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房管局工作安排

时间:2022-08-29 10:37:54

区房管局工作安排

2013年,区房管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局具体的业务指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认清形势、科学决策、抢抓机遇、勇于开拓创新,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依法行政与综合业务

(一)坚持依法行政,落实依法行政领导责任制,层层分解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房产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综合类政策,及时做好宣传培训工作。

(二)围绕机关效能建设与行风建设总体目标,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房管服务窗口建设,敢于创新创优、做到廉洁自律,提升房管新形象。

(三)结合房管工作实际,切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四)高度重视“两会”提案、建议办理工作,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

(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加强信访工作责任机制;各类信访事项做依法规范处理;信访事项办结率100%;避免出现集访、越级上访等事件。

(六)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全年信息报道量不低于40篇。

二、住房保障

作为区局,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我市的住房保障政策,按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的工作要求,做好相关的配合及管理工作。

(一)完成市下达的住房保障目标任务,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应保尽保,推进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配合市局做好在我区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

(二)做好“三改”项目推进工作。

(三)继续加强住房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扩大住房保障政策的知晓面。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深入社区开展现场咨询、受理活动。

(四)进一步加强与民政、街道、社区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与市局业务单位积极处理住房保障对象申请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公房、廉租房管理

(一)做好辖区内直管公有住房、廉租住房的日常管理工作,完成市局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加强直管公房、廉租住房的查勘、维修力度,完善危房维修、防汛、防台、防灾应急机制,确保住用安全;

(三)配合城市改造,做好直管公有住房的拆迁工作;

(四)加强公房、廉租房欠租收缴力度,确保租金征收率。

四、物业监管

(一)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和培训。整理《操作指南》,重新编写《议事规则》、《管理规约》、《选举办法》样本,规范业主委员会筹备、成立、换届程序。切实开展对街道、社区、业委会的培训交流,举办法律咨询和业务知识讲座,全年不少于4次。以案例为典,开展警示教育,引导业委会依法按规健康运行,指导业委会代表业主依法维权。

(二)加强对物业企业行为规范的指导和监管。执行物业管理项目接管保证金制度,增强企业的责任意识;建立开发企业与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之间的物业管理交接制度,规范物业管理中的接管行为;倡导和推进物业服务企业进退预警机制,保证管理服务的连续性和长效性,维护业主利益;对物管企业资质审定、项目招投标等与企业生存有关的权限进行有效监管,使物管企业转变观念,规范物业企业自身建设行为;以建立物管企业行为规范“诚信档案”为手段,以物业企业诚信联盟会员单位行业标准为先导,结合街道、区房管局属地管理对企业的评价,进一步深化物业企业诚信联盟品牌,并继续壮大发展诚信联盟会员单位累计达20家。

(三)健全物管项目基础台账。加强住宅小区公建配套、承接查验及基础性工作的管理,基本健全我区各物业项目基础台账资料,做到“一户一档”。

(四)进一步完善区、街道、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物管矛盾调解体系,切实加强对物业企业及业主委员会属地指导和监管;社区建立和谐物管建设工作站,纳入和谐社区建设体系管理。

(五)继续开展省优、市优创建工作,提升物业项目日常管理水平,2013年力争创省优项目1—2个,市优项目3—5个,区诚信物管企业5家,继续开展“构建和美物管、创建和美小区”活动,积极参与市级考评。

(六)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切实加强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形成常态化。

五、村镇房屋产权产籍管理

(一)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做好区域范围内集体土地房屋的权属登记发证工作。

(二)配合城市化改造进程,规范集体土地房屋产权注销登记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