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图书馆图书编目业务外包质量管理

时间:2022-03-14 03:09:13

浅谈高校图书馆图书编目业务外包质量管理

摘要:编目业务外包在高校图书馆中是一种新的发展形式,它的体现和实施不仅能为图书馆在工作中提高效率,增加人员的利用,还能推动图书馆在竞争力的上创新和发展。山西工商学院在文本中对图书馆或业务外包在实行期间发展的重要条件进行分析,从而在管理方式上得到进一步改善。

关键词:图书馆;编目业务;外包;质量管理

目前,我国高校图书馆中实现图书编号业务外包形式已经具有更大进步与创新。它不仅实现了在网上的数据传输方式,完成在异地对图书的分类、管理等形式,也保证了图书在应用期间的质量。所以说,图书馆编目业务外包管理在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

一、高校图书馆图书编目业务外包存在的压力

随着网络技术在高校中的不断应用和普及,图书馆在实际工作中也体现了新的发展形势。高校图书馆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为教师提供相关的教学资料、更新网络数字资源,还要对数字资源进行接收、传递,从而使学生能利用有效资源挺高学习效率。但由于社会不断进步,图书馆的工作内容也不断增多,但高校图书馆中并没有充足的工作人员,而且各个人员在工作中实现的业务水平都不高,特别是一些技术性编目工作无法保证质量问题,从而导致高校图书馆在运行期间的不稳定性[1]。而且在另一方面,图书馆自身在业务能力上存在较大压力,由于高校图书馆的数目量比较大,国家每年都要对各个高校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估、统计,所以藏书数量成为主要的发展形势。国家在藏书形势上也制定了相关标准,特别是图书馆在编目业务外包工作中对质量的有效控制也具有明确规定,但在多种条件发展下,高校为了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不断进行扩招形式。但长期发展下去,高校为了完成自己的经济目标,就会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对图书进行购买,所产生的图书数量在一定程度上虽然丰富了图书馆的藏书数量,但在某些程度上,大量的图书数量给编目业务外包工作也带来较大困难。

二、高校图书馆图书编目业务外包的质量管理

(一)在服务商选择上

服务商的选择是质量问题在保证期间的基础形式,首先要确保外包商在发展期间的规模和诚信度,掌握该企业的文化特色。在企业管理中,是否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由于质量是保证问题,所以还要对外包商的发展水平进行评估,保证相关技能与准确率的提升[2]。最后在价格方面,为了节约图书馆在运行成本,就要选择价格比较低的。所以说,对外包商进行选择之前,就要做好相关的市场调研,了解各个行业的不同发展条件,并根据图书馆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从而实现高质量、稳定性的图书编目业务外包形式。

(二)在外包方式选择上

对于全部外包方式,主要将图书馆中的新书数量进行加工、上架的整个过程,最后图书馆进行验收方式。这种方式虽然增加了图书馆的藏书数量,但在验收期间,不仅会影响图书质量,也会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对外包商的依赖性较强,不利于图书馆的稳定发展。而部分外包形式主要将图书馆中编目业务的一部分交给外包商来处理,不仅将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改正等方式,也提高了图书编目工作的质量。编目业务工作还可以实现异地形式,但不能实现有效的监控行为,所以外包人员与图书馆人员就要积极合作,不仅节省大量的应用时间,实现良好的监控与管理方式,还加大两方的沟通与协作。

(三)编目细则制定上

为了保证图书馆编目业务的质量,还要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制定出相关工作标准。如:建立图书馆分类准则、图书馆录用准则等。在这些准则建设下,它能将相关的编目过程落实到各个环节上去,不仅能保证外包商在编目过程中实现规范性,减少质量问题的发生,也保证双方在职责上的明确性[3]。

(四)岗位培训方式上

在岗位培训方式上主要对外包商来实施的,由于编目工作在实行期间,不仅要保证较强的连续性,还要保证各个工作环节中的细节发展。所以编目人员在实际工作期间,就要在技能、经验、素质等因素上进行提升。在岗位培训方式上,编目人员不仅要了解图书馆在发展期间的基本情况,还要对藏书数量、编目规则以及相关信息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特别是一些规章制度,所要体现在培训内容中。

(五)编目过程中的沟通协调

加强与外包商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因为外包商在实际工作中是利用软件等形式来实现的,所以高校就要对外包商实际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在双方不发生利益冲突形式上实现协调发展[4]。图书馆编目人员还要对外包商人员在要求与规定上相互沟通,如果在编目过程中出现问题,就要及时进行反馈并解决,从而保证整个编目工作的正常运行。

(六)考评制度的建立

在编目工作中,建立的考评制度主要在业务外包、不外包形式上对成本因素进行对比,从而保证利益的实施。质量考评制度是根据质量进行管理、建立的,如业务在完成期间的具体时间、业务执行期间的质量标准以及人员在工作中的实际表现等。在考评期间,必须依照相关标准进行处理,如果出现工作问题,就应针对问题类型进行讨论、分析,并以公平、公正的态度进行工作的细化方式。结论:我国图书馆发展编目业务外包形式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给高校图书馆带来重要发展方向。但由于各种问题的出现和社会的不断需要,在确立方式中,就要根据图书馆在编目形式上的相关经验进行分析、整理,在实践发展中不断改善、提升,从而实现新时期创造的图书馆模式。

参考文献:

[1]孟昭瑛.高职院校图书馆图书编目业务外包的质量监管与评价分析[J].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3:103-105.

[2]梁银英,王崇皓.试述高校图书馆图书编目业务外包的利弊[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5,01:111-112.

[3]徐淑琴.高校图书馆纸质图书编目业务外包探微[J].黑河学刊,2012,11:170-171.

[4]施婧.高校图书馆编目业务外包的质量控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20:153-154.

作者:续璐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