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大讨论活动总结大会讲话

时间:2022-03-30 02:39:51

乡镇大讨论活动总结大会讲话

大讨论活动已开展两周时间,今天我们召开大会进行总结。11月25日,韩书记在全市“抢抓机遇、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总结大会上,就我市在“建设中药都、提升药业发展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中存在的强项和短板进行了深刻分析。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今天,我和大家一起盘点一下我镇在全面发展中存在的强项和短板。机关全体干部,尤其是科级干部,也要深刻思考今后的工作要“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全面谋划好2015年工作。现在距2015年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要冲刺12月份,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一、我镇发展的长处、优势

(一)区位优势。

我镇在市总体规划中被确定为市构筑的“一主一副十字型”(指河曲、保衡、安望公路发展轴轴向发展)的城镇空间布局结构中的“十字型”所在区域,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绿色循环工业区位于我镇,为我镇经济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政策机遇。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引进技术和资金,配合园区搞好建设,拉动我镇经济全面升级。

(二)当前团结干事的政治秩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我镇党委、政府班子团结,广大干部干事为民,社会和谐稳定,虽然还存在某些问题,但不是主流,可以弥补,可以说我镇当前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这是宏观层面的强项,是氛围,是基础,属于形而上、精神层面的,只有有了这些形而上的精神层面的,才能产生肉眼看得见的成效。这个强项不是一个人,一两届干部所塑造的,这些应该归功于全体党员干部。

(三)工作定位准确,方法行之有效。

我们的优势在于能够准确把握当前重点工作,因村、因人、因时制宜的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口和突破口,确保当前工作的顺利开展。

比如,在绿色循环工业区征地过程中,我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服务园区发展,建设经济强镇”的工作理念,举全镇之力,谋事、干事,啃骨头、解难题;我们的党员干部更是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和阻力,成功确保了入区项目用地需求和集中开工奠基仪式的顺利进行,满足企业入场施工条件,园区九条路也征占到位。

再如,在“三净”活动中,尤其是在APEC会议期间,我镇不等不靠,宣传造势,行动迅速,上下协同,打赢了这场环境治理保卫战。

二、我镇发展的短板和瓶颈

我们有强项,但是我们不能自傲,应该自豪、自信;我们有短项瓶颈,要自立自强,但不能自卑。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梳理我们的强项、弱项。

(一)干部理念落后,服务意识不强。

绿色循环工业区是承接招商引资的载体和平台,所谓“筑巢引凤”,我们如何服务好园区,把“巢”搭好,准确定位,是我镇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的关键。这就涉及到环境,涉及到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的服务。服务是什么,服务是软实力,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态度问题。态度是什么,态度是竞争力。这是我们的瓶颈。我们要结合本镇特点,转变思想,变被动为主动,在优质服务上下真功夫,通过服务企业、优化环境,创造有利于吸引投资的更好条件。

(二)基础设施落后

基础设施对农村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交通、通信、水电等设施是发展农村经济的动脉.由于经济原因,过去我镇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较少,加之人口规模较小,导致基础设施的运营不经济,尽管近年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入,但由于历史欠帐太多,总体来说不完善,满足不了经济发展的需要,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以村内公路为例。目前大部分地区虽然已基本实现公路村村通,但大多只是实现了行政村层面上的“村村通”,而村内道路的路况仍很差,阴雨天气人们的出行仍不方便。且由于施工质量和后期养护不及时,导致公路村村通后不过几年时间就已遭到严重损坏,大大降低了使用性能,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三)村镇体系不完善,用地布局不合理。

我镇现有10个行政村,虽然发展较迅速,但是未形成明显的经济中心。用地也不紧凑,功能分区不明确,未形成良好的规模效益;有几个村庄相对集中,从规模上看,有利于公共设施的配置,但用地构成不合理,住宅用地偏大,而公共设施、绿化用地相对偏小。另外一些零散分布,规模小的村庄,交通不便,公共服务设施缺乏,给发展带来困难。

(四)产业结构不平衡。

第三产业占的比重很少且发展不足,定点经商人数少,服务业项目不配套,减少了三产对剩余劳动力的吸纳程度。

以中药材加工产业为例。我镇是我市除城区外中药材加工重点区域,中药材加工户主要集中在四个村,总计380来户。由于规模小、生产设备差、生产环境不良,加工过程缺乏合理科学的依据,造成中药产品质量不稳定。我们如何在加强中药材市场治理整顿的同时,发挥好服务职能,使我镇的中药材加工业规模化、产业化、合法化,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

三、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我镇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抢抓战略机遇,乘势而上,紧紧围绕“抢抓机遇、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有关要求,在党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信访稳定、民生提升等方面进一步把握机遇,精心谋划,集中精力,努力工作,力争2015年实现我镇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一)夯实基础,强化保障,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提升

1、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按照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做改革创新、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我们要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用于推动和检验机关党的建设。

2、继续推进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工作。我镇紧紧围绕“让群众办好事、为群众办实事”目标,把为民服务全程代办作为常态化工作,下大力度开展好。乡镇层面,进一步规范镇便民服务站功能。村级层面,在各村设立便民服务室。相关制度、工作流程、代办事项、代办员信息等均已上墙,使代办工作全过程公开透明、让群众明白放心。代办制度方便了群众办事,畅通了民意,受到群众欢迎,真正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政务服务。

3、切实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2014年底村两委换届工作在即,要全面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通过换届进一步优化村级领导班子结构,选好配强村级班子,不断提升村干部的整体素质。

(二)持续投入,强化监管,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先行战略

坚持把夯实基础放在加快发展的优先位置,突出交通、资源和城乡公用设施三大重点,加快构建适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道路修建方面:一是配合市交通局完成安望路园区至张营段拓宽改造工作。二是协调市相关部门整修郭北庄至小营段道路。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首先,增加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扩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受益范围,扩大基础设备建设项目类别和项目数量。其次,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的原则,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最后,搞好农村基础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做到高标准保养,及时保养,专人保养,同时确保维护保养费用能及时到位。

(三)继续做好绿色循环工业区的配套服务工作

我镇继续积极协调配合服务好绿色循环工业区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我市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是完成征地扫尾工作,多方协调,做好入区企业进场工作。

二是协调相关村做好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同时做好河道清障工作。

(四)鼓舞干劲,再接再厉,全力抓好信访稳定工作

信访稳定工作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一个桥梁和纽带,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乡镇干部,处于工作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更是任重道远。

一是抓主线,建立信访工作的领导机制。突出思想认识到位,切实增强“保一方平安”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突出领导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包村谁负责、谁包案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信访责任。

二是抓普法,建立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多举措抓好普法工作,深入农村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法制知识,运用法律手段参与农村工作,解决各种因法律知识缺乏、法制意识淡薄而造成的矛盾和问题。

三是抓信息,建立信访工作的预警机制。多方位、立体化掌控信访稳定动态,对全镇信访苗头和矛盾隐患进行认真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及时掌握各类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处理,有效消除稳定隐患。

四是抓查办,建立信访工作的矛盾化解机制。对排查出的信访苗头和矛盾隐患,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主动出击,做好调处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争取把矛盾解决在萌芽之中。

(五)利民惠民,强化服务,推进群众满意幸福提升

进一步完善低保、五保、优抚等制度,继续贯彻实施落实粮食补贴等各项政策。提高新农合、新农保、城镇医保的参保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