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养老保险工作思路

时间:2022-04-27 09:38:15

社保局养老保险工作思路

2013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施民生工程为主线,以确保待遇发放为中心,加强扩面征缴,规范业务经办,强化基金管理,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开创社会保险工作新局面。

主要工作目标任务是: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达42700人(含离退休人员);社会保险基金征缴1.04亿元;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率100%,社会化管理率100%。

(一)以贯彻实施《社保法》为重点,狠抓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社保法》的要求,把扩面征缴作为经办工作的重点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扩面征缴工作。对工业园区企业的参保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核实,纠正用人单位参保人数、申报缴费基数与实际不符的情况,做到应保尽保。

三是依法加大征缴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对企业欠缴养老保险费情况进行逐一清理,建立清欠跟踪制度,落实清欠责任,明确清欠目标,完善清欠措施。

四是转变征缴方式,优化征缴服务。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个体工商户、自谋职业者参保数量增加,以及参保人员结构发生明显变化的实际,在完善银行代扣代缴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推行“一站式”征缴方式。

五是加强社保稽核工作,确保社保费的足额征缴。采取书面稽核、窗口稽核、上门重点稽核和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稽核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社会保险费的足额征缴。通过社保稽核对缴费单位瞒报、漏报和拖欠社会保险费的行为进行纠正;对于拒不改正的缴费单位,应提交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加强社保稽核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社保稽核机构,调整充实社保稽核人员,切实推进社保稽核工作的开展。

六是充分发挥(镇)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在扩面征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机构的优势,开展对辖区内各类用人单位以及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情况的调查摸底,掌握参保缴费以及社保关系接续情况;指导(镇)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的职能,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参保缴费;认真做好辖区内用人单位参保缴费的登记备案工作,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七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共同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进一步配合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其登记、申领、变更、注销、年检、稽核等职能,督促各类用人单位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

(二)以强化服务为重点,着力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要在继续保持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率100%的基础上,将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库、发放社会化管理服务联系卡、指导企业退休人员建立自我管理和互助服务组织、开展领取养老金资格验证四项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向退休人员服务信息化、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社会化、退休人员日常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方向发展,以保障退休人员生活安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以信息系统升级建设为重点,实现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计算机信息系统在业务经办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市局的要求,今年要结合“金保工程”的实施,将建设政策统一、流程统一、软件统一、标准统一、运行安全高效的计算机信息系统,优化管理和业务处理模式,实现对养老保险事务经办、管理和服务全过程的信息化,实现业务经办、公共服务、基金监督和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

总之,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抓住机遇,以全新向上的精神面貌完成各项使命,使社会保险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