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4 10:04:42

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总结

自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经信局快速行动,成立组织,深入工业企业一线,指导工业企业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和防控工作,具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稳妥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及时出台应对措施。我局不等不靠,提前谋划,先后印发了《关于延迟本县工业企业复工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对企业复工复产列清单、定标准,复工生产前必须落实“六个必须”,开工第一天必须做到“五个到位”,正常生产期必须做到“四个坚持”,督促落实企业落实“一责两案”。二是强化实地指导。制定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领导干部联系包保企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包保责任。局成立了复工工作指导组,分成4个小组,深入所有镇(园区)200多家企业,查看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摸排工业企业境外回庐、武汉回庐人员。三是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多方协调口罩156.405万只,其中向298户企业投放口罩30.07万只;向引江济淮、重点局、住建局等重点项目和相关职能部门投放口罩10.835万只;向教育系统投放口罩约100万只;通过安德利与魅力网,面向社会投放线上口罩15.5万只。为复工企业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51张,解决生产物资运输等现实问题。四是积极推进“安康码”应用。为依法科学精准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县《关于开展县重点领域“安康码”核验的通知》(庐疫控办〔2020〕51号)要求,县经信局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工业企业“安康码”核验的通知》,在全县工业企业领域推进“安康码”应用,明确要求企业落实“申请注册检查点”和员工申领“安康码”工作,针对个别企业申请检查点有问题情况,积极协调予以解决。同时,定期实地检查企业员工较多的重点企业“安康码”运用工作,严格要求企业采取“扫码+测温”方式进行通行人员核验,筑牢疫情防控工作“生命线”。

(二)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一是出台支持企业“14条”政策。在全省县级率先出台《关于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及其配套实施细则,从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强化精准服务等方面集中发力,帮助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疫情难关。经视第一时间对我县“14条”政策进行了报道。二是加快兑现县级工业政策。本着协调统筹、透明公开、简化流程和提高效能的原则,对2019年县工业发展扶持政策中对象明确、金额确定的项目率先组织了申报、兑现。第一批全县共31户企业38个项目通过审核,共涉资金441.16万元,2月底已兑现到位,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树立发展信心。目前已全面组织开展2019年工业政策申报工作,计划10月底前全部兑现到位。三是支持疫情防控物资增产扩能。主动帮助企业申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技术改造项目,省旅养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医用口罩和具有防护作用的民用口罩技改项目被纳入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技术改造项目库(第一批),县服饰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项目被纳入市防疫防护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目录(第一批),县服装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已提交申请纳入市第二批防疫防护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名单目录。

(三)强化为企精准服务。印发了《县贯彻落实<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主要工作任务分工表》,将条例中49项重点任务分解至相关单位,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条例落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全县梳理出中小企业需要解决的各类问题120多个,已按照部门职责发给相关单位及时转办。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2家。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参与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县内9家银行与12家企业现场签订了1.94亿元的信贷协议。今年以来共为34家企业办理过桥资金1.45亿元。组织开展“抗疫暖企,政策赋能”进企入园。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已政策服务等信息140余条,为110余家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推荐5名企业家参加全市杰出民营企业家评选,营造关爱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由于疫情防控有力,形势好转,部分企业思想松懈,尤其是随着气温升高,佩戴口罩等方面存在不规范现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县防指的要求,会同各镇(园区)指导企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继续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对于存在问题要求整改的开展“回头看”,并常态化抽查工业企业特别是员工数量多的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企业复工生产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