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系统党建实施要点

时间:2022-09-27 10:32:47

国土系统党建实施要点

一、准确把握党建形势,切实加强党建工作

1、充分认识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根本要求。机关党建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建体系中处于重要的地位,在履行职能、转变作风、提高素质、树立形象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和主导性作用,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干部健康成长“双目标”的必然要求,对于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充分认识加强党建工作的紧迫性。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全系统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基层党组织还不健全,党建工作的方法、内容、形式还比较单一,创新力度不大,内在活力不足;党员的学习教育还停在面上,不够深入具体,学用脱节,部分党员干部不能适应岗位的职责要求;一些领导班子整体作用发挥不够,对党建工作严抓善管不够,党建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部分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创先争优、勤奋有为的工作激情不够。这些问题虽不是主流,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务必引起高度警醒,抓紧加以解决。

3、充分认识加强党建工作的必要性。今年是实施“1286”工程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实现赶超发展的重要之年。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建设幸福”的宏伟目标。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落实新任务,都需要强有力的党组织和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提供保证。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地把党建工作与国土管理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坚强堡垒,为保障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赶超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4、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础、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集中培训为载体”的理论学习格局,重点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努力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确保科学发展观在国土资源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每个党支部指定一名支委具体负责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制定年度党员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和党组织生活计划,年度局党总支至少组织一期党员学习培训,落实好党支部“”制度,每个党支部抓好一个党小组党员学习活动示范。

5、扎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精心组织好党员“学习日”的学习,指导各党支部正确处理好集中学习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每周利用半天时间组织集中学习,适时举办国土资源政策理论大赛。统一下发笔记本,组织读书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并将读书活动开展的情况列入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支部考核内容。认真开展党员学习交流活动,党员根据党支部安排的学习内容,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全年不少于4篇。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档案制度,党员制定的个人学习计划和学习考核成绩由党支部存入各人学习档案。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把党员学习情况作为优秀党员评选的重要依据之一。

6、不断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方式。认真做好在职干部职工的继续教育和知识更新工作,分期分批选派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培训班,确保全系统干部培训率达到三个百分之百,即班子成员参训率百分之百;机关干部参训率百分之百;基层所人员参训率百分之百。通过公开选拔和岗位继续教育,市、县两级局领导班子成员大学本科率提升到70%以上。大力实施人才队伍素质工程,切实从源头上把住“进人关”。通过公开考录的方式,力争引进几名优秀的大学生,为国土资源事业注入“新鲜血液”,逐步改变“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状况。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7、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要加强对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担负起抓党建工作的重任和职责,切实抓好本单位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要选好配齐专(兼)职党务干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员行政领导实行“一岗双责”,同时做好行政和党建工作,具体负责党建工作的领导,要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中,促进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组织好单位党建活动。局机关党总支工作重心要下移,要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注意培养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定期向党组报告党建工作情况。

8、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本着“便于开展工作、便于组织活动、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设置机关基层党组织。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大力推进机关基层党建项目化发展,每个支部要有1-2项创特色、出经验、有效果的项目化工作。配齐党建工作机构人员,将党员领导干部或机关党员干部部分编入基层党支部,切实帮助基层国土所解决上下协调、左右沟通、便民服务等实际问题,实现基层与机关的“有效互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亲自抓、党组成员共同抓,机关党总支抓统筹,各支部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9、大力推进党务公开。严格执行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和重要事项通报制度。除涉及保密的事项外,党组织的决策决议及执行情况、自身建设情况、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情况等要及时向党内或社会公开。畅通党内信息交流渠道,充分利用党报党刊、党建网站和展板简报等载体,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统筹推进党务公开,不断增强党建工作透明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落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履行党员发展程序,积极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党员思想政治上的进步与提高,调动党员主动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打造一支“思想成熟、立场坚定、工作精通”的党员干部队伍。

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10、切实解决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作风整治活动,大力倡导“用心做事、热心帮助、贴心服务”的良好风气,努力营造“风正,心齐,气顺,劲足”的工作氛围。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上走在前面,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以及个人在履行行政职责、服务基层群众方面的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作风培养和监督管理,对服务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作风松散的现象要及时纠正,对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人和事要严肃处理,为建设幸福提供坚强有力的国土资源保障。

11、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积极倡导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受群众监督。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地方发展、维护群众权益中的作用,努力解决国土资源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积极倡导求真务实之风,完善工作责任制,实行限时办结制度、AB岗位工作制度和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积极倡导艰苦奋斗之风,引导党员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积极倡导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勇于揭露和纠正缺点错误,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坚持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广泛征求群众批评意见的制度,自觉接受批评,积极进行整改。

12、不断创优国土资源发展环境。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全系统大力推行“五项服务”,即推行“阳光服务”,将用地申请、登记发证、土地出让等事项通过本局网站向全社会公开;推行“提醒服务”,以电话、手机短信等形式及时提醒用地、用矿户应办理用地、用矿手续或按批准手续建设;推行“上门服务”,将“流动办公桌”不定期移到基层或用地现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推行“延时服务”,机关各业务股室根据工作需要自行延长工作时间,直到受理完最后一宗事项后才能正式下班;推行“预约服务”,制作服务联系卡,公开工作人员的姓名、电话,服务对象可以打电话预约工作人员服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取全县系统有1-2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县至少有1项工作在全省列在先进行列,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勤廉兼优形象

13、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与国土资源行政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努力实现县、所两级国土资源工作人员零违纪。通过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组织协调、各股室各负其责,形成以责任分解为基础、以责任考核为动力、以责任追究为重点的责任体系,逐级负责,层层落实,为国土资源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4、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按照“全面系统、着眼源头,标本兼治、建章立制”的原则,紧紧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五个方面,重点在行政审批、确权发证、执收执罚、项目管理等方面,健全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集体会审、联审、审核制度》、《干部廉政谈心、诫勉谈话制度》、《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干部交流意见》等规章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15、组织实施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全面推行内设机构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有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主要采取“自己找、他人帮、组织点”的形式,全面查找“批、供、用、评、管、查”六个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针对不同风险等级,通过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及时纠正不当行为,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违纪违法行为,实现对风险岗位的全程监控,全面构筑廉政风险“防火墙”。

16、加大党员干部监督力度。积极拓宽监督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坚持任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有关情况报告制度、年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述廉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积极推进干部交流工作,按照“三年可以交流、五年必须交流”的原则,特别是要加大“管人、管财、管物、管项目、管执法”等关键岗位的干部轮岗交流的力度。继续落实好支部有纪检员、县局机关有监察室、三人以上国土所有纪检委员的“三有”制度,努力实现保自由、保平安、保健康的“三保”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