发全局干部职工铭恩奋进的合力,开创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继续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干部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党员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强化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特别是反面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畅通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发挥主体作用的渠道,切实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干部职工中以多种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监督和互助机制,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