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球选项课教学质量论文

时间:2022-03-04 04:48:43

高校网球选项课教学质量论文

终身体育、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陈旧等诸多困难,制约了网球教学质量的提高,影响着网球运动在高校的发展。

一、高校网球选项课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高校网球选项课教学存在着一些实际困难。(一)场地少、场地器材少,课时少,选课学生多。(二)网球运动专业性强,入门较难,同时很多学生从未接触过网球运动。(三)传统体育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无法适应网球选项课;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面对这些实际困难,传统的网球教学不仅未能培养学生对网球运动的习惯,反而使得学生渐渐失去了对网球的兴趣,转头选择了其他运动项目。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网球选项课的教学质量亟待提升。

二、提升网球选项课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

(一)树立正确网球教育理念与教学目标

2007年,国际网球联合会((TTF)推出的一种“快易”网球理念,其指导思想是“快易网球、乐享运动、快易运动、乐享生活”。“快易”网球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它作为成熟的网球初学者的培训体系,对网球传统教学产生了巨大的冲击。高校网球选项课教学也应与时俱进更新教育理念,摒弃单一的技能教学目标,体现体育娱乐趣味性。突出培养学生兴趣、注重学生实践体验、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掘网球的人文价值和育人功能是新型体育教学理念的主要特征。创建以网球游戏、网球体验式训练、趣味网球比赛为主线的轻松愉快教学环境,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基础上,有效促进学生网球意识和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最终实现自我锻炼能力即实现高校体育的终身体育的目标。

(二)构建网球选项课新型教学模式

传统的网球教学模式是建立在示范、讲解、练习为主要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单调而又枯燥,限制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目前,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涌现出了发现式教学、探究式教学、建构式教学、情景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在素质教育全面实行与高校转型的大背景下,网球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将更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构建学生主体新型教学模式(如下图所示)。新的教学模式突出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并不是所谓“放羊式”的教学形式,而是网球课堂上学生可以创意发挥想象力创造性的学习。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简短有效的指导和监督,让学生体验主体地位的同时,充分挖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力。

(三)创新教学方法

体育教学方法是师生共同为实现体育教学任务或目标所采用的方式、途径、手段的总称,是体育教学中的一个重要范畴,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以学生掌握运动技术为主要目标,而现代体育教学则以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出发点去全面发展学生。传统网球教学的手段与方法较为单一,多采用单纯的竞技体系教学,较少运用多媒体教学,缺乏多媒体动画、影像分析、趣味性比赛等手段。造成学生掌握技术要领慢、教学效果不佳的局面。创新教学方法,要从教学的组织形式、教学手段。教师要注意所有能够影响网球创新教学方法的因素,学会取长补短,并且巧妙地利用创新教学方法,调动课堂活跃气氛,从而提高创新教学方法的效果。当前一些专家提出了创新的教学方法其中包括握拍变换法、平行站位法、“8”字绕环练习法、进退法、体姿变换法、定点练习法、辅助练习法等。教学手段也趋向多样话如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开设经典网球赛事欣赏与学生共同欣赏经典赛事并结合赛事通过慢放、回放细致讲解技术动作,这可以弥补教师示范的单调性,又可以教授更多关于网球动作的技能。网球教学的组织形式应灵活多变。有些教师提倡把趣味比赛引入课堂,淡化教学比赛的竞技性突出游戏娱乐性,在教学各个阶段都开展趣味性的比赛,都起到了良好效果,网球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四)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

网球技术难度高,专业性强,只在课堂上的仅凭几十学时的练习时间无法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因此高校要加强课余网球活动的开展,学校应积极改善场地器材等基础设施条件,有计划地组织开展课余网球活动。将网球重复性动作练习延伸到课外活动中,就为课堂传授网球技术知识一个有力支撑。课余网球训练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五)改革网球教学效果考核标准

传统的网球教学中,往往是通过考核学生对发球、击球等单项技术的掌握情况来衡量教学的效果和学生的成绩。这种考核办法对教学目标并不能起到应有的导向作用,不利于培养学生对网球的兴趣与终身锻炼的目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考核学生在学习网球之后的发生综合变化,包括对网球兴趣的变化、对网球的理解、课堂及课余的表现等。这就需要我们建立一个全新的综合的科学的评价体系。

高校网球选项课教学质量是个系统的工程。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己经不能适应当前高校转型对学生应用型人才的素质要求。我们要从改变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等方面都做出相应的改革创新。同时高校网球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根据学生水平的高低、地方文化的差异,制订出相应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只有这样,高校网球的教学质量总体才能得到质的提升。

作者:董科勇单位:武汉理工大学