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31 09:39:31

交通局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第一季度以来,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结合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的特点,以强化安全责任为重点,以预防事故为目标,严格责任落实,加强依法监管,有效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将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年初,成立了以局长为主任,各副职领导为副主任,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制定下发了《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文件,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局属各单位分别向局安委办递交了安全生产承诺书,责任书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细化分解,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抓源头,抓预防,抓事前监管,确保道路运输安全。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纳入议事日程,每月坚持开一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例会,组织学习各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一系列文件,局属各行业监管单位也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与所辖企业层层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确实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在客运枢纽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理念、安全生法律法规,特别是对肺炎疫情的发生,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公众对肺炎基本常识及应急防范措施等方面宣传力度,全面提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以及广大旅客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突出重点,加强监管

注重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积极应对春运、雨雪天气、节假日的运输安全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以及“两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等活动。为确保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项活动均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副职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分别制定了活动方案,健全了各项安全制度,使本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有重点、有突出,确保了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一)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

1、认真组织开展两节、春运期间的安全检查。运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深入所属“两客一危”企业、客运枢纽、公交企业、出租企业、驾训企业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道路运输企业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会议及GPS卫星监控等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驾驶员教育培训、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等情况。同时,对客运枢纽“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执行情况、“三品”检查、客车例检报班、车辆资格审查、出站检查等涉及安全行车的重要环节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对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限期消除,力求安全工作做到万无一失,确保两节、春运重要节日的安全生产稳定。

2、深入开展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运管部门制定了《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督促所属运输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改,严格按照方案和分工范围,对照专项整治的范围和整治检查的内容,进行了逐条排查,对运输车辆进行了全覆盖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制定措施落实整改,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加强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期间宣传引导,制定悬挂了冬春安全整治宣传条幅、客运枢纽站LED屏幕持续滚动播出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宣传标语,在省运管局网站、市所微信公众号、时讯上刊登数篇宣传报道,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3、持续开展“两客一危重点车辆”、打击黑车、重型载货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稽查大队组成了5个稽查小组,出动稽查车辆500余台次,加强对火车站、百货大楼、六鼎山旅游景区、江东二十四块石等重点区域的执法巡查。重点排查客运班线车辆、旅游包车车辆、重型载货车辆超速、超载、超员等违法违规行为,并联合交通公安分局打击黑车,有效净化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有力地打击了违章经营行为,保证了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平稳有序。

2020年第一季度运管部门出动检查人员60人次,排查道路运输企业30户,排查车辆106台,排查从业人员40人,查扣黑车6台,行政处罚金额2.3万余元。

(二)加强公路管理养护,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1、定期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检查。加强路政部门与养护部门的协调配合,对辖区干线公路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各类公路安全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公路桥梁进行登记备案,及时做好上报工作,对严重危及车辆行人通行安全的路段、险桥,及时采取措施,设置警示标志,有效制止了安全隐患的发生,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2、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公路沿线、过境路段交通安全环境。加大执法力度。重点对国省干线公路两侧涉路摆摊设点、三小五堆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清理整顿,对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督促限期整改清理。加强与沿线乡镇政府和各大企业的协调沟通,相互联动,积极配合,共同维护公路交通安全环境。保证了公路的安全和畅通。1-3月份公路管理部门在主管领导的带领下,组织路政法规科、养护管理科、行政办公室等部门共成立6个检查组,养护企业成立9个检查组,出动40人次,检查养护企业6家次、成立2个暗访组,出动6人次,明察、暗访养护企业6家次。明察暗访总共查出一般隐患2项,已整改2项,整改率100%。

3、对公路安全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尤其是急弯、陡坡、连续下坡、临水临崖、视距不良、漫水路、横断面变化、高路堤、沿河、、平面交叉以及其它事故多发段进行了排查。对所有桥梁(大桥12座、中桥27座,小桥49座,大蒲柴河隧道一处)的基础构造、桥梁主要承重构件,桥位河段护岸防护设施、桥面系构造病害,以及桥梁日常养护管理落实情况进行细微的排查。严格落实公路巡查和监控措施,及时应对公路突发事件,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

四、加强应急保障,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生病毒疫情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各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细化职责,落实到人,建立了交通疫情管控群,对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统一协调,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值班值宿,每日及时向州、市防控办汇总、上报各项防疫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期间,运管部门一线执法人员一日未休,全员在岗,共投入执法人员774人次,执法车辆258台次,在城区出入口设置了5处营运车辆管控点,管控市区600台出租车和乡镇400台出租车及营运客货运输车辆;设立道路运输领域应急举报投诉电话,保证24小时值班值宿工作,认真做好受理、接待、答复群众关于疫情期间营运车辆管控及停运的解释工作;营运车辆应急指挥中心通过GPS监控实时查看客运、旅游公司等运输企业是否存在违法防疫管控规定情况;出租车跨区域经营及不文明服务情况;通过出租车语音播报系统宣传防疫防控知识。及时响应应急保障运输,成立了联防联控交通应急保障车队,应急车辆8台,执法车辆1台,保障车队队长1名,负责协调调度。其中公益公交公司车辆4台,负责转运外地入敦市区隔离人员,运输公司车辆3台,2台负责接送韩国返敦隔离人员,1台负责接送外地回敦乡镇隔离人员。据统计,截止目前,参与转运回敦隔离人员199人,出动车辆55台次。

重点抓好复工后客运站防疫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运管部门执法人员深入客运枢纽服务中心,对防疫防控工作进行了督促指导。重点查看客运枢纽测温点工作情况、从业人员及乘客口罩佩戴情况、实名制售票、登记信息情况、检查了三不进站六不出站执行情况、客运车辆消杀工作执行情况。并在路面巡查过程中查看乘客实名制信息是否符合要求,车辆实载率是否低于50%以及乘客安全带佩戴情况。截止目前,客运枢纽共筛查体温旅客数量7253人,无发热乘客。

五、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州、市政府对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

2.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3、抓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加大对“两客一危”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加强对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力度,同时做好清明、五一等重要时段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4、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以及“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等活动,抓好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

5、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突出疫情联防联控,切实做好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