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重点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8 09:29:00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重点半年总结

**年以来,**县国土资源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国土资源局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年度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重点,抓住资源保护和保障、市场建设、依法行政以及队伍建设等重要环节,扎实推进国土资源各项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机关建设不断加强。紧紧围绕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作出了及时的安排和部署。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并认真研究制定了《**县国土资源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全局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实践活动以来,我局共组织集中学习7次,参学人员达180余人次,组织学习了白恩培书记的“三个一”讲话、“11.28”警示教育及省、州、县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等材料,开展了“三到三找三带回”专题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4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33篇,上报信息10篇,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同时,积极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定和部署的贯彻落实,我局根据**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结合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重点,研究制定了《**县国土资源局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追究制度。通过建立完善干部管理教育机制,狠抓干部职工的管理教育,强化监督和管理,教育干部职工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正确用权,廉洁从政,有效杜绝了“四难”现象和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二)认真做好用地报批和征地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得到保障。我县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依法依规、突出重点、节约集约、优质高效”的原则,积极做好我县重点项目的用地保障工作。目前,**县达号水库建设和8000吨选厂建设两个国家扩大内需项目用地预审已通过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审批,正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水土保持方案、地质灾害评估、矿产资源压覆报告、土地复垦方案等工作。同时,认真做好项目建设征地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用地保障。今年上半年共完成征地1722.096亩,兑付补偿费2202.9023万元。其中:达号水库建设项目完成征地1674.8亩,兑付征地款2122.3777万元;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建设项目征地21.428亩,兑付征地款49.4691万元;夹寒箐110KV变电站建设项目征地25.868亩,兑付征地款31.0555万元,有效确保了我县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展。

(三)精心开展全国第二次土地大调查的各项工作,“二调”工作进展顺利。在制定方案、加强人员培训、认真组织实施的基础上,调整充实了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我县“二调”工作的领导,有效确保了“二调”工作的开展。至目前,共投入人员26人次,经费102万元(其中:省补经费87万元,配套经费15万元),完成了外业调查面积2667.388平方公里,城区调查面积9平方公里,调查街坊20个,宗地3212宗,一级GPS控制点30个,二级导线点101个,图根导线点53个。

(四)继续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力度,耕地占补保持平衡。为确保耕地占补平衡,我县积极做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申报、实施和管理。目前,我县正在实施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共3个,分别是马鞍山土地整理项目,建设规模210公顷,新增耕地21.61公顷,总投资553万元,项目建设已经完成,正在准备项目验收资料,于6月底上报验收;马夹冲土地整理项目,建设规模195.9公顷,新增耕地19.68公顷,总投资458.7万元,目前,项目已经完工,各种材料已经上报,等待验收;古林箐新发寨村土地开发项目,建设规模285.61公顷,预计新增耕地241.7公顷,项目预算总投资1259.53万元,至目前,已开挖土方90000平方米,修筑田埂10000平方米,开垦耕地50公顷,项目建设正在有序开展。

(五)继续严格矿政管理,推动全县经济稳定发展。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矿价出现大滑,导致我县很多涉矿企业减产或停产。作为矿政管理职能部门,我们一方面继续严格履行职能,始终对矿产资源开发各类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另一方面我们做好各种服务,积极帮助涉矿企业恢复生产。一是开展维护都龙矿区生产秩序整治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按照《**县开展维护都龙矿区生产秩序整治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会同公安、安监、环保、等全县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4月10日起对都龙矿区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治,整治中,共责令停止非法开采坑道4个,教育非法捡矿群众7人次,捣毁价值约10万元非法采矿、洗选矿机械设备。通过此次专项行动,都龙矿区综合整治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二是全县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逐步展开。按照省、州上级部门关于开展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县及时成立了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了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全县矿业权人工作会议,对我县的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等具体要求。目前,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按照实施方案正有条不紊的开展。三是强化矿业权管理工作。严格对我县2008年度采矿权进行了年检,并认真组织矿山企业填报采矿权人年度报告及检查表。不断强化矿业权的管理,今年以来,共受理采矿权延续申请5件,其中新立1件,延续采矿登记3件,注销采矿登记1件。收取采矿权出让金1万元,追缴矿产资源补偿费11万元,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17.8万元。

(六)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通过巡查、排查和认真梳理,结合2008年地质灾害情况,我县**年年初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46个,需要进行群测群防的隐患点共计85个(其中特大、大型隐患点13个,中小型隐患点72个),于5月底以前分别落实了各隐患点监测人员,并对隐患点监测员和隐患点所在的村委会下发了4.5万元的监测费和2.9万元的培训费。认真研究制定并于**年4月10日了《**县**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方案明确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点、要求和目标,并从85个群测群防隐患点中筛选出40个山地地质灾害隐患点,从96个矿山中排查出15个重点矿区和15处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校(舍)作为本年度地质灾害监测防治的重点。二是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培训。鉴于日趋严重的矿山地质环境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常常诱发地质灾害的现状,从**年起,各乡镇在进行汛期地质灾害业务培训时将受培训人员从原来培训的村委会支书、主任,村组长、隐患点监测员及受地质灾害威胁校(舍)责任人扩大到本辖区内的采矿权人、探矿权人和重点建设项目负责人。全县13个乡镇的培训于**年5月7日全部结束,共计开展培训14期,培训各类人员548人,向地质灾害隐患点所在村委会发放工作明白卡101份,向灾害隐患点受灾威胁群众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2188份。三是督促矿山企业交存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县大多数矿山企业处于停产停业状况,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的征收带来一定困难,但是,我们通过调整征收方式和分年度征收的办法有效推动征收工作的开展,到目前为止,已有43家矿山企业向保证金专户存入114.0862万元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四是积极开展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项目申报工作。作为全省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县,我县地质灾害隐患点点多面广,涉及全县各个乡镇,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我县积极开展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项目申报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县积极联系云南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和昆明煤炭设计研究院分别对南捞滑坡治理项目和马白镇花枝格地面塌陷灾害进行了实地勘查,并对灾害的治理编制了专题报告送达省厅,待省厅批准后予以实施。五是严格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地质灾害值班工作,在督促各乡镇国土所做好本辖区内的地质灾害汛期值班工作的基础上,安排布置了本局全体干部职工的24小时汛期值班,并要求当班人员每天必须做好值班日志填写、日报表上传和值班电话转接,接到灾情报告后要及时处置,对符合速报条件的,要及时按规定向上级部门速报。

(七)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得到维护。继续做好大接访大下访工作,按照制定的大接访大下访工作实施方案,对局领导班子成员接访时间、地点及内容进行了精心安排,确保每个接访日均有领导就国土资源相关职能进行接访。并重点分析了矿产资源,土地权属等方面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对各种矛盾纠纷进行了排查,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实行领导包案,做到了领导负责,各责任股室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国土资源局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共受理国土资源信访案件11件,其中州级转办各类信访2件,现办结9件,正在办理2件,办结率为81.81%。

(八)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测绘行政管理得到强化。全面落实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基本农田监管体系,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一是严格执行国土资源管理各项总体规划,切实做到建设用提不符合规划一律不报批,积极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准备工作。现已完成2006—2008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调整)图件更新备案工作。二是狠抓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对马白镇腰棚新寨等村实施空心村整治工作,新增有效耕地面积34公顷。开展以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土地整理和村庄建设用地整理,共实施土地整理复垦面积425亩。

严格审查从事测绘工作的测绘机构资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资格证书,严把资质关,完成了国土事务中心、电力公司、水务局、华联锌铟公司等测绘单位的资质初审和测绘资质注册工作;同时,共投入经费3.8万元,对全县13个乡镇65个测绘标志进行了普查和保护。公务员之家

(九)继续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严格执行执法监察分片包干和动态巡查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县、乡(镇)、村、组四级巡查网络。坚持预防和查处相结合,通过落实巡查责任制,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了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共开展土地巡查117次,出动人员286人次,巡查面积358亩,发现违法用地行为4件,面积0.81亩。其中:非法占地2件,面积0.66亩;非法转让2件,面积0.15亩,违法案件已全部及时制止,共挽回经济损失5万元;开展矿产资源巡查120次,出动人员280人次,面积540平方公里,发现并制止无证开采案件5件,共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通过巡查并制止矿产资源违法行为,有效的遏制了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上升势头,切实维护采矿权人的合法权益。

(十)土地基础业务工作平稳推进,多形式开展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土地登记发证工作。今年以来全县共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453本,集体土地使用证97本,土地他项证明书154本。认真做好招拍挂、土地交易工作,挂牌出让土地3宗,面积6257.94平方米,总金额66万元。严格城镇居民用地审批,上半年审批城镇居民用地申请165户,179宗,出让合同书92份,面积1793.82平方米,总金额694.8817万元。

充分利用“地球日”、“土地日”“法制宣传月”、“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等时机,在全县开展多形式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张贴大小标语947条,播放录音32次,发放宣传资料26415份,宣传册11000份,接受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出黑板报16期,永久性标语牌10块。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上半年,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下,我县国土资源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是征地工作困难重重,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体制不完善,征地工作难度较大;

二是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在加剧。耕地占补平衡压力增大,用地保障难度增加;

三是维护都龙矿区生产秩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虽然已经结束,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整治的效果还不平衡,巩固整治效果的任务还很艰巨;

四是队伍素质对照新形势的要求还需进一步提高,急需转变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服务窗口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国土所的规范化建设薄弱,管理上还存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