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5 03:29:02

文化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文化队伍建设

组织干部职工继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开展基层群众文化培训、非遗项目培训和文化市场从业人员培训班。提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免疫力和提升文化队伍的职业技能。

(二)强化文化市场监管

遵循“抓稳定、促繁荣”的原则,加强行政审批管理,全面完成文化娱乐场所的文化许可证的审批和年审工作。围绕安全、综治、禁毒等工作,加大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重点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和“扫黄打非”专项工作。加强网吧日常管理,从根本上解决好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全面净化我区文化市场。

(三)全面发展文体事业

推进并完成区文化馆综合大楼建设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动工。完成2016年行政村文化室建设任务,抓好文化馆、镇文化站、行政村文化室、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免费开放服务工作。举办国庆、元旦等节庆日文体活动,策划2016年“元宵换花节”,在社会舞蹈队中普及推广“换花舞”。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活动。加强对各镇特色文化活动的指导,继续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完成《凝望》和《市志》文化体育篇的撰写工作,做好历史文化文章。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和举办各镇、街道排球赛,组织参加市农民排球赛、省农民趣味运动会,配合办好环岛国际自行车赛,完善社区、行政村体育设施建设。

(四)积极发挥图书馆、电影公司作用

继续加强图书馆基础建设,完善室内设备设施,开展读者服务活动;加强馆藏建设,购置一批新书,收集地方文献和登记整理现有馆藏古籍;打造7家农家书屋建设示范点,指导农家书屋日常业务开展;完成2016年报刊、杂志征订工作。加强电影公司职工的思想教育,发挥电影宣传阵地作用,组织电影下乡,配备电影公司班子,稳步推进电影公司转企改制。

此外,配合市文体局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和协助市文物局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双拥工作,参与文化拥军活动;切实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确保人员、责任和措施到位;完成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点项目协议和道路巡查整治工作,继续做好文明生态村、帮扶贫困村庄建设工作,推动我区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