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工作打算

时间:2022-05-07 08:53:51

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促进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大力开展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理念宣传教育,促使园区企业管理者改变理念,认清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同时,广泛开展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全民环保意识,营造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大投入,稳步推进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快环保实施建设进程。完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建设工程,完成东区污水管网的敷设,西区污水管网敷设与道路建设同时跟进,确保污水处理厂在2012年8月前竣工投入使用,切实解决园区污水排放问题;完成西区线路板小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线路板小区污水池的建设;加快规划建设工业园区固体废物处理厂。二是提高园区绿化覆盖率。结合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开展以绿化为重点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依托工业园区原有自然资源,建设一批自然景观风景。对工业园区的“五纵九横”主要道路、新建道路全面实施绿化,形成以道路绿带为框架,企业绿化、园区景观绿化为点缀的全方位绿化格局,提高园区绿化覆盖率。

三、积极扶持,加快发展生态环保、循环经济项目

坚持把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园区建设的重点,在资金、用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对生态环保项目实行优先审批立项,积极落实该项目配套资金、确保投入到位。鼓励支持绿源人造板、圣塔集团、万基水泥等高能耗企业技改扩能;鼓励支持创合崇生、东信化工等企业进一步拉长循环经济链条。

四、强化监管,稳步推进生态园区建设

一是加强园区环保机构和制度建设。在工业园区设立专门环境管理机构,安排专人负责环境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吸引社会团体和广大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活动。二是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强化绿色招商。在今后招商活动中,围绕电子通讯、新型建材、矿产品深加工、食品制药等四大主导产业,进行择商选商,通过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关联度大、示范性强和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加大引进符合生态产业链群的企业,杜绝引进不符合产业导向、易造成环境污染、资源能耗消耗大、技术水平低的企业。三是建立和完善清洁生产标准体系。抓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构建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平台,搭建资源循环利用的经济链。制订和完善能源消耗高、污染严重行业的污染防治政策。加大生产用水的循环利用,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减少废物排放和环境污染,积极推动“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和省、市环境友好企业创建工作以及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四是建立安全稳定的生态环境体系。按照园区主导产业布局,实施一体化管理,确保园区物质、水、能量达到系统优化配置,以产业链接推动生态链接的形成,使在园区内的企业能够更方便、更高效地组合资源。推进环境安全应急响应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环境安全应急水平。加快化工小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污染源监控系统建设,对重点企业安装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