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整改工作报告10篇

时间:2022-12-01 09:03:28

交通局整改工作报告10篇

第一篇:交通局依法行政整改报告

根据《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从2014年6月至10月开展了为期4个多月的集中整改,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通过专项整改与有效推进执法工作相结合,全面检查与解决反映突出问题相结合,目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将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督导

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交通运输局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工作方案》,强调对执法队伍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切实做到“有错必究、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一是对全州公路超限检测站规范运行情况、治超卸载处理情况等进行全面督导和暗访;同时,对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监督,做到排查工作全覆盖、整改工作全落实。到目前,未发现只罚款(收费)、不卸载问题;未发现办理罚款“年票”“月票”行为;未发现无执法资格人员上路执法行为;未发现随意提高或降低治超执法标准问题等“十项整改内容”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为打击非法维修点及维修企业超范围作业、非法改装拼装车辆,同时强化维修企业安全源头监管,汽车维修企业二级维护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州运管处抽调精干力量对县维修企业进行了检查和清理。

二、整改落实情况

在路政执法中,打击车辆超限运输违法行为,净化交通市场环境,强化治限宣传,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拓展监督渠道。通过公布投诉电话、设置意见箱、座谈走访等途径,广泛收集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开展专项督查。结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年”活动,打击车辆超限运输违法行为,净化交通运输市场环境,强化治限宣传,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并于7月中下旬,由局分管领导和路政支队负责人等组成的3个督查组,分赴全州13个县3个超限检测站,采取察看现场、查阅台账、听取汇报、交换意见的方式,重点督查基层路政执法管理工作政风行风情况,了解各单位在政风行风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帮助基层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三是组织明查暗访。利用交通汛期安全督查派员对13个县和3个超限检测站进行了明查暗访。超限治理工作实现了行政相对人由被动式的服从管理向主动式的护路行为的转变。各站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车为本的理念,严格按照“五不准”的要求规范队伍,严格执行治理双超政策,坚持二十四小时检测,始终保持超限治理的高压态势。通过严格治超标准,严禁以罚代管,严禁以罚代卸。严厉打击了驳载绕卡行为,防止了闯卡堵卡事件的发生。截至10月共投入执法人员6249人次、检测车辆112382辆,其中超限车辆5476辆、卸载车辆5476辆、卸载(转运)吨位32569吨、劝返车辆576辆、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在运政执法中,对“县的郭竹铺、沙窝子非法维修点”进行了检查和清理。县境内有一级维修企业2家,二级维修企业6家,三类维修企业25家,重点对维修企业五个方面进行了检查。一是擅自改装、拼装和加装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二是不严格按照经营许可范围从事维修作业;三是汽车维修企业关键岗位的从业人员未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四是不落实二级维护竣工出厂合格证发放和管理制度,只收钱不维护,伪造、倒卖、转借二级维护竣工出厂合格证等违法行为;五是汽车维修档案不健全,档案内容不齐全,单证填写不规范。根据检查情况县维修企业无擅自改装、拼装和加装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无未按照经营许可范围从事维修作业的行为;无只收钱不维护,伪造、倒卖、转借二级维护竣工出厂合格证等违法行为。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部分汽车维修企业的从业人员的资格证书还在办理之中,汽车维修档案不够完善,档案内容不够齐全,单证填写不够规范。在检查中发现,因历史原因郭竹铺共有10家维修企业未办理维修从业许可证,在检查中该所重点对其进行了清理,现已有7家到该所办理了维修从业许可证,还有3家因为场地租赁的原因正在办理中,预计在10月底前完成此项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该所将继续加大对维修企业的检查力度,对发现有擅自改装、拼装和加装机动车的,一律将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触犯法律的,一律抄告公安机关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三、健全制度,强化监督,长效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健全和完善了《执法过错责任及追究制度》、《执法公示制度》等制度;结合行风建设,进一步完善行风社会监督制度,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执法监督,不断提升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认真回应群众诉求,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对征集的意见、建议和群众诉求,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并要求凡是能解决的,迅速解决;有困难的,创造条件解决;跨部门的,协调解决。三是严格责任落实。将行政执法工作纳入了廉政建设,签订了责任书,不定期对执法人员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交通运输行业执法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第二篇:交通局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报告

根据中共纪委办公室《关于报送纪委牵头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培训中心自查情况

目前,我局有职工教育培训中心一处,位于县镇下段31号,建筑面积5419平方米。该中心是在原交通运输技工学校的基础上组建了“交通局职工教育培训中心”,1999年6月,州编委《关于成立交通局职工教育培训中心的批复》文批准成立,2012年3月经州编委同意,更名为“交通运输教育培训中心”,2013年4月,被省交通厅批准设立为“省交通运输培训分中心”。该中心为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教育事业单位,单位性质为基础公益类事业单位。培训中心现有在职职工6人(其中讲师3人,助讲1人),退休4人,培训中心职责是培养中级技术工人,提高社会职业素质,培养交通技术工人,交通系统职工培训教育及相关技能培训,全州交通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培训。中心年培训量在3000人左右,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他们中大多数人都已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为“畅通”作出了较大贡献。

二、其它六项自查情况

(一)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情况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中央、省委和州委有关文件和会议要求,制定了《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和《治理公款大吃大喝实施意见》等制度,并针对在公务活动和节假日期间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等的社会不良现象,在全局范围内不定期地开展了明查暗访,从调查走访情况来看,目前我局党员干部能自觉遵守各项规定,积极转变作风,未发现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现象。

(二)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邪气

一是根据上级要求,认真开展会所清理,经清理,我局无会所。二是认真开展会所会员卡、购物卡清理工作,对我局60多名干部职工持有会员卡情况进行了清理,未发现我局干部职工持有会员卡情况,同时全局干部职工郑重作出了不持有会员卡和出入会所的书面承诺。

(三)整治干部职工“走读”情况

经清理,我局干部职工家庭都在马尔康县城内,上下班步行也不超过三十分钟,讯期值班等都能随喊随到,不存在“走读”现象。

(四)整治收“红包”及购物卡情况

一是十八大以来,我局不定期地针对干部职工在工程建设、红白喜事、过节、子女升学就业等方面收受“红包”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未发现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各种形式收受“红包”的现象。为将该项治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管,我局制定了《严禁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问题实施意见》,加强对收受红包的规范管理。二是购物卡清理情况,根据上级要求,我局及时对全局60多名职工持有商业购物卡的情况进行了清理,未发现有干部职工违规持有商业购物卡的现象,同时全局干部职工郑重作出了不持有商业购物卡的书面承诺。

(五)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情况

按照上级规定,我局及时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大会,认真传达了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不参赌、不聚赌,不为者提供场地和工具。同时积极开展明查暗访活动,未发现我局党员干部参赌涉赌现象。

(六)整治“一把手”不正确行使权力情况

一是认真按照“三重一大”决策、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的要求,讨论决定局里各项工作,建立了终身问责追究制度。二是认真落实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的要求,及时对局领导分工进行了调整。三是在对“一把手”的监督过程中,未发现我局“一把手”有违纪违法行为。

第三篇:交通局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面排查

为确保此次隐患排查全面深入,我局立即组织州公路局严格要求各县公路分局必须认真组织本次排查,及时成立隐患排查领导小组,由分局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进行,确保对所管辖道路进行全覆盖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帐,并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

二、认真做好隐患排查工作

经排查,目前全州国省干线公路安全隐患点共568处,其中:山体滑坡49处、泥石流75处、桥梁隐患22处,易被洪水冲刷路段23处、易塌方路段125处、飞石路段237处、路基缺口9处、路基沉陷7处、交通事故易发地段存在安全隐患21处。

三、工作措施

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采取的措施主要为:

一是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点逐一制定相对应的应对处治措施,设置警示标志标牌,并在特别危险处设置安全哨,指挥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二是加强与各改建工程项目业主的协调,完善隧道照明设施并确保隧道运营安全。

三是按隐患点的分布情况定点部署抢险机械设备、人员和物资,坚持“早、中、晚”和日常道路巡查及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影响公路正常通行。

四是按要求储备足够的应急抢险物资,并安排落实应急运输车辆,确保在灾情发生后能在第一时间将物资运送至事发地,易消耗的抢险物资要及时补充,并与物资供应商签订供货协议,确保及时供应。

五是对排查出的桥梁安全隐患采取了有效措施限时进行整治,对一时不能整治完成的桥梁,设立了相关限速、限载、警告等标志标牌,确保桥梁结构性能完好和行车安全。

六是完善以各公路分局为责任主体的值班制度,重点将任务分解至各基层养护站、组,落实责任人具体负责各辖区道路的通畅、安全情况,层层、逐级上报,确保信息渠道的畅通、准确及时。

第四篇:交通局行政执法自查报告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印发《2014年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及时组织全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局直属各行业及所属执法单位、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厅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和要求进行了全面自评,现将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定方案,明确责任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的《2014年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通知精神及要求,及时作出了部署安排,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落实了评议考核单位和专人负责组织,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责成全州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州局直属各行业执法机构、所属单位及执法人员按照明确的目标任务、考核内容、方法步骤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执法评议考核自评工作,按时、按阶段完成自评工作。

二、结合实际,抓住重点进行动员部署,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全面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要求,扎实做好自评和迎检工作,州交通运输局在全州交通运输系统执法机构开展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自评工作,及时制定了工作方案印发至各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州局直属各单位行业执法机构。从评议考核的组织方式、内容和重点、步骤和方法等方面,主要针对本次考核的内容,即:开展法治交通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情况;全州各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局直属各行业执法机构2013年以来办理行政许可、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处理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控告申诉案件和开展执法专项整改落实情况、“三基三化”建设任务落实情况等开展自查自评,对开展迎检自评工作进行专项安排布置动员。建立完善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与交通建设发展的目标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制定了《2014年推进法治交通工作要点》,落实了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保障机构,各直属单位、各县交通运输局也都明确了工作要点和责任。且对社会监督工作也非常重视,聘请了行风监督员,设置了举报电话、举报箱等措施,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注重实效,层层推进执法评议考核和有效开展“三基三化”各项工作

(一)认真开展交通运输行政许可案卷评查。一是实施行政许可主体和程序合法,全州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机构,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实施行政许可的主体都具有行政许可权的行政机关或法定授权的组织机构。并在实施行政许可时严格按照行政许可程序执行。二是执行规范行政许可文书、案卷档案制作,按要求做到一案一卷,内容、目录、材料、装订等均做到制作规范。三是认真积极地做好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为积时配合州政务服务中心做好州级电子政务大厅建设有关工作,州交通运输局结合局直属各单位、各行业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抓好落实,进行了纳入州级电子政务大厅行政许可项目清理,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审批事项基本信息以及整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申请表格和示范文本。通过交通行政各项审批项目清理、取消、调整、下放,目前州级交通运输系统行政审批及转变管方式审批项目共31项。同时,由于局主要领导换届调整,也及时将委托政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授权书首席代表作了调整。并根据调整后的审批项目,简化了办理程序,缩短了办理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未擅自变更或增加审批条件。在行政许可中受理合法、规范,无实施或者变相实施已取消、下放等许可项目,至今未发现有应当准予行政许可而不准予行政许可、不该准予行政许可而准予行政许可等违规情况。

(二)认真做好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努力提高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质量,实施行政处罚的机关或组织主体资格合法,作出的行政处罚行为符合法定职责权限。并按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处罚案卷文书的制作和案卷档案的规范整理。着重从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交通运输执法水平,严格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程序。从案卷评查标准入手,开展交通运输执法督导检查,狠抓交通执法队伍的建设。一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大力推行执法“六公示”制度,即“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当事人权利、执法结果、执法监督”六公示。在执法过程中文书的填写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交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并进行案卷整理归档,执法案卷文书内容齐备。二是加大交通运输行政处罚监督,严格按照规定,对所作出行政处罚的依据必须符合《行政处罚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并切实执行《省交通厅规范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规范执法人员处罚自由裁量权,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无一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赔偿案件。三是做好交通运输行政强制案卷评查工作,严格案卷评查标准。实施行政强制的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且具法定资格,未出现超出职权范围执法的现象,在实施行政强制执法过程中严格按行政强制执法流程办理。四是行政许可、审批符合相关规定,依法履行职责,按照《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行政许可程序的实施,实施行政许可的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符合法定资格条件。2013年至今年6月底累计受理行政审批事项申请130件,办结130件,即办件率、按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五是严格行政执法行为,认真执行交通部《交通行政执法风纪等5个规范》,做到执法人员着装整洁、端庄,文明礼貌执法,使用程序得当。执法程序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交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行政执法行为合法、适当,无一例错案。并严格执行收缴分离,罚缴分离制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

(三)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交通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了《交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交通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交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交通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交通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交通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认真执行省交通运输厅、政府法制办执法人员资格有关规定,严把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关,及时按要求参加省厅组织的新进执法人员培训。三是加强对交通运输执法(监督)车管理,严格执行省交通运输监督检查专用车辆管理办法和交通运输监督专用车辆示警灯发声器使用证核发程序。到目前全州交通运输执法单位已审核申报交通执法(监督)车示警灯使用证184个,全部按照省厅要求认真审查后,通过网络系统审核申报完成,由省厅办理,非交通执法车辆一律不予办理使用证。并严格按规定,交通执法(监督)车辆严禁进入任何娱乐场所,一经发现,将取缔示警灯及使用证。四是行政执法过程中,认真执行交通部《交通行政执法风纪等5个规范》,严格履行交通行政执法“12条忌语”、“7条禁令”,始终坚持两名以上执法人员执法,执法人员无任何违法违纪事件发生。五是加大了交通执法监督力度。5月份州局法规科会同局纪检监察,组织州局直属单位对州直属交通运输执法机构规范执法行为工作方面进行了检查;7月24日至8月4日州局组织州公路局、运管处相关人员在州开展2014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按要求对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执法文书、案卷进行了检查,并组织抽取路政、运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法律法规考试。主要评议考核2013年至今年6月期间各单位执法机构办理行政许可,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处理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以及开展执法监督和执法责任追究工作的情况。在此次执法监督检查中,对交通行政执法中的处罚、许可、强制案卷进行了随机抽查,抽取路政案卷20份,运政案卷20份,海事无案卷,优良率达70%,良好20%,合格10%。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受检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管理执法机构,要求在执法过程中文书的填写严格执行交通部《交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并进行归档。六是有效开展“三基三化”工作,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形象的统一和规范,严格落实执法装备配备、执法公开制度和日常监督检查。不断提高交通运输依法行政、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我局制定了《关于规范交通运输执法行政行为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各县交通运输局、州局直属各单位行业执法机构,强化了对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和责任的落实,确保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形象建设“四个统一”相关工作的有序推进和完成。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在执法中做到依法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防止趋利执法、徇私舞弊等行为。

(四)加强培训宣传学习、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素质。一是为了提高我州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交工作,成立了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制定了《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明确了交通运输系统法制宣传教育指导思想及总体思路和主要工作内容;二是去年我局组织全州53名新进执法人员参加了省厅培训考试,并合格办理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州局直属各行业管理单位还注重对交通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执法知识、执法程序、《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路政管理规定》、《国家赔偿法》、《道路运输条例》、《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交通行政执法5个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培训教育。对部分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人员要求自学,进一步提高了我州交通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强化了执法人员的纪律作风意识,为树立良好的交通执法队伍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结合安全月活动和法律进社区活动的开展,积极组织局直属单位、相关科室开展了“6.16”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日和“6.28”法律进社区活动。向群众发放水上法律法规宣传挂图、《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道路运输管理》、超限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宣传资料共计2200余份。

(五)温情执法、热情服务、创文明行业,树满意窗口,认真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近年,我州小金县交通运输局、小金县公路分局路政大队、州交通运输局运政稽查大队等单位和三名个人分别受到部、厅表彰。

四、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我州交通战线长、点多面广,多数基层执法机构执法环境差、条件恶劣,执法场所受地理位子限制。“5.12”地震后至今,我州彻底关超限站办公、吃住仍在板房,执法场地狭窄,环境、条件较差,还将涉及到从新选址。州公路局路政支队和各大队执法场所现基本是与州公路局、县公路局合署办公;大部分县交通运输局都是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规划纳入政府综合办公大楼办公,还有部分县的公路运输管理执法机构按当地统一规划准备搬迁重建。因此在执法场外观统一方面困难较大。

(二)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变动频繁,加之学习专业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深度不够,个别执法单位执法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存在文书内容填写不全、取证不齐全、使用法律术语不规范等现象,执法案卷不规范,归档较为混乱。

(三)交通运输法制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经费缺、机构不健全,更是基层法制工作面临的共同困难和问题。同时法规专业人才和执法培训方面的师资力量缺乏。因此,应多注重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法制机构队伍建设、交流,配备得力人员,充实骨干力量,才有利于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才能更好地为法制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四)我州地处边远民族地区,在实施交通行政执法、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过程中难度很大,有很多时候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使执法显得十分被动。同时,我州交通保障任务重,加之执法经费无保障,执法设备配备落后,执法取证难。

第五篇:交通局行政执法整改工作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高度重视,从群众最不满意的方面着手,从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领域改起,求真务实,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特制定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整改工作方案。现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依法依规、全面整改,标本兼治、长效治理”的总体思路,围绕“规范执法、提升服务”的主题,以“五项执法行动”为契机,对我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全面检查,坚决查处、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更好的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基本原则

坚持开展专项整改与有效推进执法工作相结合;自查自纠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全面检查整改与解决当地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结合;突出重点、先行治标与完善机制、加强研究治本措施相结合。健全完善执法监管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树立全交通运输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整改内容

(一)运政执法中,“县的、存在非法维修点”。

(二)路政执法中,打击车辆超限运输违法行为,净化交通运输市场环境,强化治限宣传,推进依法行政。

四、整改步骤

专项整改工作从2014年6月开始,至2014年10月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一)运政执法

1.协调属地运政执法部门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县的、存在非法维修点”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维修经营行为。

2.在全组织各县运政执法部门,积极加强与公安交警、工商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联动,开展专项检查,打击非法维修经营行为,取缔非法维修点,净化维修市场。

3.同时,建立全维修企业定期、不定期检查方案,将维修市场整治常态化,坚决打击非法维修经营行为。

(二)路政执法

1.对超限车辆的稽查、过磅和处理,严格执行交通部“五不准”;对检测站工作人员廉政纪律、上班纪律、车辆处理后卸载程序等作出详细规定,努力从制度上杜绝治超不规范行为或舞弊行为。

2.以交通部“五不准”和“十三条禁令”,以及省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要求为治超检查工作行为准则,认真执行《省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处罚权的行使。

3.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认真按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要求,通过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公开整改承诺,公布整改结果等,抓好工作落实,切实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

4.明确超限运输管理行政权力公开的内容与范围,依法对行政权力进行清理界定。按照权利类别编制目录,并对每个条目建立有效链接,便于查询、操作。以简洁明了的方式编制行政权力行使的内、外流程图。

5.重视宣传普及,加强人员培训。通过在为民众提供现场服务时主动告知,在单位公示栏、门户网站或是借助新闻媒体宣传等手段,加强对交通系统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机制的普及,使得更多民众知悉其网上运行流程,并且不定期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公众的自主参与与监督意识,从而达到不断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率的目的。

五、整改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成立交通公路执法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领导负责,纪检监察机关,审计、公路管理、道路运输管理部门主管领导参加的专项工作机构。强调对执法队伍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切实做到“有错必究、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二)深化学习,提升素质

为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一是通过基层工作实际调研和对执法相对人的走访,针对目前执法的难点、疑点、执法廉政警示和执法中容易产生腐败的因素进行“把脉问诊”,并就如何做好执法工作进行专题授课,提高执法人员对交通及公共法律知识的掌控和拒腐防变能力。要求执法人员对《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道路运输条例》、《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二是立足岗位练兵,开展执法素质考核,通过运政路政案件查处、法律文书制作、现场抽题测试、交通指挥手势等形式对全局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素质考核,以考核促发展为目的,进一步强化了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法治意识,提高了执法水平。

(三)健全制度,强化监督,长效管理

一是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健全和完善《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制度》、《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通过建章立制,约束执法行为。强化日常监督,制定了监督检查长效机制,成立了执法监督小组,对路政执法行为进行现场检查和随机抽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二是强化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确保执法工作公开透明。三是严格责任落实。将行政执法工作纳入了廉政建设,签订了责任书,不定期对执法人员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交通运输行业执法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第六篇:交通局服务业工作报告

根据全服务行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确保服务业止滑回升,我局结合行业职能,切实做好全干线道路的隐患排查和危险路段监督管理,为服务业提供便利交通。

一、高度重视,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各交通公路部门。强化各责任人抓好干线公路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再次确实保证把公路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

二、再次对隐患点的防治部署工作进行了核准落实。重点对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点,进行逐一分析研究,根据轻重缓急,制定方案,整治清除。对一时难以根治的灾害隐患,积极采取防范措施,设立警示标志,落实人员严密监控,并积极筹集资金,尽快予以整治。

三、按照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的切实可行。落实公路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应急保障的各项措施,加强防险队伍建设,抢险物资的储备,落实公路抢险队伍,建立联防制度,准备好抢险设备和机具,保证设备和机具完好,做到抢险物资调得出,运得走,用得上。

四、加强各单位的信息报送工作和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各单位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灾情一旦发生,相关部门在1小时之内将灾情上报,并在报送信息的同时立即由领导带领抢险机械和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抢险作业,抢险作业遵循“安全第一,先通后畅”的原则。

第七篇:交通局中介机构清理报告

根据监察局“关于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机构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对照自查清理内容认真开展自查,现将清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局机关在州内没有设中介机构,也没有指定的中介机构

二、我局重点建设项目设有中介机构情况

(一)各项目办招标机构和代建单位情况

(二)以上招标机构和代建单位都是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的,没有设置前置要求。

(三)各项目办在行使职权的时候,都是严格按照合同条款监督及管理招标机构和代建单位的。

(四)各项目办在工程项目管理中没有委托中介机构收费的行为。

(五)各项目办使用的中介机构无变相的行政审批职权,也没有与行政审批有关的中介机构。

第八篇:交通局行风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行风建设宣传方案》要求,现将我局行风建设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局党组高度重视行风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年度行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监督检查,实行督导通报制度,以确保行风建设取得实效。

二、制定方案,落实责任

一是为扎实有序地推进行风建设,局领导小组结合我州交通运输行业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行风建设工作方案,分类落实责任,发挥交通、公路、运管、海事条块优势,强化上下协作、条块联动体系,确保行风建设的有序开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风行风监督员的联系机制,定期与我局聘请的24名政风行风监督员进行联系,认真听取他们的批评和建议,充分发挥政风行风监督员的监督评价体系,强化外部监督与指导,为进一步改进行风建设提供外部支持。

三、强化宣传,巩固成果

204年我局行风建设取得了全州前五名的好成绩,为巩固成果,稳步推进行风建设,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宣传引导工作。

一是局各单位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宣传栏、报刊、电视和led显示屏积极宣传行业精神、行业价值观和行业先进典型、业务咨询、政策解读等,让社会各界群众深入了解交通运输行业各单位的工作情况,敦促各单位不断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

二是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富民路·连心桥”活动,从道路养护、信息服务、文明执法、窗口服务、形象宣传、行业教育等方面入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交通运输系统的良好作风。

三是实行督查通报制度。通过监督检查,对行业内存在的不良风气勇于批评通报,让社会群众看到交通运输系统敢于“亮丑”,自我纠错的勇气和决心,从而赢得社会的理解与支持,积极推动行风建设沿健康的方向稳定发展。

第九篇:交通局老干部自查报告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州老干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老干部工作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对老干部的各项政策,坚持从我局实际出发和老干部高龄化的实际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老干部。紧密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不断夯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抓创新、抓重点,抓基础、抓宣传、抓队伍“五个基点”,积极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助推了我局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局党组的安排部署,通过对我局老干部的在为老干部服务和管理工作上取得了新的成绩,使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促进了我局各项事业发展,保持了单位系统稳定。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现有退休干部37人,约占全局职工总数的二分之一,其中享受县级干部待遇14人,享受科级干部待遇8人,事业干部4人,工程师7个,高级工5个。

(一)加强领导,转变观念,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

局党组高度重视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把该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有效推动老干部工作做了研究部署;强化领导职责,推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抓,人事科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了老干部工作职责和任务,形成了老干部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格局。

为有效推动老干工作,局领导班子采取集中与走访相结合,在充分听取和征求老干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和调整了相应的工作机制。一是要求领导和干部职工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服务方式,将以前的“重管理、轻服务”转变为“服务为主、管理为辅”,增强服务意识,用耐心、爱心、诚心去开展工作。对老干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从过去的“害怕听、不愿意听”转变为“主动听取、积极采纳”,将“难理解、难沟通”转变为“换位思考、以诚相待”;二是针对全局系统退休人员多,并且居住分散,年龄偏大等因素,将老同志的管理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使老干部工作和其它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工作抓有目标,做有方向,任务具体,责任清楚,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切实落实在职领导与同级离退休老领导联系制度,明确了党组成员与老干部的联系对象,制定了联系工作要求,促进了与老同志的沟通与联系,使老干部更加理解、支持在职人员的工作。

(二)加大投入,抓好老干部“两项待遇”的落实

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工作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相结合,学习主要围绕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科学的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政治理论及时事政策等内容,使老同志的思想紧跟时代步伐,保持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根据今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我局将老干部纳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使他们积极参与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两委员、一代表”和退休老干部征求意见。以去书函的形式分别向州人大、政协委员、党代表和县级以上退休领导征求意见66份;同时,各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分别赴各基层单位和退休老干部面对面征求意见。

二是落实好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老干部中不缺乏具有中高级领导干部、专业技术和党建人才,在重大部署、重要

问题上虚心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

三是抓好老干部阅读文件和参加重要会议工作。今年4月我局干休所同志组织老干部集中学习了《范锐平、彭德秋同志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阿委老发〔2014〕6号)讲话精神。专门为老干部配设了活动室,并配备了一定数量的报刊和文件,重要文件采取召集老干部集中开会学习传达。每年的工作总结和重要会议都邀请老干部出席,逢年过节都举行座谈会与老干部座谈,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四是认真落实重大节庆走访慰问制度,丰富老年精神文明生活为体现党组织对贫困党员的关心和体贴,每年在春节、敬老节等节日来临之际,由党组成员组成的慰问组,筹措慰问资金,对系统的困难退休职工、遗属进行慰问。与他们交心谈心,细致了解他们在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身体健康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对他们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做了逐一答复,充分肯定他们多年来对交通事业做出的贡献以及在生活、学习、工作中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作风。同时,坚持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引导老干部力所能及地发挥余热。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为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他们为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建言献策。

在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方面:一是做好医保中心、医院和老干部之间就医、用药和报销的协调服务工作。二是做好老干部各项待遇补助的落实、抓好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巩固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成果,不折不扣地保障“两费”和生活补贴等按时发放,使每一位老干部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三是抓好老干部患病、生活方面的探望和帮扶工作。对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干部进行经常性的走访慰问。关注生活困难、身患重病的老干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精神方面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心怀舒畅安度晚年。

(三)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做好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为加强老干支部的管理、服务工作,提高老干部的民主管理力度,并为他们开展学习、活动创造条件和提供保障,确保老干支部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突出抓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讲话和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要通过学习,引导老干部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深刻领会省委治蜀兴川方略的时代内函和精神实质,更加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自觉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有效促进了系统内的和谐,提升了老干部对组织的信赖度,增强了凝聚力。

(四)强化精神关怀,丰富老干部精神家园

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推进文化养老,组织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各种文化活动,做好老干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为老干部提供良好学习、活动条件。做好报刊杂志订阅工作,每年初就拨付专项经费为老干部订阅了《党建研究》、《党课》、《日报》、《晚霞报》、《老年健康报》等报刊杂志,为老干部及时了解掌握方针政策和学习知识奠定了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深入的调研,针对目前社会发展变化,老同志自身状况,对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思考,从严格的角度讲,老干部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认识上不到位,导致老干部工作不能顺利开展。个别干部对老干部工作认识不足,片面地认为老干部只要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就行了,没有必要象在职干部那样严格要求;担心老干部找麻烦,不愿意深入细致地抓这项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能突破多年来形成的老套路,缺乏创新意识和主动性,对上级精神吃不透,工作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成效不大;对老干部的跟踪管理、教育、服务等方面经常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二是教育上不到位,部分老干部对当前的形势缺乏正确认识。在抓党建工作中,存在着重在职人员轻离退休人员的现象,把老干部工作局限于组织老同志“转一转、看一看”,“玩一玩、乐一乐”,而没有真正把退休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退休支部党建工作出现薄弱环节,造成部分老党员组织生活不健全,党性观念淡薄;个别老干部不能正确理解党和国家制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对分享改革与经济发展的成果存在片面性的认识,不能从单位实际出发,而与先进地区和一些垄断行业比待遇比福利,不能正确对待当前存在的一些不良社会现象。他们用计划经济的思维和思想道德教育方式,来看待当前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尤其对当前存在的腐败、行业不正之风和思想道德败坏等问题不能正确认识,有时在言语和行为上表现过激。

三是服务上不到位,导致部分老干部从情感上与单位出现隔阂。一些老干部虽然退下来了,但获知本单位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信息很迫切,有时因信息传递不及时,使他们产生一种被抛弃的感觉,在情感上自感失落;由于思想上不重视等因素的影响,在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着服务不到位、关心不及时的问题,致使一些老干部产生失落感;由于休老干部年老体衰,社会活动逐渐减少,久而久之思想上产生孤独感,与单位产生了隔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政治上关心,使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教

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是涉及老干部工作的核心问题。要按照“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从优”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认真落实“”等制度,不断强化对老干部的思想教育。在学习内容上,要做到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相结合、与我州的经济发展和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老干部思想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在学习方式上,要针对部分老同志高龄、多病、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组织好老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各种重大活动,把党和组织的声音及时传达给他们,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退休干部,确保老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同时,要引导和鼓励老干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轻松活泼的经验交流与沟通,使老干部紧跟时展的脉搏,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豪情满怀”的心态。

(二)生活上热心,使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老干部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疾病也逐渐增多,对组织和医疗服务的依赖性不断增强,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要及时为参加组织生活、住院、听报告的老干部派车接送;遇到重大节日和老干部生日等重要时节,都要把单位的温暖送到老干部家中;平时只要有老干部生病住院,都要及时到医院去看望慰问;对居住在外地的老干部,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电话问候、实地走访;对老干部在生活中碰到的困难和烦恼事要积极主动地靠上去做工作,要耐心接听老干部的每一个电话,认真对待老干部的每一条信息,妥善解决老干部的每一个问题,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及时把组织和领导的关怀送到老干部的心坎上。

(三)活动上用心,使老干部老有所乐、乐有所为

要加大投入,不断完善老干部活动的阵地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活动,促进老干部的身心健康,为老干部“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供更多便捷周到的服务。鼓励老干部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身体实际,积极参加老年协会举办的舞蹈、象棋、书画、摄影等各种文体活动;适时组织老同志参观本局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亮点和取得的新成果;组织老干部以茶话会的形式进行座谈交流、畅谈自己过去光辉历程、工作经验和养生保健体会等知识,不仅能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热情,而且拓宽了老同志们的视野,活跃了老同志的思维,开拓了老同志们的胸襟。

(四)作用发挥上尽心,使老干部老有所为

老干部工作“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不是大局而影响大局”。我们应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放到全局来考虑,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来开展。离退休干部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他们虽然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但他们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发挥余热,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示范作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及时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让他们在夕阳无限好的生活中,看到“满目青山夕照明”的灿烂晚霞,确保老干部老有所为。

第十篇:交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2014年,全州交通运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州纪委四次全会和全省交通运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反腐形势,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紧紧围绕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四个交通”发展,以反腐体质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为抓手,以加强和规范行业管理、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扎实推进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惩防体系、作风政风行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廉政宣传教育、反腐倡廉典范建设、纪检监察自身建设等重要工作,奋力开创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一、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一是强化政治纪律执行的监督。要强化对中央、省委和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委和州委政令畅通,各项工作“不悬空”。把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管理和使用全过程,开展党员干部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坚决扭转不敢担当、争功诿过、不干实事、执行不力等现象;坚决制止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小团体等行为;坚决查处在反分裂维稳斗争中的“两面派”、“两面人”。二是加强项目管理监督。加强对重点项目、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藏区公路建设项目、扶贫项目和民生工程的建设监管,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建设管理落实到位,建设组织和群众都满意的“放心工程”。三是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加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推行“三重一大”决策全程纪实,实行决策终身负责制。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严格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廉政监察、财务检查和各类专项审计,确保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有效运行。四是加强专项工作监督。扎实开展争创反腐倡廉建设典范、政风行风以评促建等重要专项工作监督检查,确保专项方案落实到位。

二、坚决纠正“四风”,深入开展七项专项治理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现象,立说立行,立行立改,深入开展七项专项整治。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专项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问题,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收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问题,“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类节庆、论坛泛滥问题,滥建楼堂馆所、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问题,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问题。重点纠正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行为,领导干部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工作调动、乔迁等名义收受下属单位和个人,以及有利益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坚持集中督查、定期督查和随机督查相结合,盯住重大节假日开展廉政提醒和明察暗访,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大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

三、完善惩防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坚持把制度建设和执行作为遏制腐败的治本之策,突出交通运输特色,系统惩防腐败。一是科学制定惩防体系2013—2017年工作方案,把中央和省州重大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推进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盯住行业中廉政风险最高的领域,深入开展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大力加强执法队伍廉政风险防控。三是加强行政权力电子监察。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过程监管、全程留痕,促进权力依法规范运行。四是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重点推进资源市场化配置、建设管理、资金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干部选任等方面管理制度的清理、建立、修订,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努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五是推进惩防体系动态管理。用好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落实局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纪检监察综合考核制度,探索建立直属单位巡视监督制度、一级风险点抽查审计制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制度。六是严格执行禁止性规定。严格执行“六个严禁”,落实改进作风各项规定,严格践行廉政准则,规范领导干部行为。

四、加强作风政风行风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水平

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遏制腐败的重要一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要求,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保障事业加快发展、行业形象提升。一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二是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整改措施,认真执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抓好正风肃纪各项治理,管好公款、用好公权。建立完善监督机制,加大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是深入推进“富民路·连心桥”以评促建活动。狠抓活动方案补充完善、活动措施落实、先进典型示范等工作。对在活动中走过场、没有实际效果的,要重点督导、通报批评;对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影响行业形象的,要严格追究责任。四是持续开展专项治理。继续推进实施工程专项治理,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服务、交通运输执法、治理公路“三乱”、货运车辆违法超载超限等专项整治活动,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服务水平,确保群众对全行业政风行风的满意度进一步上升。

五、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决遏制腐败滋生蔓延

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遏制腐败最直接有力的手段,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是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树威立信、取信于民。二是健全查办案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及时受理、违规线索主动发现、案件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做到有报必核、有报早核、有报快核、核必核实、违者必究,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六、深化廉政宣传教育,推进交通运输廉政文化建设

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遏制腐败的基础性工作,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开展新任领导干部、案发单位干部集中警示教育,坚持业务培训班开廉政课、廉政培训班培训业务干部、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讲廉政课。二是加强廉政宣传。把廉政宣传作为行业形象建设重要工作来抓,增强意识、改进方式、拓宽渠道、突出重点,树立交通运输廉洁自律形象。三是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研究制定廉政文化建设意见,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

七、扎实开展专项活动,争创反腐倡廉建设典范

根据省厅对全行业提出了争创反腐倡廉建设典范的要求,局党组认真研究,制定了争创反腐倡廉先进典范实施意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方案、狠抓落实。一要创新反腐倡廉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方式方法、科技手段,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二要针对廉洁交通、和谐交通、奋进交通、文明交通四项活动落实具体措施,严防重大腐败问题发生,努力确保被查处案件数量和信访举报数量持续降低、党风廉政社会评价满意度和政风行风群众测评满意度上升。三要加强典范创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八、狠抓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升执纪为民能力

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各单位要加强纪检监察工作领导,及时研究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发挥监督职能,为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当好坚强后盾。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不断提升能力素质,认真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切实为交通运输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