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护理教学质量评价与应用

时间:2022-07-22 03:05:54

临床护理教学质量评价与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选取了2013年1月~2014年12月的在本院实习的100名护理实习生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男性为5例,女性为95例,年龄为21~23岁,平均年龄为(22.5±1.5)岁,均为高护专业学生。

1.2方法

1.2.1建立。建立临床护理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这是由护理部主任、护理教学专干、各教学病区护士长和教师老手组成。并设立学生的考核组、病区考核组专门对学生的出科操作进行考核并对实习的综合治疗进行评价。设立教学治疗和考核组,对带教老师的综合能力、授课质量和科室带教质量进行评价,在实习期结束在进行先进带教科室,优秀带教老师,优秀实习生的评比。完善临床护理教学质量评价表:设计各类评价表实习综合质量评价表。学生评价表包括学习态度、能力、纪律、学习成绩等方面,带教老师评价表包括:带教态度、带教内容、带教方法、带教效果讲课质量等。科室带教质量评价表里包括教学计划、教学意识等。以及优秀带教老师、优秀带教科室、优秀实习生的评比条件。1.2.2应用。对护理实习生的评价:包括护理部评价和科室评价,护理部评价是分为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两部分,在整个实习过程中进行三次理论考核,在实习结束后进行操作考核。科室评价主要包括了操作考核、理论考试、实习表现综合评价三类,理论考核采用试题笔试形式;在每次学生实习结束时,让科室考核小组对学生进行操作考核和理论考核,让教师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考核,将学生的成绩透明化,公开化。护生实习成绩总评=护理部评价成绩×40%+各科室出科成绩平均分×60%。对教师的评价:包括了教师综合能力评价和讲课质量评价两部分,每月由学生对教师进行评价,在课后填写教师综合能力评价表和讲课质量评价表,由各个科室的护士长负责进行总结。带教老师成绩等于=综合测评×70%+讲课质量×30%。对科室的评价:通过教学质量评价组对科室的质量进行评价,在每一届学生实习结束时对优秀带教老师、优秀带教科室、优秀实习生进行评选。

1.3评价指标

让患者通过填写满意度测评量表来评估临床护理教学的满意度:非常满意:评分≥90分;一般满意:80~89分;不满意:<80分。总满意率=(非常满意人数+一般满意人数)/总人数×100%。1.4统计学分析通过对患者各项记录进行分类和汇总处理,采取统计学软件SPSS19.0对上述汇总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计数资料采取率(%)表示,对比以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和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在临床护理教学中应用了临床护理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后,对比应用前后的护理实习生对临床教学工作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高,在应用前临床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中:非常满意45名(45.00%),一般满意26名(26.00%),不满意29(29.00%)名,满意度为71.00%;在应用后的临床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中:非常满意61名(61.00%),一般满意34名(34.00%),不满意5名(5.00%),达到了95.00%,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比应用临床护理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前后,指导老师的教学意识也得到了增强明显增强,在2013~2014年间成功评选年度先进带教科室3个,优秀带教老师15名,优秀实习生20名,在应用前评选年度先进带教科室1个,优秀带教老师8名,优秀实习生10名,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临床护理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建立能够提高竞争意识。教学评价中均采用百分制二级量化指标,有效提高了评价方法的可操作性,能够让评价体系变得有可比性、客观性和竞争性[4]。每次的评价结果都是透明化的,让所有人都能看到护理实习生的成绩和教学水平的情况,这就对教师和实习学生造成了压力,让指导教师不断地改变教学方法和创新,来得到学生的认可,同时也带动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习。临床护理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还在教学过程中起到了反馈和调节的作用。通过教学评价对实习学生在临床上遇到的问题和造成问题的原因进行评价,并能评价教师的教学方法是否合理,及时查找出问题能进行反馈。通过反馈实习生可以进行自我的完善,教师也能对教学计划进行适当的调整[5]。应用临床护理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作为护理实习生提升自我的方向和教师开展临床护理教育的旗帜,能够将整个临床护理教学有效地控制在目标的范围内,避免了以往学生实习过程中的随意行和盲目性。通过严格的评价制度来体现实习生的自我价值。增加了教学和学习的积极性,在根据不断的评价和反馈来对教学内容进行改善,提高了临床护理教学的质量,培养优质的护理人才。

综上所述,临床护理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立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果,增强竞争意识,起到了积极导向的作用,提升了教学质量。

作者:戴继芳 单位: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