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改造会上领导发言

时间:2022-02-17 10:53:00

城镇改造会上领导发言

今天,在县镇和市乡的所见所闻,相信大家都受到了启迪。刚才,市乡、县镇作了发言,特别是交流了如何引进民间资本进行场镇改造的经验,市建委副主任袁辉通报了全市一般场镇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关于总的工作部署在4月份的工作会上我已经讲了,今天不再重复。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到县镇和市乡学什么

通过今天实地考察县镇、市乡,我感到至少有6条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

第一,学习与创新结合得好。比如说镇,据援建镇同志介绍,镇的很多理念来自宽窄巷子,是在研究宽窄巷子的基础上,结合藏羌文化进行规划设计的。乡也学习借鉴了全市统筹城乡综合示范项目许多经验,所以学习借鉴很重要,希望大家要以平和、虚心、开放的心态来学习别人的经验,并结合本地实际进行创新。

第二,规划“四性”体现得好。这两个点体现形式不一样,镇是集中体现,乡是分散体现,但都体现了“四性”。一是发展性,两个乡(镇)都以旅游业为其主导产业,同时乡还坚持发展三木药材、猕猴桃、冷水鱼,可持续发展性更强。二是多样性,镇建筑风貌体现的是藏羌文化风貌,乡体现的是现代时尚风貌。三是相融性,不管是镇还是乡,与当地的山水和文化都是相融的。四是共享性,两个乡(镇)都体现了基础设施共享性要求。

第三,建设细节注重得好。镇的很多建筑细节方面做得非常好,如借鉴李冰治水经验建设的浅滩和水坝,并将水引到场镇。路面用的是水泥路面,经过打造,根本看不出来,粗看还以为是石板。墙面看起来是泥墙,实际是用水泥混合材料,贴的砖,看起来是石材,实际也是用泥土烧制的。连门牌号都很精致,看起来是木制品,其实用的是佛山的陶瓷。不得不佩服广东人对建筑细节的讲究,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体现品位。

第四,环境景观美化得好。镇打造的羌寨,占地120亩,其中建筑只用了60亩,另外60亩修建公共广场和进行道路绿化,绿化处理得非常好,如:草和花搭配,与欧洲古镇差不多。乡道路两侧能够绿化都绿化了,草和花也结合得非常好。

第五,钱从哪里来解决得好。镇和乡都是用的外来资金,这是共性,不同的是镇打造充分借助广东省援建这一机遇,用了10.7亿对口援建资金。乡是用好了灾后联建政策,引进了13个民间项目,总投资33亿,今天我们看到的完工项目,总投资还不到10亿,到了年底乡还会有更大的变化。应该说乡模式更具推广性。市场经济是开放的经济,只缺思路不缺钱,只要你能设计出一个合理的盈利模式,全世界的资本都会涌向你,乡就是利用自身的旅游资源设计出一套盈利模式,所以民间资本就来了。我们其他场镇的资源和区位,有的不如乡,也有的优于乡,关键大家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想办法。

第六,发动群众参与做得好。这两个乡(镇)都非常重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参与做得好。

二、怎么学县镇和市乡的经验

市委、市政府决定,分5年完成全市一般场镇改造,今年启动了50个一般场镇改造,实现这一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必须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借鉴镇和乡的经验。

第一,突出体现规划“四性”。关键是如何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来体现“四性”,照搬肯定不行,要从当地的“四性”出发,这也是考验我们的地方。这个阶段都还在做规划,今天开阔视野后,大家回去要进一步优化提升我们的规划。我们用五六个月搞规划差不多了,大改场镇要长些,下个月底我们把小改、中改场镇规划和工作推进思路集中交流一次。

第二,突出建设细节创新。如,每个场镇要有个标志,这是我去澳大利亚、新西兰考察的收获,每一个场镇都有游客接待中心。我们这50个场镇都要有自己的标志。现在很多场镇停车是个大问题,我在新西兰看到每个场镇都把这一问题解决得好。

第三,突出公共设施相对集中的建设和布局。大改的乡镇必须落实,中改的尽量落实,小改的尽量弥补。镇5个广场,每个广场并不大,但各有特色。

第四,突出绿化景观打造。与基本建设相比,绿化花不了多少钱。只要你用心,可以花小钱干大事,把裸露的土地都种上花花草草,一下子品位就不一样了。

第五,突出用好政策盘活资源。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市上只有五千万,剩下的数以亿计的钱就靠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等聪明人要政策,二等聪明人才要钱,全市七年的城乡统筹实践,已经出台了不少政策,这次市上为了推动一般场镇改造又出台了一个主体文件,6个配套文件,你们要把市上的文件消化好。干部的本事就是要体现在用好民间资本上,所以我希望大家用好政策,盘活资源,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第六,突出做好群众工作这一基础工程。场镇改造根本目的是为了场镇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场镇吸引力,改善场镇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场镇居民生活质量,因此要在制定好政策基础上,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三、如何检验学习和工作成效

成府发〔〕15号文件已对场镇形象性改造(小改)、场镇功能性改造(中改)、场镇开发性改造(大改)提出了不同的目标和要求,归纳起来就是规划要有特色,基础设施要相对完备,公共服务要上一个台阶,产业要可持续发展,场镇管理和景观要有大的变化,经验要具有可复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