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农村公路通行维护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03:37:00

交通局农村公路通行维护半年工作总结

**年上半年,我局在地区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以发展、改革、质量、廉政、安全、稳定为主题,以促进我局各项工作的落实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落脚点,使全局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明显提高,各项工作开展的扎实而富有成效。

一、基本概况

和**县交通局始建于1987年11月,是县人民政府主管公路交通行业的职能部门,主要承担全县范围内县乡道路的建设、管理、养护及运输管理等工作。现有干部职工9人,其中蒙古族5人,汉族4人,党员3人,本科学历1人,大专学历6人,中专学历1人,高中学历1人。目前,全县有4个客运站(点),分布在和**县、和什托落盖镇、夏孜盖乡、乌图布拉格牧场等地。形成了连接全县5乡1镇4个牧场的道路运输网络,极大地改善了群众乘车候车条件,方便了农牧民的安全便捷出行,使和**县交通运输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公路交通的方针﹑政策﹑法规,拟定有关政策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编制县公路交通发展规划;制定公路交通战略规划以及科技﹑教育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辖区内的县乡公路的建设﹑养护﹑路政等组织管理,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公路环保工作。

(四)会同有关部门培育和管理交通运输市场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建立和完善信息服务体系,引导交通运输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

(五)负责公路运输经济及技术管理;负责汽车维修市场﹑汽车配件市场等工作的行业管理。

(六)指导交通行业的体制改革和企业管理工作,负责对所属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保值增值的监督。

(七)负责公路交通科技管理和重大科研项目的组织实施以及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按规定负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建)项目管理,负责交通行业管理。

(八)负责指导县公路交通行业财务﹑审计﹑统计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公路交通行业价格和有关方面的经济政策。

(九)负责指导交通行业的精神文明和职工队伍建设,组织指导交通行业职工教育﹑培训﹑交流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管理我县的交通治安保卫工作。

(十)负责交通行业的法制宣传﹑交通复议工作。

(十一)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坚持建养比重,推进农村公路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积极协调确保重要农村公路顺利实施。今年我县重要农村公路建设里程25.4公里,为保证我县重要农村公路G217线(350+282)—新乌森盐场公路建设项目顺利进行。我局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积极主动深入重要农村公路施工现场,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农村公路建设步伐稳步发展。**年我县农村公路计划改建里程为14公里,总投资为272万元。目前我们已完成农村公路项目的设计、评审工作。

四、注重养护、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质量

针对我县实际,我局在做好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还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提高通行能力,我局对农村公路的养护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开展了小修养护工作,对我县和什托洛盖镇至夏孜盖乡公路进行了养护,共补坑槽230㎡,路肩边坡整修,里程碑进行重新粉刷及标号。二是加强日常巡道检查,及时查处违反路政管理的行为,严格执行路政员巡道的巡查制度,及时掌握管辖路段、桥涵、公路附属设施和控制区的情况,要求路管员、协管员认真填写巡道记录和公路上发生的意外事故,及时清理公路上及公路用地范围内的石块、杂物、摊点等障碍物,发现险情及异常情况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三是路政执法人员深入到各乡、镇、场,对各种违章行为采取教育与处罚(卸载)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当事人的法律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

五、**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春运工作方面。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我局与运管站联合对县内公交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中对利用废气取暖导致车内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的车辆、灭火器失效的车辆进行了查处并要求限期整改。

县运管站对客运线路车辆进行了技术检查,经检查合格的车辆,签发“春运标贴”方可进行营运,切实杜绝了不合格车辆上路的情况发生。在春运期间,县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的规定,加大了对易燃易爆、腐蚀、放射性等危险品的检查和车辆安全例检工作,坚决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从**年1月11日至1月31日共发送车辆2667班次,发送客运量19483人次,完成周转量565万人次,做到了无旅客滞留现象发生。

(二)联合执法打击非法营运车辆。

我局牵头,联合交警大队、运管站、公路段路政队,开展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联合整治采取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沿途巡查和固定区域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打击非法营运的轿车、客货两用车、无营运证照、伪造营运证照客运车和其他从事非法营运的社会车辆,非法经营的私家车等违法行为。通过集中整治,查处各类违规车辆十余起。

通过此次联合执法,巩固以往整治成果,进一步挤压黑车生存空间,遏制非法营运势头,加强客运市场监管,维护出租汽车行业秩序,保障从业人员和广大道路运输经营业户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县客运市场及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发展。公务员之家:

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交通安全监管得到强化

我们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了安全管理机制,明确管理职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层层落实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制定和完善了应急运输领导组织机构和应急预案,加强了对运输市场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二是认真落实“三关一监督”的管理职责,强化了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主题责任,强化了客运站安全源头管理;三是联合运政、交警、路政等部门开展对运输市场进行了整顿,共查处13辆黑车。四是开展了交通运输事故治理和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对各运输企业、维修业户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对2家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存有安全隐患等问题当场批评指出,限期整改。五是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信访接待责任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防火、防盗、防破坏等内部安保工作,做好24小时值班记录。截至6月底,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发生交通重大事故1起,死亡2人,伤20人。

七、扎实加强源头治理,巩固治理成果,形成促进我县交通又快又好发展的合力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我们突出抓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深化。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倡廉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今年,我们把反腐倡廉教育放在突出的位置,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狠抓了反腐倡廉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在今年我局的每星期五的学习中,有10次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为主要内容。及时召开大会传达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文件。在地区3月19日召开了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后,我们及时将会议内容进行了传达。同时,我局领导干部积极还参加自治县廉政夜校。二是加强行风建设,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在纠风工作中,我们坚持纠风工作同经济建设、创建文明行业紧密结合,做到纠建并举和谁主管、谁负责,推动了我局纠风工作不断深入发展。三是治理公路“三乱”工作进一步巩固。在治理公路“三乱”工作中发挥了牵头作用,我局高度重视治理工作,认真组织明察暗访,同时会同公安局、纠风办开展联合检查,今年上半年我县境内未发生公路“三乱”问题。四是我局交通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我们建立健全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过错追究制》、《执法公示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加强了对执法行为的监督,聘请了行风义务监督员,定期或不定期征求监督员对行业风气、服务质量和执法行为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推动了我局依法行政意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八、存在的问题

一是随着我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小修及养护任务日趋繁重,由于维修养护资金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县农村公路建设正常发展;二是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工作中,治理超限超载运输工作困难。农村公路路面被破坏的主要原因是超限超载运输,大吨位车辆严重超限,出现路面沉陷、坍塌、破损,直接危害公路路面的使用寿命,造成养护周期缩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