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一季度行业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4 09:14:10

交通局一季度行业扶贫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根据上级有关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我局《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任务目标,将扶贫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紧抓好,立足行业扶贫实际,全力实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不断完善城乡客运一体化网络,积极组织实施交通精准扶贫道路改造工作。现将第一季度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一是县道改建工程。由于受疫情影响,我县农村公路今年开工较晚。根据上级复工复产的要求,我们及时组织施工单位对县道改造工程及改造工程进行复工。2020年第一季度,县道改造工程及改造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10万元。其中改建长度9.8公里,改建长度11.7公里,目前,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基本完成,近期铺油;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完成8.1公里。下一步,我们将督促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这两条县道改造工程尽快完工通车,方便道路沿线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带动片区群众脱贫致富。

二是美丽公路建设。积极开展美丽公路建设,结合“路长制”工作,通过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取缔马路市场、专业队伍保洁、高标准绿化等措施,打造了两条国省道、两条县乡道美丽公路样板路,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31日,已初步通过市路长制办公室组织的美丽公路专家组验收。4月2日,市路长制办公室督导组来我县调研,我县美丽公里建设工作得到督导调研组领导的一致好评。美丽公路的建成,将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事业的健康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加快脱贫步伐,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四好农村路”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选派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到全县所有村居特别是扶贫重点村,与镇村干部结合,充分听取群众意愿,完成了“四好农村路”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建设需求调查摸底工作,同时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实施步伐,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

二、大力实施公共服务精准帮扶项目

建制村通客车工作是当前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重要举措,是关乎民生、关乎群众出行的民生实事,能有效解决农村群众出行,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运输服务保障。

我县辖区内共有11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乡镇通客车率达到100%;截止到2019年12月份,通过改造和新增公交车辆,乡镇通公交率达到100%。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近期已安排专人深入到全县233个贫困村进行了全面摸排,重点摸排贫困村通客车情况,通过摸排,未通客车的贫困村共15个(行政村距客运站点2公里以内皆视为通车)。针对这些未通客车的贫困村,我局抓紧规划客运路线、逐村制定通客车方案,按照难易程度逐步推进,确保年底前所有贫困村全部通客车(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