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长在队伍建设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9-02 05:21:12

交通局长在队伍建设动员会讲话

今年是交通运输事业大建设、大改革、大发展的关键之年。市局党委根据省厅“全面加强行业自身建设”的部署要求,审时度势,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强力推进全市交通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顺应时展的交通队伍,为我市交通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深刻分析,充分认识加强交通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目前,全市交通队伍精神面貌、素质能力总体是好的、积极向上的,但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有的问题甚至很严重。突出表现为“三个不”:一是“不适应”。交通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年龄结构老化,业务能力、知识水平与其它行政管理部门职工队伍相比差距较大;部分领导干部思想观念陈旧,管理方式简单,工作作风漂浮,得过且过,有的甚至滥用权力、违法乱纪;少数干部职工在混日子、混饭吃,“松、散、懒、乱”现象和“干多干少、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不适应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二是“不规范”。部分执法人员执法不公、以权谋私,部分管理人员参与职务相关的经营性活动,管理缺位、失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胆大妄为,不按规矩办事,执法执纪不规范;三是“不满意”。在落实“三个服务”上,各级领导、人民群众和自身不满意。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很多,概括起来为“五个缺乏”:一是缺乏学习意识,对政治理论、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科学文化知识学习不够,抓得不紧,流于形式;二是缺乏大局意识,本位主义、部门利益倾向没有很好解决,权力利益化、利益部门化;三是缺乏责任意识,少数部门单位躲问题、怕问题、捂问题;四是缺乏服务意识,作风粗暴,态度蛮横,弄虚作假,效率低下;五是缺乏法纪意识,无视法律法规,以权谋私,徇私枉法。

上述问题,严重损坏了全市交通系统整体形象,进而还会影响全省交通系统的形象,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队伍建设问题,如不下大力气整治,类似的问题还会随时随地发生。去年底和今年初就连续发生了杨小店治超站、寿县汽运公司违纪违规被省级媒体曝光、市出租车管理所行风评议名列末位等事件。因此,加强交通队伍建设是形势所需、形势所迫、形势所逼。交通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高度警觉,要有忧患意识,充分认识交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加强队伍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抓住重点,扎实开展交通队伍年活动。

为使队伍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市局党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交通系统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了《2010年全市交通系统队伍建设启动年活动实施方案》,指出了全市交通系统队伍建设工作以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分为三步走,2010年为启动年,2011年为提升年,2012年为巩固年。队伍建设工作要始终贯穿全市交通工作的全过程,着力狠抓“五个重点”、扎实开展“五项活动”、确保实现“五大进步”目标。

1、狠抓“五个重点”。一是狠抓教育培训。建立干部职工全员培训制度和干部轮训制度,切实提高全体交通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二是狠抓班子建设。全面推行群众评议和考核工作,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领导核心。三是狠抓执法执纪。抓好对干部职工在依法行政、文明服务、遵守纪律、执行制度、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严肃纪律,坚决维护交通队伍良好形象。四是狠抓“窗口”形象。切实加强对“窗口”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窗口”单位的行风建设,着力解决“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不作为和乱作为”、“吃拿卡要”和服务质量群众不满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五是狠抓典型示范。要注意发现培养先进,树立典型。对典型单位予以奖励、典型个人敢于破格使用,真正形成“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的良好风气。

2、开展“五项活动”。一是开展述职评议活动。按干部管理权限,对各级领导班子进行年度考核,开展述职述廉、谈心等活动;在企事业单位中层干部和重点岗位管理人员中,开展群众评议活动;在一线执法人员中,开展社会群众问卷调查活动。二是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采取分级组织、对口实施、全员参与、以比促练的方法,创新方式方法,制定项目和标准,分阶段实施,确保全员参与业务大练兵。三是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坚持以“争先创优”活动统揽工作全局,在创特色、树品牌上下功夫,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交通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文化体育活动,凝聚精神,营造氛围。五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调动积极因素,全方位开展交通队伍建设宣传活动。

3、实现“五大进步”。一是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深刻认识交通发展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增强交通发展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危机意识。二是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着力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突出问题,真正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形成干部职工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和长效机制。三是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不断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构建效能交通、和谐交通,服务全市的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四是执法执纪进一步规范。以反腐倡廉建设为抓手,让广大干部职工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作风、政纪、法制教育,营造依法行政、严明纪律、规范管理的工作环境,形成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良好局面。五是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科学发展、勤奋学习、善于思考、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坚强战斗堡垒,造就一支勤于善于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讲大局、懂规矩、守纪律,勤政、高效、廉洁的干部职工队伍,全面提升交通系统全员综合素质,努力实现人民满意的目标。

三、强化措施,确保队伍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深入发动。要层层动员,大力宣传,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全身心地投入到队伍建设年活动中来,积极营造全员参与、上下努力的浓厚氛围。

制定方案。各单位要按照市局《意见》和《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制定科学全面有效的实施方案,要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要环环相扣、组织周密,切实增强对队伍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性和实效性。

加强领导。要牢固树立抓好队伍建设就是“对组织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观念,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市局的部署要求上来。各单位都要成立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一岗双责”,建立起领导责任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队伍建设工作落实到位,达到预期目的。

狠抓落实。要把队伍建设工作列入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把队伍建设工作与日常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