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车辆超限超载治理要点

时间:2022-07-09 07:03:42

交通局车辆超限超载治理要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治理车辆超限工作精神,巩固和扩大治超成果,加快长效机制建设,推进我区治超工作深入、有序开展,根据《市交通委2012年治理车辆超限工作要点》,结合

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准确把握治超政策,强化治超工作职责,继续加强对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的路检路查力度,强化联合执法、部门联动,推进源头行业监管的不断深入,实现治超工作重点由路面治理逐步向源头治理转化,

进一步推动我区治超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构建联动机制。按照全市治超工作总体部署,在区政府统一协调指导下,协调区公路分局、区公安交警大队加强公路、桥梁超限超载车辆的联合执法。同时强化对造成撒漏污染以及未按规定采取

密闭措施的车辆实施严格管理。

(二)突出治理重点。以I类治超检测站为依托,以主要物流区域、重要路段、车货总重超过55吨和超载10%以上的车辆为重点,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确保治理有成效。

对查处的车辆,要求卸载到位,并严格按照自由裁量标准进行处罚。对抗拒管理、阻碍行政执法的,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三)加强源头治理。一是加强对非法改装车辆的治理。以治超站点为依托,稽查大队牵头,运管、维修等各执法单位联合行动,每年组织两次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活动,对非法改装车辆责令恢复原

状,从根本上消除超限超载运输的装载条件,促进运输市场及运输价格向市场规范化发展。二是加强对装载源头的治理。对辖区内公路两侧的物流行业进行清理整顿,对为超限超载车辆提供便利的运输

站(场)依法予以处罚,确保车辆源头装载符合条件。做好对重点源头单位的派驻管理或重点巡查,落实货运源头单位的主体责任。

(四)健全货运经营企业和营运驾驶员的信誉档案管理。要严格执行超限违法运输车辆及驾驶员的违法登记和信息抄报制度,确保违法超限运输车辆登记信息准确,并和执法机构共享。运管部门对多次

超限超载的货运企业和营运驾驶员,要定期公布黑名单,并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五)加强治超信息系统建设。安排专人负责I类治超站的信息系统的的管理、使用及维护,保证信息系统正常运转,实时与全省治超信息系统联网,对超限超载车辆实施有效监控。

(六)进一步强化治超队伍建设。按照上级对治超工作的统一部署,加大对治超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力度,切实抓好治超站点的规范化管理,杜绝执法过程中的违法行为。督查室、法制科要切实加强对治

超工作、执法程序的督查力度,确保我区治超工作健康发展。

三、有关要求

(一)严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加强廉政教育,坚决落实执法人员“五不准”和“十条禁令”的规定,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法程序,认真做好调查取证、询

问笔录等执法文书,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公路“三乱”,杜绝不使用检测仪器、凭目测、凭经验乱扣乱罚行为出现,以及以权谋私、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的现象。

(二)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打击超限运输行为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安全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加强稽查人员安全教育,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检查中,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不追车、不堵车,不双向和逆

向拦截检查车辆,避免发生重特大事故。

(四)做好治超经费的保障和落实工作。要认真做好稽查人员的防暑、防寒工作,配备必要的防护、劳保用品。妥善安排好食宿,确保稽查人员的身体健康。

(五)做好治超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与治超执法单位签订《治超目标责任书》,完善考核办法,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治超目标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