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一季度工作小结(共2篇)

时间:2022-02-28 08:35:18

交通局一季度工作小结(共2篇)

第一篇

2014年以来,区交通运输局按照“建设项目抓提速,运输管理抓提效,质量安全抓提标,自身建设抓提升”的总体思路,以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较好地实现了阶段性目标,现小结如下: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情况

(一)重点工程征迁协调迎难而上

高速公路:在区分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我局抽调多名工作人员实施驻点办公,对前期调查情况进一步梳理核实,严格按照“三个同一”原则实施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等工作目前,孙埠镇互通区征地和复耕种补助发放全部完成,45户房屋拆迁任务已经分解落实,已提供部分施工作业面。其他乡镇的复耕种补助发放也已启动,其中镇已经完成。同时,分指挥部积极配合协调施工企业进行项目部、拌和站、建筑材料堆场的选址建设工作;会同省项目业主、市高指办,全面展开了红线范围内的房屋、林地、其他经济作物的丈测量工作。

高速:继续开展沿线边角田(地)和路基施工单位临时用地复垦等遗留问题的协调解决工作。

路段改建工程:出台了《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实施方案》,了《土地(房屋)征收告知书》,同时明确征迁经费区财政保障到位;杨柳镇已经成立了工作领导组,组成六个工作小组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杨柳段征迁范围放线完成,土地丈量和边沟开挖正在进行,征地及安置地报批工作也正在开展中,沿路杆线调查摸底工作也同步进行。

宣狸一级公路工程:土地征收和我区房屋拆迁已完成,青草湖农场需拆迁162户中158户已拆迁,未签订房屋征收协议4户,暂不影响施工;杆线迁移工作基本完成(剩余1个高压电塔基)。目前主要在对沿线农户提出施工振动影响房屋安全和工程建设影响局部水系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

(二)县乡公路升级改造扎实推进

2014年区县乡公路升级改造计划实施8个续建项目和4个新建项目共101.8公里。截止3月底,8个续建项目中7个已经开工,水雁路因水阳江开卡暂未施工,其中杨华路杨柳至华阳段已完成沥青上面层全线半幅摊铺,峄宝路、新大路路基完成,飞扬路路基完成3公里,狸宣路3个项目正在进行老路面病害处理。续建项目本年累计完成投资586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4%。新建项目中长松路已经开工,其余3个完成方案和施工图设计、评审工作,正在进行招投标。

(三)危桥改造民生工程全面展开

截止3月底,续建项目双家墩桥已复工建设,所有新建项目施工单位均已进场,其中10座小桥项目和高桥新桥(中桥)已实质性开工,正在进行基坑开挖、老桥面凿除,4座大中桥项目正在完善施工便道修建等准备工作,累计完成投资135.7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5.5%。

(四)村组畅通工程建设快速实施

目前计划安排的47个项目65.1公里,已分别与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对接落实建设相关事宜,截止3月底,已完工13个项目17公里,剩余34个项目中18个路基已完工,13个项目路基正在施工,3个项目路基未动工。此34个项目中10个已完成招投标。

此外,安保工程施工图已完成。

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开展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年活动。制订并印发了区农村公路管养年活动实施方案。继续大力开展公路巡查,一季度共上路52天,清除各类路障760立方米。

二是实施农村公路养护突击月活动。第一期2月28日至3月28日,主要处置县道公路病害,完成了狸宣路路面病害修复工作,修复坑槽、下沉等病害2300余平方米,目前正在对宣向路病害进行突击处置;期间承担并较好地完成了路抢修任务;第二期3月28日至4月28日,活动范围主要是乡、村道,拟将其纳入乡村道年度管养考评。

三是大力开展了农村公路治超专项活动,实施了为期11天(3月28日至4月7日)的“农村公路2014年联合治超1号行动”;继续开展“雷霆行动”。参与了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水东海螺水泥厂源头治理统一行动;同时自3月13日起,持续开展路面治超,组织路政、运政、交警三方,采取源头监管与路面治理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宣港路、宣狸路、峄宝路进行了不定点、错时段集中治理。治超各项活动中共检查大型货运车辆110余台查处超限车辆10台、非法改装车辆6台,卸载(超载货物)近300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农村公路超限运输势头。

三、道路运输市场管理情况

一是圆满完成春运工作。加强运力调度,累计投入客运车辆2.24万辆次,完成旅客运输量181.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9.2%。其中,全区农村客运量达156万人次,同比上升11.6%。期间,未发生道路客运安全事故,未出现旅客滞留现象,实现了“保运输、保安全、保稳定”的春运工作目标。

二是稳妥处置农村客运市场矛盾。平稳处置了敬亭山茶场居民关于公交线路延伸的诉求;处理了杨柳客运公司强行招揽旅客行为,召开了全区农村客运服务质量警示会议;会同市物价局,对新田、文昌客运公司擅自涨价问题进行了约谈并开展了路面监督检查;会同市运管局对宣古公司要求公交化改造的信访进行了办理。

三是积极推进农村班线停车场建设。目前,市敬亭山东大门公交停车场已开工建设,根据市政府要求和区政府2014年第2号专题会议纪要精神,我区在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收储的该宗土地中使用约8亩,用于建设农村班线客车停车场,主要建设内容为土地平整、停车坪和通道。为尽快建成农村班线客车停车场,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我局已请示区政府,拟统一委托市公路局施工。

四、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进一步落实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推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实行一票否决。召开了两次客、货运、危险品运输企业的法人会议,明确企业主体责任,与10个涉渡乡、镇、街道办事处签订了水上交通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硬件设施。与海事部门协作,进一步完善了渡口渡船的相关安全设施;开展了乡村道路安保标志专项检查,督促乡镇予以落实。同时对溪口大桥、黄渡大桥安全隐患向社会公告。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督促各单位做好安全工作六项基础台账,强化常态管理;切实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安排安全生产管理人员7人参加了全省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员培训班。

同时,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切实做好春运安全检查和保障工作;积极应对雪灾天气,适时启动了《区公路雪灾天气保通应急预案》,确保了冬季公路安全畅通;结合渡口渡船专项整治活动,加强渡口的基础设施和渡船的质量、救生器材、渡工持证上岗等情况检查,报区政府批准取消了一道安全隐患渡口(目前,我区保留渡口42道),完成了向阳镇马渡口渡安全防护栏安装。

五、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党建工作:制定印发了《机关党建责任制》等六项制度;举办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

纪检监察工作:修订完善了交通运输系统《廉政防控手册》,开办了预防职务犯罪廉政讲座。

法制工作:完成了执法制服人员统计,启动了购置招投标程序;举行了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相关人员参加的法制教育培训;进行了一次以交通运输执法为主要内容的执法人员法律业务知识考试;开展了《省农村公路条例》宣贯活动;1至3月份共实施行政许可13件。

信访工作:认真做好“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在全面分析局信访形势的基础上,对重点信访案件、信访人实施领导包案制,准确掌握信访动态,妥善疏导矛盾情绪,维护了信访形势的稳定;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做好了各类信访信息的上报工作;1至3月份局信访办共接待并答复来访群众46人次,落实群众诉求12件,办理信访案件5件。

宣传信息工作:草拟了局2014年宣传信息工作意见,截止3月31日,完成市区主流平面媒体新闻报道52篇,其中《宣城日报》5篇、《专刊》38篇、《新闻》9篇;政务信息上报并被市交通运输局41条、被区委、区政府采用46条,本局交通政务网累计更新各类信息62条。

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高速、路段改建工程土地房屋征收任务艰巨,按照上级要求时间节点完成相关任务难度很大。

二是高速、宣狸一级公路建设遗留问题较多、时间跨度较长,须协调多方共同解决。

三是因水阳江开卡工程实施时间等事项尚未确定,致使水雁路迟迟无法开工。

四是敬亭山东大门公交停车场施工受阻,我区在此之中的农村班线客车停车场建设难度增大。

五是朱桥乡农用自备船载运学生上下学安全隐患依然存在,须协调各方共同解决。

第二篇

一、加强班子建设,努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对区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做了较大调整,现在的局班子是组建时间不长的比较新的集体。上级将交通运输发展的重任交给我们,既是对我们这个班子的信任,更是考验。群众看干部、干部看班子,班子看班长,要带好队伍、做好工作,首先就要打造一个团结进取、作风扎实、决策科学、指挥有力的领导集体。为此,一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一是增进团结。我局班子成员来自不同的单位,在年龄层次、性格脾气、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等方面也都有所不同,需要一个互相磨合、彼此适应的过程。因此,在相处的过程中,大家都能自觉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信任,经常开诚布公地谈心交心,增进了解,沟通思想,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谋发展,一条心干事业。同时局班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交通运输系统的贯彻落实,不折不扣、毫不动摇的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定,积极主动地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二是加强学习。班子成员坚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把政治理论、业务水平、领导技能的学习和工作方式方法的研究放在首位。一方面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和业务主管部门安排的的各种政治理论学习和岗位、素质培训学习;另一方面联系自身分管工作实际,虚心向身边的同志学习请教,加强自学和研究思考,力求学以致用,促进工作;同时根据制度规定,按照学习安排,每月定期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期间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组织了深入学习探讨。通过学习、思考和研究,班子整体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强化制度。一直以来,局领导班子能够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局务会集体讨论决定,并印发会议纪要予以明确。尤其是在干部选拔和调配上,按照个人推荐、集体酝酿、会议决定的程序,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适时选拔到重要岗位上,以此来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作为班长,我从不把“一票权”当“拍板权”,对于各项工作坚持在做好调研、掌握情况的基础上,虚心听取和采纳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充分调动和发挥集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思想交锋中求创新、求实效,从而有效地规范了权力运行,提高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班子成员在具体工作上分工明确,履职到位;在突发应急事件和突出矛盾处理上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努力以班子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去做好各项工作。

四是廉洁勤政。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定,针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管理、财务管理等重点环节,对领导班子岗位进行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增强廉政风险意识;对建设资金的拨付、工程质量管理、工程变更等涉及利益的环节通过会议集中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领导班子成员模范遵守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依法行政,勤俭节约,真正做到令行禁止,从严规范,努力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全年系统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此外,2013年度我们还结合“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执行作风纪律“八不准”规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局班子成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积极主动深入系统基层和工程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协调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狠抓工作重点,全力推进交通运输的科学发展

2013年度,局领导班子围绕区委、区政府“两化”建设年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建设项目抓开工,重点项目抓协调,规划项目抓编报,运输管理抓整治,质量安全抓监管”为主线。带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提前谋划,快速推进,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是强化重点交通建设工程服务和保障。区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各项目,从局机关和二级机构抽调工作人员,组成项目征迁协调小组,具体负责工作的落实。目前,我区境内重点交通工程征迁协调工作进展较快,各项工程施工顺利,芜雁高速宣城段、宣广高速宣城东出口改扩建工程建成,芜申运河水阳段航道整治工程环境协调工作基本完成;宣宁高速征地拆迁任务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部分路段小水系恢复等协调工作,路基工程基本结束,路面水泥稳定层施工完成。宣南铜高速复工前的相关调查统计等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第14标段已复工;宣狸一级公路改建征地全部完成,除青草湖农场外的370户拆迁房屋完成,杆线迁移完成总量的95%。城乡客运换乘站按照市区农村客运站场规划,正在进一步的调研选址之中。

二是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杨华路杨柳至周王段县道升级改造工程12公里,实现了周王镇通二级公路;完成峄宝路等4条县道和雁盈路等5条乡道改建共50.6公里,边远和外接道路通行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完成9个危桥改造加固民生工程项目和1个中桥项目的下部结构建设;修建自然村畅通工程里程43公里,全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9364万元。截止2013年底,我区共拥有公路总里程达到2642.89公里。

三是认真加强公路管理养护。完成了省级农村公路管养示范乡镇、示范路的创建主体工作;实施乡村道安保工程建设310公里,同时积极探索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社会化模式,实施了全部县道和部分乡村道日常养护市场化运作。

四是努力规范运输市场发展。以坚持规范合法,打击非法,查处违章为思路,切实加强了运输行业管理工作,认真开展货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客运公司化经营改造,成立了农村班线公司21个,公司化经营100%。目前我区拥有跨县、跨市及跨省班线62条,班车174辆;开通农村客运班线82条,班车402辆,镇乡班车通达率100%,村班车通达率77%。

五是切实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了交通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了乡镇水上交通安全责任,加强水上交通安全巡查;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系统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加大路政巡查力度,开展了拆除县道非交通标志、穿集镇公路路域环境治理等专项活动加大道路安保设施的设置与完善。深入开展农村公路治理超载超限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参与4次全省“联合治超行动”和“雷霆行动”,认真开展了重点县道治超工作和源头驻点治理。

三、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区交通运输事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速度和态势,但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的需要相比,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一些行业发展和系统内部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突出表现为

一是交通设施水平不高。公路技术等级偏低,农村公路通达深度不够,不少地方的断头路还没有打通,少数地方群众行路难、过河难、外出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客运站场建设滞后,群众出行条件急需改善。

二是管理服务能力不强。道路运输结构还不尽合理,信息化管理程度低,农村客运服务水平不高,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落实不够到位,超载超限运输对农村公路损害严重,管理手段仍然缺乏。

三是工程建设压力增大。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方面的矛盾突出。

四是行业创新能力不够。少数同志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有效的激励奖惩机制尚未形成,面对发展重任和突出矛盾缺乏前瞻性思考和创新意识。

2014年我们将按照“建设项目抓提速、运输管理抓提效、质量安全抓提标、整体工作抓提升”的总体思路,认真谋划,强化措施,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工作。同时,针对以上突出问题,积极整改,努力解决。

一是努力加快交通项目实施。区政府于1月12日召开了交通运输工作汇报会,结合我区实际,对推进交通运输发展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和措施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和确定。2014年,我区按照市政府进一步加快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决定和部署,全力推进“交通建设会战年”活动,努力保障宣宁高速、芜申运河段及宣狸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环境,确保工程完工;按照要求完成G318宣南路东延工程、S104芜宣界至孙埠、S322宣泾路一级公路改造相关工作,完成宣狸高速项目和水阳江航运综合开发项目前期工作并开工,开展老318国道双桥至十字铺、S104孙埠至宣宁界一级公路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展开铜南宣高速复工建设。新、续并完成狸宣路等54.7公里县乡道建设,谋划并争取实施宣狸一级公路接线工程建设;确保实施危桥加固改造项目15个,并力争超计划开工建设项目;实施村组畅通工程66.6公里。

二是切实强化行业自身建设。坚持政治生态建设。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打造团结和谐的坚强战斗集体,确保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坚持思想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班子、学习型行业建设。坚持提高领导水平,围绕推进交通运输业发展,不断提高克服困难、化解矛盾、突破难点的能力。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激发活力。

三是坚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注重品行、崇尚实干、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导向。加强交通系统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调整增强工作力量,积极探索激励人员工作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严格奖惩,把能干事的人选拔上来,把干事的人放在需要的地方去。

四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治标和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以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大力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切实抓好廉洁自律工作。注重政风行风建设,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深入推进系统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落实,进一步提速增效,方便群众。

发展交通运输事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改革并重。前景广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这其中,局领导班子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在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协力、顽强拼搏下,全面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创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为我区推动“两化建设”、实现“三个领先”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